【職場筆記】有些人,甚至需要兩次機會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都值得再有一次機會。有些人,甚至需要兩次。--Sophia
這學期來了一個從蒲隆地來的工讀生,講真的我連這個國家在哪裡都不知道,只記得他慢慢直挺挺地走進來辦公室,而認真的微笑讓他感受到我的善意,以及我的破英文與他溝通。
其實,一開始我很排斥這樣的安排。首先,光想到要用英文做溝通我整個頭都昏了,再者我也擔心辦公室的姐姐會害怕講英文而避免接觸,以及未來這位工讀生的對口可能將會是我。
工讀生A,有點拘謹但做事超級無敵認真。想著可能只有這樣的機會逼自己練習conversation,每次總要在對話前都會先在腦子裡想好草稿才開始進行動作,到後來慢慢可以順利的講出一段對話,連自己都覺得神奇,我也開始沾沾自喜覺得其實開口講英文也沒那麼難。
人往往害怕自己沒有辦法掌握的事情而產生退卻之心,但是其實只要勇敢一點,願意去嘗試,就會發現很多事情根本沒自己想像的這麼複雜。
A告訴我,蒲隆地是東非的一個國家,官方語言是蒲隆地語,但是第二官方語言是法文,所以A的法文講得其實比英文流利,如果沒有真的和他們接觸,我可能往後都會不太可能知道這個國家甚至瞭解自己能夠這麼順利的念書,除了感恩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之外,還是感恩。
我其實很不喜歡其他同仁叫他們巧克力學生,對我而言那是個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因為沒有人喜歡因為自己的膚色被別人開玩笑,以前的我可能會直接變臉或者直接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但最近開始會為了同事情誼即使不是很喜歡仍一笑置之,可能怕別人覺得自己小題大作,抑或是跟他們說了也沒有用,現在沒了學生時期那般的光芒外漏,說話反而多了更多的考量,除了考量對方的身份之外,更多的是學會在什麼時機點說什麼話,也更知道當我們尊重別人時,別人也會尊重甚至看重你。
可是近期帶A的過程讓我備感壓力,總是希望可以帶給他不一樣的東西,可能學中文或者瞭解台灣等等,但是礙於語言上溝通的問題、單位業務量及和處室姐姐對於工讀生職責角色定義不同等等問題,所以其實他來處室真的都在整理辦公室環境,他在他的時數回饋單說明他希望可以學到對於未來工作有幫助事情時。當下的我心情其實是受影響的,因為我腦子裡真的想不到其他的工作,真的很苦惱也覺得有點洩氣,可是後來發覺似乎自己從來沒有進到A的脈絡,總是以自己心目中的那把尺去衡量著他,覺得他“只能”做到什麼而把自己困住了,我們總是以我覺得他怎麼樣他怎麼可以這樣,而忘了對方其實在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下仍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實踐,而心中的那把尺那個價值觀那個我執常常無法讓自己認真瞭解彼此
A過了今年生日就滿30了,他今年飄揚過海來念書,是因為A的太太告訴他“如果你沒有出來念書,我們的孩子會沒有未來”,對於A而言他來念書比我們更責任重大,如果今天是我,我沒有辦法想像自己來到一個語言完全不通、文化完全不同甚至離家這麼遠的一個地方念書,無法常常和家人見面,甚至不能分擔家計把家裡重擔交給另外一半,光想著那無形的壓力就在肩膀上,我才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生在台灣,念書可以這麼的快樂,我的爸媽給予我這些財務資源,甚至在找工作時可以碰到這麼多幫助我的人,相較於A而言我只能說我真的太幸運了!如果我是A我當然也會希望我可以學到對於未來工作有幫助的事情,而不是這是掃掃地等工作。
後來,我調整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千萬不能讓自己斷了和他交流溝通和瞭解他的這個行為。我覺得,其實生活即使如此,其實我們沒有不一樣,我們都在在為未來的日子努力,努力的活在當下,努力的享受這份壓力,只是每個人所承受經歷的過程不同。
對A而言這可能是他的人生課題,對我而言,除了感恩上天之外,更應該學習著換個不同的角度去的看待一個人,敬那些努力過著生活的你們,敬即使生活欺騙了我們仍要緊牙關不放棄的你們,更該謝謝身旁幫助自己愛著自己的你們,更感謝願意鼓起勇氣,即使生活多麼的不順遂,仍無所畏懼踏出第一步用力邁進自己,只有在肯定的自己學會知足的當下時,我們才可以看見這個世界的不同。
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擊下方綠色圈圈五次或者葉子贊助鍵,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___初次按讚可能需要花點時間用臉書或者Google連結成為按讚公民
格格
格格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喜歡透過文字去發掘生活中的細微事物,在人生旅途中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正持續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