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宣教士?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南非 拉第布蘭Ladybrand
穿梭在草原和顛頗的道路中,正前往著南非的拉第布蘭(Ladybrand)。有一對宣教士夫婦(南非白人)住在那邊,他們對華人有負擔,曾到台灣宣教過,聽說我是台灣來的宣教士,於是想要跟我見個面。
開了七小時的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終於來到了拉第布蘭。有別以往我對南非的印象,拉第布蘭(Ladybrand)是一個純樸的農業小鎮,放眼望去,廣大的草原,吃草的牛群,羊群,甚至有時還有馬群或鹿群,聞到了鄉村的氣息,涼涼的空氣夾雜著絲絲泥土的味道,等著我的心去探索。
XX門號,嗯!是這裡嗎?一戶看起來不起眼的房子。門打開了!一位白人向我招了招手,他的名字叫雅各太太叫瑪麗。雅各看到我之後非常的開心,他們夫婦似乎為我的來到禱告一段時間了。他開門見山地說:「我們現在正要去探訪一個台灣人社區」,我還愣在那邊,搞不清楚狀況之下,我們就和另一對緬甸宣教士夫妻開車出發了。
在車上,雅各訴說著這裡的故事,一個南非邊界小鎮(Ladybrand)和賴索托王國(Kingdom of Lesotho)的故事。我非常的訝異!原來有超過2000位的台灣人居住在這裡,最早在1970年就有台商進駐賴索托(Lesotho)開設紡織工場,賴索托(Lesotho)是一個極不安定的國家,赤貧的生活加上政治的鬥爭,尤其在2014年的軍事政變後,台商幾乎都選擇了靠近賴索托首都馬塞盧 (Maseru)18公里的拉第布蘭(Ladybrand)小鎮成為安定落腳之處,我們將去探訪的這位學生就是台商的小孩,從六歲左右就隨著父母移民來到南非來了。
賴索托王國(Kingdom of Lesotho)
說著說著,我們已經進到了一個社區,我看到了熟悉的籃球場(在南非不容易看到籃球場),許多台灣小孩子正在打籃球,大約國小到高中之間的年紀,從雅各口中知道這些人幾乎都不是基督徒,大多是相信佛教的(這裡有一個佛教的神壇,後來因著禱告關掉了),雅各禱告幾年了,目前還沒有一位家長信主,他試著接觸孩子,開設南非語班,邀請孩子來他們家聚會,後來終於有一些孩子認識了主,但似乎很不容易進入影響到家長的心。
我們來到了一戶人家,等了一些時間,一位高中生開門出來,穿著白色的T-shirt,拿著一把吉他,似乎要詢問雅各關於吉他的問題吧。我們打招呼後,就開始聊天,從他口中知道他和父母來南非工作已經11年了,是從新竹來的,雅各和他談了許多(用英文)。中途我趁機插話問他(用中文):「還適應南非嗎?」他説:「老早就適應了,來這麼久了!」。結束前雅各說:「這把吉他的弦距太高了,我會把吉他拿回去調整一下,順便換一個新弦。」
開車回程時,我問雅各,這學生信主了嗎?他說「還沒!」並向我坦承心裡的灰心,表明能見到台灣來的宣教士給他們很大的鼓勵!他們沒有華人同工一同幫助他們。也提到他們夫妻到台灣宣教了兩次,但後來因為太太身體的問題,只好回來南非。
到家以後,他的太太瑪麗預備了美味的佳餚款待我和另外兩對夫婦們,他們非常歡迎我,瑪麗很坦誠地向我述說著她的宣教故事,她一心想要到台灣宣教,充滿著衝勁,想為神做許多大事,不斷地服事,後來神使她大病一場,得到了癌症,什麼服事也不能做了,只能躺在床上,然而,神卻藉著這些擴展了她的視野,許多人來到她身邊,在她什麼都不能做非常軟弱時,卻反而更能夠幫助人,才使她認識到“安靜”的力量,是外表的服事無法比擬的,明白神做事的法則是「揀選了世上軟弱的。」(林前1:27)
我讚美她菜煮的好吃,問她「這個烤飯很好吃耶!是怎麼控制要放多少水的呀?」。她說她其實不知道該放多少,所以只好禱告說:「主啊!這樣的水量夠不夠呢?」直到感覺主說好。她還偷偷地告訴了我煮飯的秘訣,她媽媽總是教她說:「飯菜要煮的好吃,秘訣是一定要記得把兩樣食材放進去,是哪兩樣呢?就是禱告(Prayer)愛心(Love)
晚上時,他們的黑人孩子(看起來是國小年紀)傑森帶我到他的房間說:「等等如果需要使用浴室就來這裡使用!」(因為我的房間沒有浴廁)。他的成熟及坦誠令我相當驚訝!他拿了親身父母的照片給我看,我才知道他親身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賴索托黑人,都已經去世了,他其實是孤兒,是雅各夫婦收養了他,他甚至把父母的護照都給了我看,告訴我他父母的事情,母親喝酒,父親吸煙,後來都相繼生病去世了,還好離世前雅各夫婦幫助了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主,但他其實不知道父母最後有倒底沒有真正得救,說著說著,他的眼眶似乎紅了......。
最後一天,雅各夫婦似乎很不捨我要離開吧!從他們的眼神我可以感受到,雅各把他自己的房間讓給我住,而沒有讓我和另外兩對夫婦一起去住在宣教會館,就是希望可以多認識我,也特別希望留我多一些時間,可以一起禱告。等其他人都已經回去後,他帶著我一起跪在神面前禱告,我很驚訝!然而,他都跪下了!我當然也是一起,真的就這樣禱告起來了!我原本以為他會希望我們一起為這地的事工禱告,沒想到當我這樣做時,他卻突然對我說:「Stephen你知道嗎?我們常常禱告神來幫助我們能夠完成祂外在的工作與服事,卻常常忽略神在我們個人生命裡面所要做的事工,很少真正詢問神祂倒底要如何來做成我們個人生命裡面的事工......。」這句話一針見血,道出了我生命的軟弱。
回去的路上,感謝主!透過他們所教導我的功課。我常常在想到底什麼是宣教士呢?上帝是怎麼看的呢?我真的覺得雅各夫婦很可能是我們眼中失敗的宣教士!他們在自己的國家向外國人宣教是相當不起眼的。人們心中敬仰的宣教士是離開本國放下一切去到遠方。雅各夫婦卻是去到台灣兩次後不久就陣亡回南非了!他們甚至連中文都學不好呢!到現在連個中國字也不會認,無法使用流利的中文溝通,太太身體又這麼差,連父母也生病,最後只能留在自己的國家,一切看起來都遭透了!但真的是這樣嗎?一切要到了天上才會知道吧!常常我們以為尊貴的事情,在神眼中卻一文不值不是嗎?我想.......。「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路16: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phen Lin
Steph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