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從一句純粹的鼓勵開始 – 我的法國好友T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從新加坡寄給我的卡片

T從新加坡寄給我的卡片



相信跟很多開始學習法語的的人一樣,首先面臨的第一道難題大概就是 「甚麼都要陰陽性」、”到底甚麼時候該連音、甚麼時候不用連音、或是 "an”、”in”、”en” 根本聽起來都一樣啊 等等令人崩潰的問題。每周三個小時的法文課其實沒有太多機會練口說,剛好我的朋友介紹一款語言學習的App – HelloTalk ,想著也許可以認識native speaker 來糾正我的發音吧,帶著這樣的動機開始尋找語言交換。由於還是非常初階學習者,我的目標夥伴可能需要較高的中文程度,這樣交談起來壓力可以小一點。秉持著毛遂自薦的態度,我開始向各個法語學習者傳送充滿誠意的自介。


在HelloTalk 上跟很多夥伴攀談過,不過友誼實際從網路世界延伸至現實生活中的只有兩位朋友- Monsieur T 和 Monsieur P ,之後都簡稱為 T 和P。


我們先講講T的故事。T的自我介紹簡潔有理,除了表達來台當交換學生時期對台灣的好感外,表示自己的語言程度、且喜歡談論政治、經濟等話題。而相較於很多人積極地在動態po文帶動話題,T的動態牆顯得疏於照料,只有一則中文量詞的梗圖,說明寫”只有努力地學華語的人才懂 ” 。這樣高程度華語的法國人無疑是我的目標。自我介紹之後,我很快地收到他的回覆。


首先T非常客氣地說明他可能在處理家人的事會遲些回覆外,也順勢了解我的法語學習程度到哪、他有自信可以協助糾正發音、但文法可能幫不上忙等等。在我們相談甚歡、差不多要結束這場對談時,T突然說到 「其實我等等要去解決一個感情的問題…」 並為自己地唐突發言感到不好意思。乍看這則訊息我著實訝異 :「這個人怎麼才聊了幾句就跟陌生人說這麼私人的話題」,但覺得他一直表現得和善有禮,也就回覆了 「 分手談得好是門學問,祝你順利」,鼓勵的話語只是舉手之勞不嫌多嘛。這句無心的鼓勵似乎恰恰是T 當下需要的,他立刻以 : 「你很棒,謝謝支持,我現在真的需要有人告訴我這句話」,從言語之中可以感受到他的驚喜與感謝。


沒想到一句簡短的鼓勵就這樣搭建起友誼的橋樑,2年多來連繫這在台灣的我、在新加坡的他。僅靠著每周末LINE 聊天2小時的交流,我們持續分享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一路看著他做出影響人生的抉擇、而他在我職涯低潮時一路相陪、加油打氣。雖然目前我們只有見過兩次面,但每週生活進度閒話家常已是兩年多來的習慣。我們都很珍惜這段跨越國籍、距離友情篇章還持續進行中。

0會員
12內容數
A blog that provides a perspective of culture observations, language exvhange and travel experienc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