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為什麼總是聽不進家人的勸告?|20230115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小時候父母責罵自己時,自己總會覺得爸媽總是不了解自己,心中的委屈,令自己不由得生出「生在這個家根本就是個錯誤!」的想法。
  每當這個想法充斥內心時,接下來的溝通就只剩下,吵架或冷戰。而這份委屈,只能隨著時間逐漸掩埋,但卻不曾消失,它總會在某些時刻被挖掘而出,像地雷般,將我脆弱的內心炸個精神崩潰。
  但隨著年紀滋長,我逐漸明白,我的這份委屈充滿了自大與不成熟。
  盡管標題說的是聽不進家人的勸告,但實際上,這件事廣泛出現在各個人際關係之中,無論是伴侶、朋友,乃至同事,在生活中,我們總會憑藉著自己的經驗或是判斷力,以警告身邊的人不要涉入險境,但我們總是發現,卻親近的人,越難聽進我們的勸告。
  有的人認為那是因為勸告方的地位、能力,不被對方所信服,說難聽點,就是對方根本不認為你的判斷對自己有任何幫助,你的勸告,對他而言,更像是在唱衰,你越是激動的勸阻,而他只會更加的一意孤行。
  這樣的分析是相當理性的,也廣受許多人的認同,因此若是今天你要去創業,一位業內大老的幾句勉勵之詞,肯定能在一瞬間,抵銷你父親含著淚,對你苦口婆心,連續個把月的勸阻,既然業內大老都如此看好自己,自己又怎麼會失敗呢?
  然而就算這位大老是真心實意的,但實際上這位大老對你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他看到的或許是你工作上的能力,但你的私下的德行卻一無所知,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將直接影響你事業的穩定與繁榮。
  我們總會以為自己早已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但這就像是在照哈哈鏡那般,我們總會以為自己又高又瘦,帥的掉渣、美得冒泡,在我們眼裡的自己,充滿了善與美,是道德與良知的典範、是智慧的化身,這麼說可能是有點誇張了,但實際上,我們就是會高看自己,無論是外貌或能力,甚至是德行。
  真正了解我們為人的,只有長時間伴在我們身旁的家人、朋友,甚至是工作夥伴,因此當你做出明顯出乎你能力或德行所能及之事時,這些人都將會對你發出程度不一的勸告。
  同事可能會以自己的經驗、或自己聽過甚至是掰出來的故事,以隱諱而委婉的口吻勸告於你,至於你是否聽懂對方的弦外之音?就看個人造化了。
  朋友可能會以互虧的方式,或直言不諱的方式,以提醒你正在做你做不到的事,若是你仍舊堅持,對方可能會有些不滿,但他們終會尊重你的決定。
  家人肯定會直接了當的阻止你瘋狂的決定,對於他們堅定的反對,你盡管有心要解釋、分享,他們的態度使你感到無比的失望、委屈。
  越是在乎自己的人,越是會把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思考,這一點普遍出現在父母身上,這些爸媽總會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延伸,雖然這麼說會讓人反感,但確實是如此,因此在爸媽看見孩子即將犯錯時,自然就會毫不隱諱,甚至情緒化的激動阻止,他們不希望你受傷,更準確地說,他們不希望身為他們孩子的你受傷。
  我們明白父母是真的擔心自己,也明白他們沒有惡意,但這份斷然的阻止,卻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否定,同時也升起一股令人厭惡的被控制感。來自於父母的否定無異於背叛,對我們而言,最應該支持的人是父母,但他們卻是最強大且堅定的反抗勢力,被背叛的委屈與嚮往自由的追尋,我們將會走上一意孤行的道路,這條路崎嶇難行、晦暗不明,而這正是父母最不願我們走上的路,因為他們不願看到我們失敗,不願看到我們因是失敗的痛哭。
  綜上所述,家人之所以會極力的勸阻你,全因他們愛你,想要將你捧在手心,不受絲毫傷害,讓你永遠快樂、幸福。對於孩子而言,家人的保護慾,讓人深感壓力,反抗心理油然而生,我們甚至深信,只要能做出跌破他們眼鏡的事,他們才會明白自己不是他們眼中的雛鳥,而是能夠翱翔天際的鷹隼。
  話說回來,家人之所以給我們勸告,根本的問題終究是出於自己,我們無法讓人感到放心。至於如何讓人感到安心,有機會再來分享,讓我們繼續回歸主題。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個孩子,他們永遠會為你擔心受怕,因此,我們不該認為父母是在否定自己的思想、決定,而是要清楚的認知到,當他們只是在擔心自己,而非挑戰,更非鄙視,看著他們焦急的雙眼,情緒化的言詞,你更能充分的感受到他們對你的關愛。或許在被勸阻的當下,你會感到厭煩,但請你冷靜後,再好好想想,無論他們的勸告有無道理,他們為你操心、憂心的態度,實在使人動容,名為愛的暖流將填滿你的心,就算你最終踏上孤絕之路,你仍舊清楚,有人愛著你,或許這就夠了。
  這篇文章,並不是勸你要聽任何人的話,而是希望你能明白對方的話,並沒有惡意,那都是愛。沒有人天生是孤寂的,愛總是環繞著你,但大多數的人總是視而不見,甚至拒之門外。
  最後,肯定有些人認為,自己家人說話很酸、很毒,放寬心,那也意味著你平常也是這麼說話的人,因為你們是一家人。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