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親戚養大的孩子會怎樣?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在這樣中秋團圓的時刻,我寫下這篇文章好像特別的不應景。但因為剛剛發生的事情,真心覺得很累。有的時候,明明活著,卻時時刻刻都要小心翼翼;有的時候連說話都要帶著討好與試探;我不知道為什麼背負痛苦的永遠都是我,可能對於他們來說,也不算什麼痛苦,但那些傷害確實是在的,是會潰爛疼痛的。
因為家裡長輩們之間的糾葛,從我有記憶以來,我都是住在親戚家,我的親戚對我很好,我也一直把他們當成我的親生父母。這些年來一直“母慈子孝”,相安無事的過著。
首先對於親情,因為從小沒有跟在父母身邊,自然對父母沒什麼特別深厚的感情。但是說實話,天生的血脈情親還是在的,很難割捨。爸媽若是有什麼需要,我還是會盡我能力滿足,好在我爸媽也不是什麼無理取鬧的人。
只是每次幫爸媽買東西,我都是買雙份的,一份給父母,一份給親戚。我自己覺得是孝順長輩,不想厚此薄彼。但其實自己心裡清楚,我是害怕自己心裡的“背叛”感,生怕自己沒有給親戚買東西,會自己給自己貼上“忘恩負義”的標籤。
其次關於家裡長輩們之間的糾葛。說實話,我爸媽脾氣確實不好,而且是沒有上過學的農村人,說話難免不好聽,但是心地善良。而親戚都是知識份子,有文化有修養。兩種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難免會有衝突。
這個時候,我就會非常痛苦,親戚會在我面前抱怨我父母的不好,養我也是多麼的不容易;父母也會和我訴說這些年所受的委屈,生我不容易,我卻“胳膊肘往外拐”。可是我該怎麼做?若是偏向父母,我則忘恩負義;若是偏向親戚,我則罔顧倫理綱常。我常常限於兩難的境地,不知所措,痛苦萬分。
最後,關於自己。親戚對我很好,但畢竟不是自己的父母。記得有一次,我打開手龍頭準備洗手,可是偏偏不巧,水龍頭壞了,親戚回來的時候看到,很生氣的說:“你看看你自己,來我家,多少東西給你弄壞了!” 有的時候,他們無意的一句話就會把我推進無盡的深淵。
況且他們也有自己的孩子,小時候可能不懂事,彼此之間會常常吵鬧,這個時候,若是他說了一句“這是我家,我爸媽,你怎麼不回你自己家去。”我就會偃旗息鼓,因為我也想回家,可是我的家在哪呢?
這也養成了我的性格,表面上我每天笑嘻嘻,好脾氣,聽話,乖順。但實際上,我非常的缺愛和敏感。我害怕自己被拋棄,害怕自己無處可去,害怕愛人也難以接受別人愛自己。對於這一點,也延續到我現在的婚姻裡,儘管我知道我的老公很愛我,但是我卻無法相信,真的很可憐,又很可悲。
這也是我為什麼堅持,我的孩子,我要自己教養。我不想讓我的孩子重蹈我的覆撤,寄人籬下的滋味不好受;被遺棄的自卑感像一個不定時的炸彈一樣,會摧毀我們的生命;渴望愛卻不敢愛的矛盾,一直傷害著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我想給我的孩子,即使是一方破舊的茅草屋,我也會盡我可能護他一方安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