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有毒扭曲的童年回憶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次進諮商與治療室是在大學的輔導室,原因很簡單,當天有個案要排評鑑需要很長時間,只好選擇在學校諮商室(對我而言哪裡都可以)。

這次主題除了自己分享最近的身心狀況外也包括努力寫講師交付的作業外,還外加上自己唸書劃重點找資料重整外~讓自己忙碌到不行~可以練到倒頭就睡的地步,老師笑笑的鼓勵我繼續努力。

訓練自己唸書真的可以暫時性轉移焦點外,也訓練自己的腦袋瓜(尤其是某些教授級真的把我們當碩士班學生操)看期刊、找資料與重整外,在一堆資料夾中努力壓縮成A4的小申論題或是小論文~對有些班上年齡有點大的學生和第一碰觸菜鳥級我們來說簡言之是〔天方夜談〕,這樣訓練也可以預防失智與憂鬱症等問題~但壓力好大,為了學分只好硬拼了,等作業交出去與教授的講評與討論才是最快樂的事情,自然而然就習慣這樣的模式與思考能力。

回到輔導室正式進入心理動力系統分析,回到有毒扭曲的童年回憶,自己藉由空白螢幕回憶起最痛苦的經驗

老師:〔~如果可以~是否可以談談自己的童年回憶〕

我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最初的自己,有點像看黑白螢幕一樣有點不真實,但也是我創傷的最初起點。

記憶回到阿嬤的家是我大約3~4歲;獨自一人照顧癌末的阿公外加上一個愛哭的弟弟~這是我最深的記憶。

在阿嬤家早上就被臭到不行的藥壺的藥給薰醒,客廳有一碗黑呀呀柏油色臭到不行的藥湯,自己永遠沒有早餐可以吃,也沒半個大人,就獨自一個人照顧長輩一直到大人回到家為止。

很多人一定很驚訝我這麼小就替代大人照顧長輩一定覺得不可思議,但生長在這種不算是很ok的大家庭教育,替代成人照顧算是很正常,但被犧牲幾乎都是長字輩的我半強迫性照顧~我一點也不意外~也演變成未來免費照顧第一人選。

時間拉到阿公往生時刻,凌晨時分聽到大人七手八腳的聲音還有許多親戚七嘴八舌討論,我就被吵醒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有一堆大人?都沒有人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只看到阿公躺在客廳的板子上,我自然搖搖阿公準備吃藥~下一秒就被阿嬤打超重的大巴掌拉到旁邊被大人的訓話,所有的親戚也包括我媽、阿嬤還有一位阿祖(我記得她70多歲吧!她104歲高齢往生),他們全部用很奇怪眼神看着我幾乎壓迫性問我〔阿公是否有給你什麼東西〕(指的是遺產),我一直猛搖頭又被他們修理(是叔叔輩的吧!記憶不是很清楚,腦袋瓜還沒整個醒)~我心中一直有陰影也是從這開啓。

第一次遇到生、死課程,當時年齡太小還認為阿公跟我開完笑,跟我玩躲貓貓呢?沒多久才知道阿公永遠不會在回來了,往後只要提到就被打~我只好變成安靜閉嘴。

大家庭環境真的很窮也是極度鬱悶與扭曲,我一個人永遠在家我弟就去上幼兒園;而我呢?永遠被忽略的對象,他(元兇)及阿嬤家的成員認為〔女性〕沒資格去上課~等扭曲又變態的教育加上她們彼此之間鬥爭與猜疑和不信任,我老是當成砲灰、受氣包,外加我入國小被學校同學霸凌~不知不覺自己的免疫系統發生混亂開始啟動。

後來螢幕到離開阿嬤家到新家,我還以為自己未來可以幸福美滿~結果我才察覺自己掉入地獄的開始。

老師問:(……妳覺得生活在地獄裡~我知道你免疫系統不ok~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我生活如同地獄裡是搬家(搬出阿嬤家)之後更加嚴重,每天他(她)們幾乎都在吵架(她心情不好就出去把我們一接丟在家裡,我反而成了受氣包)每晚睡不好提心吊膽害怕成下一個受害者。

老師:〔~擔心受害~妳是否可以回朔一下妳在原生家庭目擊讓妳痛苦又害怕的場景〕

回到當下時間是大家準備睡覺,他不知道為什麼氣呼呼拿著枕頭準備悶死她,還叫囂的說〔這種奴隸要這樣對付~妳(連我)也是一樣〕當然沒悶成功但我目擊到危急生命的事件,也讓自己都暴露整天擔心與害怕、嚴重沒安全感,長期下來演變成我的嚴重失眠問題其中之一的來源,國小期間我最不愉快也是痛苦的記憶。

很多事件都起源於國小3年級開始發生,例如〔性侵〕第一次是外出搭公車碰到:我永遠記得是星期日上午往烏來的公車上,人超級的多又擠,我還記得有人站在我後面不斷用下半身頂我,我想辦法閃他(老芋頭)就跟著移動,我最後拉她(我媽)求助~結果那個變態被全車的人轟下車~我也被她在公車上破口大罵一噸,當我看到她眼神每次看我都是用一種嚴重不信任與懷疑的表情看着我,真的很想逃離這裡。

第二次(別懷疑是真的)場景發生在家裡是他與我弟(在旁邊看)也是跟第一次場景類似突然從後面抱著我做猥瑣的動作,害我到現在很討厭男性從後面靠近我,我會嚇壞與全身僵硬與暫時性失意,他自己本身就有嚴重暴力行為問題加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善說謊、偷竊、扭曲與誇大妄想(無病適感)、最嚴重是拉著我的頭撞牆(國小三年級有很長時間是空白的;腦震盪與頭痛)等造成自己身心健康嚴重問題。

什麼事情都要看他的心情做事,一點點不如他的意我就準備遭殃,也超級的重男輕女~外加上她自己又碰到阿嬤家的問題全部糾結成一大團,她自己無法信任我與任何人,這件事情我一直壓抑在心裡沒說。直到10幾年後(等他往生過了好幾年,外加上她躁鬱症和失智問題就醫),我才說出所有事情的真相,她自己跟我說〔她不是要故意的?她生病了無法控制自己的問題~接著就變成瓊瑤劇〕

影像到此~我內心深處真的很~老師發現問題就讓我先退出休息一下,我知道老師在旁邊陪伴我,但內心世界真的好孤獨與寂寞與重傷,我也知道這是自我復元療癒的起點。

老師跟我討論一些些問題,與教導安撫我自己受傷害的身心,跟內在的我產生連結與對話,不斷告訴我與內在的我~這技術是讓自己重新審視自己的童年回憶~會讓人真的很痛苦也無助,就彷彿是看一場悲劇兼恐佈電影。

相信自己黑暗終有一天會過去,光明會來臨

讓自己活下去的勇氣,就像是心目中的晨曦終有一天就讓時間證明自己是對的(寫作)

自我鼓勵與支持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