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罪到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面臨世間上所有事件的發生時

無論事端發展去向、最終結果如何

抑或事態嚴重程度與影響力大小、傳播遠近

往往總是不知不覺的歸罪於某人身上

將該事件的責任推給他人身上負責、承擔

只要是關係人、有勾到邊的相關人士都可能無法倖免

反正不可能是自己(除非良心發現或自我誠實的展現才會將罪過攬在自己身上)、一定都是非自己的別人、別事

即使會承認是自己的「錯」

也是部分怪咎、還是要將一部分的責任推向某人、事物

如果找不到關係人事可以合理的推罪時

就乾脆索性怪往上天

將一切的原因、「罪魁禍首」、事件發生的源頭都是上蒼的無情操弄與宰制安排

因為這樣好像最「行得通」、一切就這麼宿命論了起來

將自己矮化、卑微化

放低自己的地位與姿態以博得自己在意的他人所組成的社會環境圈的同情與憐憫

好讓自己赦免於被批判、被直指怪罪、被唾棄、被改觀

其實他們不是故意說謊、讓事實被掩埋不為人知

而是太過害怕自己會被抵制、被討厭、被針對

人往往不太願意想讓自己成為那「錯」的人、因為做錯事的人通常不會被社會欣然以視、平等對待

然而事情會發生並不是上天的「錯」與責任、或不是上天安排之下才會鑄成若干事件的發生

甚至也不能怪罪於任何人

一切都是因果律的推動之下發生的必然

因為一件事情會牽動另一件事情的發生

因一人的思想而作的決定、作為、狀態的改變或維持皆能稱是事情的發生

每一件事看似獨立分明、但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黏在一起

不能抽離解釋的共同體

然後隨時間遞進而串在一起成為一系列的「發展」、「進程」

最後導向一個事件的發生、或「結果」的造成

其實沒有所謂的結局

因為任何形式的結局也只是一種事情的發生、緊接著又要影響下一件事的發生

不會斷裂的持續下去、一個引一個源源不絕

因此所有世間上發生的事件會發生不是任何人的責任

但同時也是所有人的責任

因為一切都是連在一起互相影響的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事務進行的順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詞彙的使用傾向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覺不騙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淡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緒控制與被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原狀態的訴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真確》:放下恐懼、宿命與怪罪的包袱,探索真相的力量《真確》是比爾‧蓋茲2018年度的選書,作者是漢斯.羅斯林(Hans Rosling),用許多實際的醫學臨床經驗與世界的數據,帶領讀者重新認識世界的真相。 書中提到許多錯誤的直覺,引導著我們錯誤的思考著別人和這個世界。以下簡單列舉: 書中列舉的直覺偏誤 1.    二分化直覺偏誤:例如,認為世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1-07
《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 彼得‧沃克 / 柿子文化 要學會責怪父母,我們才有可能從CPTSD的痛苦中解脫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3-08-29
艱苦--- OK,為了追求自己的成就,我願意從現在開始,努力工作不抱怨。沒關係!雖然我以前沒吃過太多苦,但是為了追求自己的成就,我願意從現在開始,努力工作不抱怨。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5-05
梨泰院踩踏事件,只怪罪coslpayer是抓錯重點地獄般的場景 昨日深夜南韓傳出駭人聽聞的梨泰院踩踏事件,除了踩踏事件本身造成的大量死傷令人震撼,還有一幕畫面也讓人印象深刻:竟然有一群人在警員、消防隊與救護人員急救區域旁邊,繼續瘋狂熱舞,不禁讓人想問:究竟是誤認正在急救的人是cosplay,抑或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呢?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2-10-31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談那件事了?十月的第二週,《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終於要在我的粉絲專頁【療癒師的癒兒日誌】、每個月一次的〔愛說書〕直播裡進行分享了! 其實,我在七月底的時候,就已經收到這本書了。 但是,在「推薦書」的這件事情上,我總是堅持「先把書看完,然後再分享」;而且,在閱讀這類型書籍的時候,我會跟著作者的思路,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05
別把孩子的錯怪罪到別人身上最近看見小豬要參加花蓮跨年的演唱會,可是卻有地方媽媽說「沒辦法接受小孩去看羅志祥演出」。主因是跨年藝人邀請「品德有爭議」藝人並不妥當,會讓青少年產生錯誤的價值觀?講真的,我覺得有些感覺「屎拉不出來怪茅坑臭」的感覺,想想茅坑何其無辜,他本來就是臭的,是自身的問題吧?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1-12-26
《真確》#9 怪罪型直覺偏誤怪罪型直覺是替某件壞事找出一個簡單清楚的元凶。我們滿心想找出禍首,一旦自認找出就只想揍那人一拳,不再設法在別處找解釋。為了扭轉怪罪型直覺偏誤,你要忍住尋找代罪羔羊。當壞事和好事發生,我們該把矛頭指向系統而非個人。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