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旺卡》|愛上裹著糖漿的吻:《旺卡》哼兩聲表示同意|院線電影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巧克力般的記憶,形成在一名男孩心中。」

這彷彿是《巧克力冒險工廠》中查理第一次進到糖果世界得到的精神感召,在《旺卡》中則是威利旺卡第一次開店為顧客哼唱的歌曲,歌詞裡講述的「男孩」正是童年時的自己,受到他所深愛母親影響,每年他們家都會從一顆可可豆中提煉製作出巧克力,母親總在包裝紙上寫下了「旺卡」的名字,包裹著他心中無法被超越的滋味,母親卻從未將美味的秘密配方明說,只留下一塊巧克力在旺卡手中,為何歌詞形容記憶是巧克力?因為他必須在母親的記憶融化前找到真相,因此他懷抱夢想來到「美食天地」,只求自己的巧克力能有一席之地。

raw-image

畢竟「這世上美好的事都是從夢想開始。」

《旺卡》帶給我多方面的驚喜,如同那年拆開包裝紙抽中金色票券的狂喜。其一是本片竟是以「歌舞劇」的手法來呈現,跳脫了《巧克力冒險工廠》的「劇情片」框架,角色變得更浮誇且充滿特色,像是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的旅店老闆娘史瓜比太太,懷有居心的刻薄形象就相當成功。其二則是提摩西一展他的「好歌喉」,他獻唱歌曲的片段竟如此打動我,時而古靈精怪,時而充滿希望,「Come with me」引領我前往他所懷抱的夢。於我而言,《旺卡》最成功的關鍵是,它直接將提摩西夏勒梅的「演員魅力」端上台前,供觀眾一同品嚐,有別於強尼戴普當年演出的怪奇性格,提摩西版本的「旺卡」更加熱情外向,他為了躲避警察而上演的變裝秀,裝扮成不同職人的帥氣模樣,提摩西如同眾人最終在湧泉前拿到的熱巧克力,那樣得宜人又帶著溫暖。而這份「共享」的精神,恰巧就是母親為兒子上的最後一堂課,讓巧克力的美味得以繼續傳承下去。

raw-image

全片最讓我無法忘懷的一場戲,是威利旺卡和女主角小麵進行發誓而打勾勾,這場戲加深了兩人的情誼,在長頸鹿愛比佳吃著相思薄荷的見證下,他們必須為彼此完成夢想,讓小麵回到夢想中的家,他們從動物園乘上了七彩的氣球,不願飛翔的紅鶴也隨著他們升空,他們在玻璃屋上跳舞旋轉,跨越了整座城市後落地,我沈浸在這份視覺奇觀之中,好似保羅金導演為「柏靈頓熊熊」所注入的靈光,灑在了這對好朋友身上,「有一瞬間我忘記了悲傷」忘卻了生活的苦,嚐到了做夢的甜。

raw-image

《旺卡》簡單也足夠真誠,是能夠打動人心的好作品。片中追隨著旺卡的這群朋友,他們擺脫了進到洗衣房的欠債惡夢,他們打破了舊有商人與警察與教會勾結的腐敗體制,創造一個人人皆能獲取幸福的國度,旺卡成了他們的信仰,吃下巧克力成為他的信徒,靠著每個人的一技之長通力合作的信任,他們最終揭露真相得到同一片巧克力上的一角,吃起來的模樣卻格外滿足。於我而言,休葛蘭飾演的橘色小人則是本片的神來一筆,看著他開始止不住地跳「歐帕倫巴」舞,看著他攤在椅子上等著旺卡回心轉意,看著他套上飛行裝衝去拯救主角,他那小巧可愛的身影勢必會留在糖果罐旁,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被他偷走巧克力。

raw-image

🎶延伸聽歌: #許哲珮 《#巧克力之吻 》


#旺卡 #wonka #甜茶 #提摩西夏勒梅 #paulking #timotheechalamet #calahlane #keeganmichaelkey #patersonjoseph #MattLucas #mathewbaynton #sallyhawkins #rowanatkinson #jimcarter #tomdavis #oliviacolman #hughgrant #華納兄弟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