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莫絳珠|【方格子徵文】2023 回顧 & 2024 壯志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莫絳珠(小莫),參與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獲獎作品。小莫自 2021 年加入 vocus 以來,從影評、劇評到小說創作,不斷挑戰新的創作形式,也隨著 vocus 平台的迭代與更新,將自己的內容、與格友的交流打造得越發豐富精彩,一起來看看吧!


本來就打算年底來一篇年終回顧,看看自己完成了哪些目標、無意插了哪些柳、來年有哪些雄心壯志。恰巧就看見了這則徵文主題:2023 我在方格子玩創作。那麼,我們就看看 2023 年 01/01 至 11/30 我做了哪些事吧!

回顧 1 : 產量與流量

  • 內容數

明顯可見,一月以後,我的產出下滑,一直差不多到三月。那時正好是奇葩前老闆發威的時候,我的生心理受到極大的壓力(他有很可怕的口臭~),每天上班充滿怨念、處處提防。當時,我的肝火過旺,乾眼症頻發,還蠻嚴重的,所以回家就沒有用電腦。

過了三個月,我就收到系統信,通知我成為了「魔術師」。當下激起我更多怨念,就咬牙在身體許可時間內,開始一週一文的頻率。六月時,奇葩前老闆被開除,產量突然有了個小小高峰~

  • 瀏覽數

我心知肚明,我通常一篇文章的瀏覽數有多少。根據不同主題,有時可以爆高,大多時候破百就很好了(感謝各位格友)。圖中的高峰,恰巧是我寫了幾篇陳情令小文,證明陳情令過了五年,熱度依然不減!!

那時,也是我開始寫我的第一篇小說《小城有點事》

值得注意的是十一月結束,瀏覽數的曲線呈上揚;假如我繼續保持發文頻率,應該會繼續上漲。

  • 收藏數+已讀數

要得到收藏,感覺難度比愛心還要高。高峰期一樣出現在《陳情令》小文的時期。已讀數的第一個高峰也是在《陳情令》系列小文的時期,證明真的很多人愛《陳情令》,這是個流量密碼詞!

令我驚喜也不太明白,七月以後迎來已讀數第二個高峰,十月迎來第三個高峰還往上看漲。記得沒錯的話,七月好像是我開始寫了一兩篇《推背圖》解文。《推背圖》系列文一直持續不斷吸引瀏覽數,大概和目前兩岸、中美情勢有關吧!


讚方格子新增輪圖功能

真的要說,在方格子眾多新功能裡,輪圖真的超讚!我的第一個圖就是輪圖功能!

此功能可以呈現數位畫廊/影展,頗具 IG 之風,更凸顯方格子的簡潔俐落的排版風格。我個人利用這個功能參加了秋季名物徵文,大量放進美好的秋之景。

【方格子徵文】縱情於秋之饗宴

此功能更讓廚藝好手的格友方便呈現 step by step 的烘焙或烹飪步驟。以下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格友文章:

〈影音食譜〉蔓越莓柳橙馬芬,早餐也要來點耶誕氣息!

〈影音食譜〉全麥口袋餅,超好吃中東Pita麵包!

當然啦,這個功能還可以做簡單狠準 10 頁 slide deck!!


回顧 2 : 沙龍、互動性

我是第一批啟動沙龍的使用者。當時沒想太多,收到方格子的詢問信,想說既然是新東西,那就玩玩看吧!

一開始,不覺得房間和專題有什麼大不同。漸漸地,的確發現專題和房間不同。

以前專題呈現的方式,就是一個 Project or Channel。雖然裡面有分頁,但是感覺像一本 Binder(三孔資料夾?)。比較平板,而且是創作者單向輸出、唱獨角戲。我常常當作作品集 來看待。

房間就不同了。房間給人一種展示空間,像美術館的小隔間展示區。展示空間需要主題,迫使我去思考我想要向人展示什麼主題?最重要的,房間必須和討論區搭配使用,這才顯出房間和專題的不同。

沙龍強調的是互動、溝通,十九世紀的沙龍文化就是那麼一回事。討論區是帶動互動最重要的一環,引客人到你的房間展區看一看,評論交流一番。我本身不是社交達人,本來不確定我是不是玩得起討論區;但是後來發現,也非需要社交達人才能玩得起來。


討論區心得

  1. 適合輕薄短小發文,帶動熱度和潮流到文章、房間。因為薄短,容易發文,天天發都很容易。
  2. 因為發文較非正式自由空間非常大,不用正經八百寫一篇一千到三千字的文章。各種題材、巧思都可以。不見得只是拿來推廣房間內的文章用。
  3. 類似介於 IG and FB 之間,多用圖片+精準到位的幾行字,效果會更好。(雖然我本人還是以文字為主)
  4. 因為薄短、非正式,更容易與讀者/格友產生互動。沙龍最主要的核心就是互動率。互動率越高,你的追蹤者黏著度越高。(因為大家都被彼此 hooked,上癮了)
  5. 當互動率變高,追蹤者黏著度變高,作為創作者感受到的支持和打氣就變多了,在創作路上感覺比較不那麼孤獨和勞累。我的最佳例子:我正在寫八萬字起跳的參賽小說《畫下你的飛揚》,因為第一次寫,寫完兩章後自己呈現假死狀態;有幸遇上最強啦啦隊林燃(創作小說家),她的加油打氣讓我真的重振精神,現在小說已經完成70% 了!而我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在討論區寫下我的創作日記
  6. 不過呢,用了兩個多月下來,沙龍的總討論區很熱鬧,但是房間內的討論區乏人問津,可能大家不知道或是不習慣。如何運用房間內的討論區,很想聽聽方格子或其他高人的分享。

下圖顯示我的愛心數和留言數,應該是說明互動性最好的指數吧?認識林燃好像在十月份,後來討論區炒熱了起來,愛心和留言數就開始狂飆了!


沙龍&房間心得

  1. 自定義導覽列十分精彩。在沙龍首頁上方一字排開,清楚瞭然,將各色房間像商品呈列在展示架上。(不過,如果能夠自己隨意排列房間的順序,就好了)
  2. 沙龍首圖是最棒的廣告欄位。不只自己幫自己打廣告,點圖還能連結到設定的網站。像我就把我在角角參賽小說的連結放在圖裡,可能我設計不好,沒人知道🤣
  3. 每個房間有各自的 Weekly Top 5 。這讓你知道,你在某個主題的房間,究竟哪些文章有特別好的瀏覽量;既可以朝那類文章做更多發表,或是自我觀察,自我借鏡,讓較低瀏覽的文章帶上流量一點。像我的小莫書房,無論我再怎麼得意我的《滄海一聲笑》高歌一曲・重填詞我的《推背圖》系列文永遠洗版那房間的 Top 5 (下圖)

我要申明,我解推背圖純粹好玩的,請勿急火攻心、請勿當真啊!


方格子內顯性/隱性互動功能

  1. 討論區
  2. 文章下的留言。多多留言,才有留言多多找回你!
  3. 按愛心。別吝嗇愛心,你愛過去,才有機會別人愛回來。自戀很好,可是大概得到自己的一顆心而已(我以前就挺自戀~)
  4. 標記會員,引來對方的討論。(善意的唷!)
  5. 引用格友文章。當你引用格友文章,被引用的文章的留言區會出現通知。挺好的互動方式。
  6. 其他???恐怕有請方格子和高手格友們了!!!



讚方格子新編輯器&新排版

今年方格子真的推出很多新東西,我幾乎都很喜歡。

拿排版來說,字體小了一點,但是很有閱讀的味道,有得和其他平台一比,比如說角川平台。如果真嫌字太小了,不妨在瀏覽器放大字體,看起來就舒服多了。我是挺喜歡現在的字體大小,讓我的小說讀起來像連載小說的感覺。

說到新編輯器,非常欣賞把編輯器統一放到 top tool bar,簡單明瞭,要找什麼功能,往上看就是。至於功能,除了前面提到的輪圖,還有其他我已經在這篇文章用的不少功能。來看看我的 Top 5 favorites。

  1. @ 功能。既能標註會員,又能美美的引用文章 (我這篇文章兩個功能都有用)
  2. 強大的 + 功能。除了我愛用的分隔線、圖片,還有就是插入YouTube 內播影片!我那篇 《滄海一聲笑》高歌一曲・重填詞 使用了這功能,把我迷妹腦愛的兩支唱歌影片收在文章內,方便我自己隨時回味~~
  3. 復原鍵。打文章的,這個鍵是救命鍵
  4. 程式碼。反白後選 < >,字體會變粉紅色。我不是工程師,但是我喜歡這種顏色標記
  5. 引用。新的呈現方式給讀者有不同的閱讀情境切換

Last not the least, 文章中的「目錄」讓人很快抓到文章的重點和脈絡。


回顧 3 : 我的聚焦移轉&初試共創

聚焦移轉

我在方格子好像快兩年了?總之,剛開始我聚焦在評劇。看電影電視劇誰都愛,欣賞別人的創作,從中分析。這很像平常我科研工作幹的事。

因為影片不是自己生出來的創作,評劇對我來說相對容易,比較快生出文章,似乎也比較容易開始一個部落格、吸引流量。

但我本人有個小說夢。最終,必須自己無中生有創作一番,就像科研工作中 Innovation。因此,今年年中開始,受到5 月 背叛小說激勵,我鼓起勇氣開始了我自己的小說創作,重心也移轉到小說寫作。

因為在評劇時,累積了一點點人氣吧!換到創作這一塊,可以說從 0 開始。現在慢慢地,感謝許多格友的喜歡,真的讓我信心大增不少。

不過,小說一寫就寫了三個月,我就忘了我的劇評了。現在我又會分一點心力回到評劇,同時繼續短篇小說和連載小說的創作練習。

共創

遇到林燃(創作小說家)是在方格子上很特別的緣份。因為她,我在短時間內大量投入了共創:故事接龍。

如果有在追蹤我的討論區,就會知道之前我們玩了一把故事接龍《躺贏人生》

這是新的領域,除了文字共創、故事接龍,不排除各種各樣的創作方式。比如看圖說故事?看故事畫圖?

12 月中旬將會在房間共耘墨園林燃(創作小說家)築夢人 三人攜手推出聖誕限定的小故事接龍。將由築夢人發文。敬請期待!!!

說到我們的文字共創方式,真的很想建議方格子,能否把共創房間增加一些新功能?比如說像 OneDrive, Cloud, Sharepoint 那種。

  • 因為某一人發的草稿,另一人看不見,所以沒辦法一起改或校稿
  • 因為某一人發佈文章後,要連結上下篇的話,只能由那一人發文來連結,其他人的發文無法和別人的文章做上下篇連結



2024 學習清單

  1. 個人品牌。方格子有不少文章和影片,只是我一時還不得其解~
  2. 社群擴及。如何應用社群媒體帶入流量,這是我的罩門。
  3. 數位商品。我最期待和興奮的新推出。必須學習怎麼做電子書,圓我一個夢。

2024 Strategic Planning

如同之前我的一篇公告 〖公告〗一些專題/房間異動,我未來沙龍宗旨就是:

Fewer, BIGGER, Bolder

精簡成幾個維度

  1. 劇評。繼續《陳情令》小文完成俺迷妹心願,增加「網漫」分頁。愛戲人,試說戲
  2. 中短篇小說創作。繼續創作練習,完全免費給大家看、討論。小莫故事本
  3. 雜感、隨筆、閱讀。繼續分享生活,2024 將慢慢加入閱讀心得。小莫書房

新嘗試

  1. 連載小說創作。八萬字起跳的小說,有點希望我明年參賽落榜,這樣我就有內容了。正在寫作:《畫下你的飛揚》(耽美、藝術)
    計畫寫作:《半仙醫郎》(暫名,仙俠、耽美)
  2. 開啟有價創作。只應用在連載小說上,同部作品將結合免費文章、付費方案、數位商品三種方式,靈活運用,初試啼聲。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想對自己說,花了那麼多心血,值一點銅板讓自己更投入。可以確定的是,只要你有耐心+運氣好,你可以免費看完我的完整作品的。
  3. 神秘~~ 我空出的三間房間(標註為創作空地),它們的首圖就透露了日後用途啦!



向方格子許願清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84 字、101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9.6K會員
1.8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