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蔓越莓柳橙馬芬,早餐也要來點耶誕氣息!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蔓越莓在感恩節前後會大出。我記得第一年到美國的時候我也搞不清楚感恩節要吃什麼,只是很少看到蔓越莓本人,既然超市特價很便宜就買了一包。買回家才開始煩惱要怎麼吃她,因為蔓越莓本人看起來很難親近,皮硬硬的、重量又輕,不像是可以直接吃的樣子,後來我決定把它變成看得懂的樣子a.k.a煮成果醬。煮成果醬之後,剛好遇到感恩節,當時很努力地烤了火雞。我想到IKEA的肉丸,比起肉汁我更喜歡搭配旁邊的越橘醬吃,按照同一套邏輯,火雞配蔓越莓醬應該也不賴吧。

raw-image

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烤火雞,沒有心力研究別的菜色,我發誓當時我真不知道那是經典組合。比我們早來美國的朋友神祕地說,他最喜歡的火雞吃法就是配蔓越莓醬。他大概是想教我們這個美國人的新奇吃法,我想說奇怪你怎麼知道我就是想這麼做!原來這根本不是我專屬的小創意,美國人就是這樣吃的!雖然不太想承認,但不得不說,有時候美國人在吃方面的思維跟我是滿契合的(嘆)(但我還是會一直說他們的壞話)(沒辦法這是世界強國專屬的原罪)。

raw-image

以上的故事其實跟今天的馬芬沒什麼關係(抱歉)。今年感恩節過後,冰箱裡還有一包蔓越莓,我想起去年烤的蔓越莓巧克力蛋糕,那傢伙又美麗又好吃,其中的美味關鍵就是新鮮蔓越莓!新鮮蔓越莓直接吃大概行不通,但拌入蛋糕麵糊中經過高溫烘烤,就會變成相當討喜的小寶貝。

美式蛋糕最怕太乾或太甜,而新鮮蔓越莓剛好可以解決這兩個問題。新鮮的蔓越莓能夠為蛋糕儲存濕度,在烘烤過程爆漿剛好能替蛋糕補充水分,這點跟藍莓類似但也許比藍莓更好,因為藍莓的汁液又太多了點,很容易就爆漿到烤盤上,蔓越莓的水度則是恰如其分。另一大優點就是他的酸度,不過這點因人而異,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帶酸的甜點,那你一定要試試新鮮蔓越莓帶來的驚喜!酸溜溜的蔓越莓在甜蜜蜜的蛋糕汪洋中,就像一枚閃閃發亮的寶石,每吃到一顆蔓越莓都像中獎一樣,酸甜兩派在口中融合的時刻相當美妙,讓我對這款蛋糕念念不忘,一直記著要再用新鮮蔓越莓做點什麼。

延伸閱讀,蔓越莓蛋糕食譜:
〈影音食譜〉聖誕甜點!橙香蔓越莓巧克力蛋糕
raw-image

蔓越莓醬是感恩節的食物,但蔓越莓本人鮮豔的紅色則自帶聖誕節的氣氛,感恩節後價格下跌正好適合買來做聖誕甜點。烤一盤漂亮的蔓越莓馬芬當早餐,讓現在開始的每一天都從聖誕氣息中展開吧!我曾經腦中住著馬芬的黃金比例,想變換口味都不用查食譜,不過太久沒有烤馬芬早就忘光光了。真是好險之前有做過藍莓馬芬的食譜!我常常覺得自己經營這個食譜內容根本就是我的廚房筆記,我平常做菜才不寫筆記,調味全憑感覺跟經驗,所以做了什麼好吃的也很難複製。倒是開始經營食譜內容後,可以完美復刻以前做過的好滋味超棒的!

延伸閱讀,藍莓馬芬食譜:
〈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優格馬芬!美式早餐常客
raw-image

這篇食譜就是把蔓越莓巧克力蛋糕藍莓馬芬做一個完美融合,變成橙香蔓越莓的口味搭配優格馬芬的麵糊。其實還要再加上藍莓司康的糖霜,只是把檸檬糖霜改成了柳橙口味。這些年累積的食譜,雖然沒有達成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食譜實在超好用!當初做的每篇食譜都參考了許多別人的食譜,改編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現在又可以從以前的經驗再往下延伸,組合成更多可能,真的超好玩,每次這樣做都感覺自己又進化了。

延伸閱讀,這次玩了哪些食譜:
〈影音食譜〉聖誕甜點!橙香蔓越莓巧克力蛋糕
〈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優格馬芬!美式早餐常客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食材 Ingredients▼


○麵糊 Cake Batter

中筋麵粉 350 g
all-purpose flour, 350 g

砂糖 180 g
granulated sugar, 180 g

優格 150 g
yogurt, 150 g

柳橙皮 1 顆
orange zest, 1

柳橙汁 75 g
orange juice, 75 g

無鹽奶油 115 g
unsalted butter, 115 g

雞蛋2 顆
egg, 2

新鮮蔓越莓 220 g
fresh or frozen cranberry, 220 g

泡打粉 2小匙
baking powder, 2 tsp

小蘇打粉 1 小匙
baking soda, 1 tsp

鹽 1/8 小匙
salt, 1/8 tsp


○糖霜 Frosting

柳橙汁 1 大匙
orange juice, 1 Tbsp

糖粉 50 g
powdered sugar, 50 g



步驟 Instruction▼ 

(感恩方格子編輯器再進化!現在步驟圖可以用輪播圖片方式呈現了,記得按右邊小箭頭看更多步驟圖喔。)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上架食譜影片!

準備食材,雞蛋放到室溫。準備柳橙一顆,橙汁跟橙皮都會用到,榨好的柳橙汁留一大匙做糖霜。

蔓越莓強烈建議用新鮮的,買不到的話可以用冷凍的,不用退冰直接拌進去。真的沒有的話,用蔓越莓乾也可以,不過效果會不太一樣。 

raw-image

●備料 Making the Preparations

柳橙皮屑保留1小匙最後裝飾用,剩下的跟砂糖放在指尖搓揉混合,讓橙皮釋放柳橙精油,烤出來的馬芬柳橙香會更濃郁。

把奶油放入小鍋中,小火加熱融化備用。

raw-image

蔓越莓洗乾淨、晾乾備用。

raw-image

●做麵糊 Making the Batter

在攪拌盆中加入融化奶油與柳橙糖,充分攪拌均勻。

加入優格與柳橙汁,攪拌均勻。

先加入一顆雞蛋,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第二顆雞蛋,充分攪拌均勻。

加入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與鹽,用矽膠刮刀輕柔地快速翻拌,不要攪拌過度。

加入蔓越莓2/3的蔓越莓,稍微拌入麵糊中,一樣不要過度攪拌。

raw-image

●烤箱預熱400℉/ 200℃

把防沾矽膠模放入馬芬烤模中,平均分配麵糊在12個馬芬模中。分的時候不用一下裝到滿,先每杯放一大勺,最後剩下的麵糊再平均分配。最後放上保留的新鮮蔓越莓,要稍微壓進麵糊裡。

如果沒有矽膠模也可以用杯子蛋糕紙模或是用烘焙紙做成烤模。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烤25到30分鐘。

raw-image

◆30分鐘後◆

出爐!馬芬會高高澎起來,很可愛!筷子插進去如果沒有沾黏就烤好了。

出爐後先把矽膠膜拿起斜放,稍微放涼,沒那麼燙之後再脫模,把馬芬放到網架上,徹底放涼。

●做柳橙糖霜 Making the Frosting

將柳橙汁加入裝糖粉的小碗中,攪拌均勻即完成。

●裝飾 Decorating

把柳橙糖霜淋在放涼的蔓越莓馬芬上。一定要完全放涼了再淋糖霜,不然糖霜會快速融化、滴落,無法好好附著在馬芬上,顏色也會變得比較透明。

最後趁糖霜還沒硬化灑上保留的橙皮。記得要用蓋子把保留起來的橙皮蓋起來,不然會乾掉、香味也會流失。

raw-image

靜置一下糖霜會硬化,這樣就完成了!鮮豔的蔓越莓真的很有聖誕節氣氛,加上橙皮點綴變得好精緻好漂亮。感謝老天爺,這天的陽光之燦爛,讓我的蔓越莓馬芬變成全世界最可愛的馬芬!你們看他閃亮亮的模樣是不是很想咬一口?

raw-image
raw-image

因為我很喜歡吃到蔓越莓,這次的食譜加了非常非常多,大概已經加到極限了,所以斷面秀可以看到滿滿的紅點點。藍莓馬芬的話可能會有藍莓沉底的現象(不過我的藍莓馬芬不會沉底),蔓越莓比較輕所以好像沒有這種困擾,只要加得夠多很容易就能達成每一口都能吃到蔓越莓的目標!

延伸閱讀,不會沉底的藍莓馬芬食譜:
〈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優格馬芬!美式早餐常客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莓果食譜:
〈影音食譜〉覆盆莓果醬,史上最簡單的果醬食譜!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影音食譜〉覆盆莓夏洛特,新手友善的母親節蛋糕|免烤箱、零技巧
〈影音食譜〉眼球甜點杯,看得你心裡發寒!覆盆莓生乳酪|萬聖節料理
雙色藍莓磅蛋糕,多加一樣秘密武器更好吃!
延伸閱讀,更多蔓越莓食譜:
〈影音食譜〉莓果夾心苦甜巧克力蛋糕,成熟風味的情人節獻禮!|零失敗、免打發蛋白巧克力蛋糕
〈影音食譜〉聖誕甜點!橙香蔓越莓巧克力蛋糕
raw-image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