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縱情於秋之饗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讓人容易想到愁。

秋上心頭便為愁。說到秋愁,《紅樓夢》裡的林黛玉,秋夜憑窗,在燈下,寫下了濃愁悲秋的《秋窗風雨夕》。七言二十句裡,共用了十五個秋字;不用秋字處,字字點秋。請看頭二句: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兩句十四字,四個秋字。誰能如此敢用、大膽用秋字?無人能比林黛玉。這首《秋窗風雨夕》在小說中的重要性,不亞於我們熟悉的《葬花吟》。

秋,也是豐收。

金澄澄的麥子、熟透的紅蘋果、橘色的南瓜、香甜的棕色烤栗子、連天的紅楓、南遷的大雁……皆是秋天特有的名物。只要一瞥、一聞、一聽,便知秋來了。

今日,我就不長篇用文字囉唆,只想用兩週前拍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我周遭的秋之饗宴。幸好拍照時間抓得對。兩週後的今天,滿樹金葉紅楓皆落盡,除了金色玉米田映照著藍天,景色已近深秋。


繽紛

我這兒的秋季名物就是風景了。楓葉轉紅,細葉被陽光浸成金黃;配著尚綠的松葉,在碧藍天空下,與夕陽玩起光影遊戲。

紅楓是秋的代號。是誰吻紅了青楓?

都說太陽的金芒只屬天空,是誰從太陽偷了金粉,撒向夏綠的葉子?

松樹挺著青綠,與眾不同:縱使他人換衣粧,我偏常青度秋芳。


慢著,除了松樹,還有可愛的小葉子仍綠著呢?


落葉

繁華落盡一地,一地盡是繁華。


光與影

誰追著誰?誰又避著誰?光與影,永遠的嬉戲。

咱們的松鼠小夥伴,當然趁秋天這個好時機,趕緊攢點冬糧。

raw-image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1.9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