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全麥口袋餅,超好吃中東Pita麵包!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天,這個餅有點太好吃!台灣的吃法多是把餅切開、在口袋內塞入餡料。我在美國比較常見的pita吃法有兩種,一種是在餅皮上放上餡料,直接捲起來做捲餅。另一種就是單純做為主菜附餐,可以配肉或沾鷹嘴豆泥吃,反而比較少看到對切後在口袋塞入餡料的做法。不過對家庭來說內建口袋的餅真的很方便,不像貝果想做三明治還要自己橫剖切開。但這次自己做餅又讓我有全新的發現。

我現在已經覺得口袋沒那麼重要了,pita餅本人根本不需要配任何料,直接吃就好香,沾橄欖油就是更上一層樓,好吃到最高點!總之不管喜歡多種口味或是單純愛麵粉香的人,都可以從這張餅得到溫暖。

raw-image

我之前做過有點類似的墨西哥餅tortilla,乍看之下兩種餅滿相似的,墨西哥餅跟口袋餅一樣是屬於材料很單純的餅類,基本材料就是麵粉跟水。不過兩者做法其實差滿多的,墨西哥餅少了發酵的步驟,所需時間跟心力都簡單許多。pita的做法則偏麵包,要加酵母、要打麵糰也要等發酵,其實是有點麻煩的。但我私心認為,多了酵母的加持讓pita單吃就很好吃,不僅可以做捲,單吃也完全沒問題。墨西哥餅則像配角,通常會搭配料或醬一起吃,比較少單吃。

延伸閱讀,超簡單的墨西哥餅:
〈影音食譜〉自製墨西哥餅皮!粉油水鹽搞定,免酵母、免泡打粉

雖然說口袋餅的步驟比墨西哥餅多了一點,但如果跟烤吐司比起來,其實又輕鬆不少!做口袋餅雖然要打麵糰但不用打出薄膜、要發酵但不需要發酵第二次,而且烙餅的過程,看餅皮慢慢澎起實在非常療癒!如果平常有在烘焙、烤麵包,不妨偶爾換換口味,試試看pita口袋餅,可以省去不少時間,成品又好吃到不行啊!

raw-image

這次做的是全麥版本口袋餅,除了健康考量,我本身也是有在愛全麥的香氣!一般來說全麥麵包的全麥粉含量都會比較低,因為加太多全麥粉會比較難打出薄膜,但pita不用打到透光薄膜,全麥含量高一些也無妨。我這次加的全麥粉與白麵粉含量將近一比一,可以吃得到濃郁麥子香,蛋白質含量也比白麵粉高,健康與美味兩者兼具,還有更好的事嗎?

當天做完餅就準備了一桌的料!

當天做完餅就準備了一桌的料!

我的食譜分量總共可以做8片約手掌大小的口袋餅,有些食譜一次只做4到6片,我已經刻意把分量增加到8片,想說做這個還要打麵糰,不如一次做多一點,可以冷凍起來慢慢吃。沒想到兩餐就全部解決了。

第一餐是現做現吃,我一邊拍攝做好的餅,我姊一邊準備配料。除了把生菜跟番茄切丁之外,她用我的自製優格做了小黃瓜優格醬、用煙燻紅椒粉醃了雞胸肉。我拍完成品剛好接著用鐵鍋煎雞肉,我們兩個為了美食真的是合作無間。這一桌怎麼排列組合都超讚的,真的會吃到停不下來啊!

吃法一:口袋餅

吃法一:口袋餅

吃法二:沙拉配餅

吃法二:沙拉配餅

朝第四片餅進攻前我們互看了一下,橄欖油都倒出來了總要沾完吧?就是這一刻,我確定了口袋餅沾橄欖油吃是最美味的。然後我以為可以冷凍起來慢慢吃的口袋餅一半就不見了。

raw-image

食材▼

高筋麵粉 180 g
全麥麵粉 160 g
水 240 g
蜂蜜 1 小匙
速發酵母 6 g
鹽 1 小匙
橄欖油 2 大匙

Ingredients▼

bread flour, 180 g
whole wheat flour, 160 g
water, 240 g
honey, 1 tsp
instant yeast, 6 g
salt, 1 tsp
olive oil, 2 Tbsp

▼步驟

(感恩方格子編輯器再進化!現在步驟圖可以用輪播圖片方式呈現了,記得按右邊小箭頭看更多步驟圖喔。)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做麵團

準備食材,如果不想吃全麥口味可以全部用高筋麵粉來做。攪拌盆中,先放入水、蜂蜜與酵母。接著加入兩種麵粉、鹽與橄欖油。

先用低速攪拌約3分鐘混合材料,並攪打成團。

這個麵糰含水量比較高、份量不多,如果感覺攪拌機只打到同一個地方,中間可以上下翻轉一下麵團,讓麵團更平均地被攪打。

差不多攪拌成團後,接著改用中速攪拌約8分鐘或打到麵團不會黏缸。

做pita麵團不需要打出透光薄膜,只要有形成初步薄膜即可(超棒的)。

raw-image

另取一個攪拌盆抹油後放入麵團,蓋上濕布,放入發酵箱1小時。

我是用果乾機設定最低溫95℉/ 35℃當發酵箱,因為我的果乾機無法關閉風扇功能,所以要另外蓋蓋子維持麵團濕度。家裡沒有果乾機的話,烤箱或微波爐等密閉空間也可以當發酵箱用,記得在攪拌盆旁邊放一杯熱水維持濕度與溫度。

◆ 1小時後◆ 

麵團已經發酵成兩倍大,手指抹油戳下去不會回彈就是發酵完成。

這個麵團比較黏手,所以先在揉麵墊抹一些粉,然後將麵團倒在揉麵墊上。接著在麵團表面也拍上一點麵粉。

先平均按壓麵團幫助排氣,然後將麵團滾圓。

分切成8等分,將每個小麵團分別滾圓,蓋上濕布鬆弛15分鐘。

◆ 15分鐘後◆

將小麵團稍微壓一壓,先上下擀開一次、翻面,然後再度擀開。把整張擀開成3 mm厚度的圓麵皮。

最後在表面抹上麵粉防沾。8個小麵團一一擀成圓麵皮,麵皮之間要確實灑粉或是用烘焙紙隔開,才不會彼此沾黏。

●烙餅

中大火加熱鐵鍋,等鍋子確實熱了,就可以放入麵皮,不用另外放油。

麵皮加熱後,內部水分蒸發,就會慢慢撐出氣泡。大約烙3分鐘後即可翻面,兩面都膨起來就可以起鍋了。

烙完全部的餅皮,起鍋後餅皮會慢慢消風,但裡面已經形成中空口袋。

raw-image
raw-image

這樣餅就做好了!可以開始準備一些生菜、番茄丁、小黃瓜、優格或喜歡的肉類當餡料。

raw-image

口袋餅切開放入餡料,非常簡單!也可以做成沙拉形式配餅吃。

雖然口袋塞餡料很方便,不過我覺得最好吃的還是直接沾橄欖油或優格吃。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西式餅類食譜:
〈影音食譜〉自製墨西哥餅皮!粉油水鹽搞定,免酵母、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甜椒蛋早餐起司烤餅!德墨版蛋餅(Breakfast Quesadilla)
〈影音食譜〉酪梨蝦墨西哥起司烤餅!平底鍋料理
〈影音食譜〉鹹法式薄餅,羅勒起司太陽蛋 Savory French Crêpes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延伸閱讀,亞洲餅類食譜:
厚厚脆皮蔥油餅!在家實現蔥油餅自由
豆沙鍋餅,再飽也要來一片的完美Ending!
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你家的潤餅都包什麼料?我家潤餅全攻略大公開
〈影音食譜〉魚鬆起司粉漿蛋餅,獻給海外遊子的家鄉味!
〈影音食譜〉韓式糖餡煎餅|經典黑糖堅果與其他一百種口味!
〈影音食譜〉豪華韓式海鮮煎餅,風味濃厚全麥餅皮|平底鍋
〈影音食譜〉月亮蝦餅,從餅皮到沾醬的挑戰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