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妖犬:我心目中的五條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從不在乎你是不是什麼最強,我只是單純喜歡你這個人,希望你能過得好一點。”


今天我想稍微談一下《咒術迴戰》的五條悟這一角色,老實說我一直在找一個能夠講這件事情的平台,因為我有很多關於他的話想說,只是一直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位置來討論這件事。

我使用方格子這個網站的契機是因為我認為自己對於講出自己的話這件事有些太過於膽怯,有著過多的顧慮與懼怕,我一直擔心會給人留下不好的看法和印象,讓未來可能成為我讀者或是想與我聯繫的人感到不適,令他們不想接觸我與我的作品,然而這樣的心態在這個時代或許會讓我難以被人們看見,故而我才決定了要使用這個網站改變這一退縮的現況...


好!那開始談談我想講的,關於五條悟的事情吧!


一切的導火索,宿儺VS五條!!!


說起之前讓咒術迴戰討論度跟熱度瞬間飆升的話題,我想無庸置疑的是那場漫畫裡宿儺VS五條悟的戰鬥,那一戰是本作的戰力巔峰之間的頂上對決!最終宿儺覺醒了次元斬將五條變成人們口中的2.5條.....由於這起事件太知名了!我覺得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舉凡是有在關注ACG圈的人應該都會聽過,甚至一些沒接觸過作品的人大概也知道,畢竟還上了新聞跟熱搜。


對於那起戰鬥,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我勉強能接受結果,但某些過程真的不能夠接受…」


我個人是個輕小說作家,專攻奇幻戰鬥冒險這方向,我能理解這一戰如果五條悟打贏的話劇情發展會比較難繼續往下寫,故而他輸掉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發展.....五條悟的死亡在我看來算是一個理性方面能理解,但感性上無法接受的事件。

我不是漫畫作者,不了解他看見的未來發展,所以不知道為什麼作者不是選擇五條悟戰敗後再起不能,而是直接腰斬,畢竟一般來說要把一個超人氣角色弄死會得面對大眾輿論的壓力,如果不是膽子很大的作者應該不會輕易做這種事情,要做的話也必須有非常正規的理由跟程序,但無論劇情走向多麼確定了這一角色的死亡,喜愛他的粉絲還是會感到相當悲傷,不會接受那些原因──所以我想作者應該是有自己的想法,可能後面劇情會解釋也說不定。

先說說我對於五條悟這個角色一直以來的想法吧!我是個從漫畫最初連載開始追漫畫的讀者,不過中間有一段時間暫時擱置了漫畫沒繼續看,所以在很多人說什麼五條悟是最強或無敵的時候,我心裡的感覺比較納悶...因為當時我只看了開頭的一部份集數,還沒有感覺出這個角色有多麼強大,頂多只能明白他應該在所有角色裡戰力排行偏上位,再加上當時我一直覺得這部作品的戰力體系大概還會繼續拓展,所以我一開始對五條悟的評價其實沒有那麼高,在我心裡他大概只是『假如作品裡有一千個能戰鬥的角色,他應該排在前20左右』那樣的水準。

我真正感受到他擁有那種超俗的強度是在澀谷篇開端,看了當時的漫畫劇情、看了他的一些技能演出以及旁人對他的評價,心裡才逐漸覺得『這應該就是本作前幾強的角色了!』

我不是想黑五條之類的,但我個人一開始看漫畫是真的只有看一點點,對於他的評價沒有到『最強』、『無敵』之類的等級.....是直到動畫開播,我重新開始追漫畫之後才覺得他是那樣的角色,但我也仍舊不認為他有到最強或無敵的程度,因為我對於強大的定義通常是會的很多,他的技能組在我看來有點少。


咒術迴戰的戰力體系,我始終有些搞不太懂。

關於咒術迴戰這部作品,老實說我經常會有對於某個角色的戰力感到混淆的情形,就好比說漫畫初次登場秤金次的時候,我對他的評價大概是『一級水準、也許跟七海差不多強?』但後面看漫畫下來,看了他跟鹿紫雲一的打戲後我感覺他有特級水準,強度大略是純愛戰神那水平或是稍微差一點點,雖說我沒看懂他的領域展開和術式的詳細內容到底是怎樣,不過我大致知道那是類似老虎機的領域,十分需要運氣。


同樣的情況經常發生,當我看見任何一個新角色登場的時候,自己在心裡都會先評價一下這個人大概有多強,給他們貼上標籤排行強度,但最終我卻發現自己對於他們的戰力認知都跟實際上的狀況有很大出入。

就像漫畫懷玉篇登場的高人氣角色『伏黑慎爾』,我起初認為他應該是稍微強一點的實力者,作為術師殺手的他大約是一級水平,應該是主要靠著一些小手段跟道具補助、加上事前收集情報創造有利的條件才能抗衡強大的術師之類的.....但後面各種對於他的描寫加上動漫裡他登場的那幾段精彩戰鬥鏡頭,讓我對他有了全新的理解,我開始覺得他其實是本作戰力巔峰之一,至少也該是特級水準的強者。


我覺得咒術迴戰裡充滿了各種讓我錯估他們戰力的角色,有許多人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能打,擁有更強大的力量和天賦,像是日車寬見還有日下部之類的...當然也有像是鹿紫雲一這樣的狀況...老實說我本來以為他會更強一點的,畢竟他還說什麼有一生只能用一次的術式這種讓人很期待的話。


說了其他角色,再來談談我對於五條悟戰力的看法吧!最初看漫畫的時候我認為五條悟大概是本作前段班實力,應該是位於戰力頂端百分之五的強大角色,然後漫畫中期開始我逐漸改觀,認為他應該還藏有相當程度的戰力跟技能沒表現出來.....第一次看見他使用『虛式.茈』的時候,我以為那是他其中一個大招,除此之外應該還有不少更強的招數沒拿出來,結果那招就是他的王牌了。


這樣說可能有點怪,但我個人認為五條悟的技能有點少,應該說咒術迴戰裡除了某幾個角色以外所有人的技能都不是很多,由於術式是靠繼承跟血緣之類的繼承下來,所以不少角色除了基本功的咒力毆打和釋放之外,就是依靠自己的術式在作戰,再不然就是使用簡易領域、黑閃、帳、落花之情、領域展延之類大家都會的泛用技能,而且有些人的術式還是重複的,這導致本作的招式拓展在某些方面還挺侷限的,比較沒有其他作品那樣大家的能力都很無花八樣。

說起五條悟的技能,大致上有:『無下限術式』、『術式順轉.蒼』、『術式反轉.赫』、『虛式.茈』、領域展開『無量空處』然後還有一些像簡易領域、落花之情、黑閃、反轉術式之類的泛用招式,然後他還有作品正篇裡比較沒有具體交代用途的『六眼』作為常駐能力。

跟大多數角色對比,五條悟會的其實已經很多了,然而他的對手是擁有強大咒力且知曉咒術某些不明特徵,擁有壓倒性力量的詛咒之王宿儺,且他還是被稱作本作戰力天花板的可怕怪物.....在面對這般強勁且手牌豐富的對手時,我會覺得五條悟這邊技能實在是有些少了點,畢竟我們很早期就看見了他最強的輸出大招『茈』還有最強的控制技能『無量空處』,雖說宿儺那邊也同樣用過伏魔御廚子,然而他在澀谷卻不知為何能使用火焰的術式,似乎也還有一些沒拿出來的絕招能使用,故而我對於這場一方還藏有底牌、另一方差不多已經把招術都拿出來的戰鬥在一開始就感到很不安....

對於宿儺這個角色,我的評價比較單純一些,就是『會使用很多不同的招式,具有強大的咒力,學習能力很強,計謀跟體術都是一流的強大怪物』,儘管關於他的部分我還不清楚作者未來將會如何詮釋,但我從目前他為止的表現來看,我覺得他應該是有除了伏魔御廚子、捌、解以外的其他底牌.....從登場開始,他就一直表現出一種他擁有很多不同的底牌、深藏不漏的強者風範,他在和五條老師對決的時候我也覺得他應該會有除了十種影法術以外的其他術式能使出來.....不過最後那個次元斬倒是真的超乎我意料之外,我還真沒想到會是這種招數。


回歸角色的話題,我是如何看到五條悟的死亡?

說起五條悟的死亡,我覺得很可惜...雖說我知道作者從漫畫早期就經常會弄死各種角色,包括沒戲份的路人甲乙丙丁和一些登場就只是走個過場的劇情人物都經常會在出現後迅速退場,例如說禪院家的人或是順平之類重要角色也走得很迅速,經常會讓人有種惆悵的感受。

五條悟在作品裡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存在,他在早期漫畫篇章登場,作為全劇核心人物一直身處於劇情漩渦中心,雖說中間有一整段劇情他幾乎完全下線,但他給人的存在感一直很高!甚至作者還提過每次都要想辦法讓他下線之類的話,但老實說從我的角度來看的話,我覺得五條悟他其實還沒到那種等級的強度.....他並沒有像是其他作品裡的戰力巔峰人物那般誇張,不如說只是某些情況下他登場會讓劇情不太好往下接續的那種水準。

五條悟被封印前曾經提過乙骨,當時我曾覺得乙骨或許可以跟五條老師差不多強!然而後面他在仙台的表現看下來感覺還是有些距離(當然、也可能我低估了乙骨),他對戰其他特級水準的古代咒術師時看上去就是稍微佔優,對方也還是有能反殺他的機會,那場仗打的有些吃力,讓人好奇他的強度是不是有些被過於高估。

觀看漫畫後期,我真的覺得自己對於本作的戰力體系恐怕完全做不出合理判斷了...誰強誰弱我很難理解,就連主角虎杖悠仁現在到底是什麼水平我都搞不太懂,也因此我在看了五條悟對上宿儺那場戰鬥後,才會覺得他其實可以不用死....

如果五條對上宿儺勝算並不高,甚至不會讓他需要用上全力,那留下五條悟一條生路也還是能讓主角或其他人前去與宿儺對抗,而戰敗的五條可以就此放下最強的包袱、退居二線將時代交給下一輩的年輕人,他也能擁有過去沒能擁有過,可以與自己併肩前行的夥伴和超越自己的對手。


最後總結一句話:我對於五條悟的死亡,真的覺得有些難過....





7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內容是我對於漫畫、輕小說、動漫相關資訊的一些看法,比較偏向於個人喜好跟個人的一些想法,主觀成分較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