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我的一人旅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疫情期間接受潮旅雜誌專訪的問題內容,談到我的一個人旅行,簡稱一人旅。

1.什麼時候開始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旅行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要看旅行的定義是甚麼吧!我自己覺得,只要出門都是旅行,有目的地或沒目的地,都是旅行。只要搭上巴士、鐵道運輸、飛機、渡輪,或僅僅是走路,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都算是旅行。台灣本地旅行大概就是想出門就出門,因為不開車,所以一個人搭車或走路可以抵達的地方就可以。有時候是半天,當天往返的小旅行也很愛。如果要過夜,會覺得很麻煩,因為要帶的東西比較多,我討厭很重的行李。

國外的一人旅應該是從2009年開始,大抵都維持著每年春天約莫是櫻花開的季節,就會去日本,直到2020年疫情發生才暫停。

一人旅的優點就是不必顧慮其他人的意見,也不必等來等去,想停下來就停下來,想吃東西的時候就吃,想繼續走就繼續走。自己跟自己商量就好。

一人旅的缺點,就是自己要夠堅強,遇到計畫之外的插曲時,自己要想辦法解決。在那當下會覺得很著急或懊惱,可是事後回想起來,印象深刻的往往是那些突然發生的插曲。

習慣一人旅之後,很難再回到團體旅行,甚至全程都有旅伴這種事情也會覺得有點擁擠。

因為很討厭扛行李,不喜歡旅行途中大採購,曾經因為十天的旅行計畫卻只帶了18吋行李箱,被海關人員關切說行李這麼少沒問題嗎?


2.你覺得什麼樣的人適合一個人旅遊?

一個人就可以把事情搞定,應該很適合一個人旅行。但有些人覺得就是要一群人出遊才叫做盡興,那就不適合一人旅。或有些人可能覺得一個人旅行看起來好可憐,有這種想法就不用勉強。

很喜歡獨處,獨處的時候覺得特別放鬆,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大概是這種個性的人,應該都很適合一個人旅遊。


3.一個人旅行最容易遇到的困擾是什麼?如何克服?

可能我太習慣一個人旅行了,所以不太覺得有甚麼困擾。硬要說困擾的話,大概就是吃飯,有些料理不太適合一個人去吃,有些餐廳從外觀看起來很熱鬧很多人的時候,我也不太想進去消費。我自己一個人旅行時,最喜歡吃便利店的飯糰,或者像日本的一蘭拉麵或是松屋,一個人座位,一個人點一份餐,點餐就用機器,也不必跟甚麼人交談,吃得很盡興就是了。

一個人旅行最討厭的還是那種兩人同行才有的優惠,所以我去日本都住商務旅館,房間很小也沒關係,但一個人也能獲得優惠,10晚送一晚的連鎖商務旅館就很棒,房間擺設都一樣,連床單花色都一樣,到甚麼地方旅行,感覺都回到同一個房間,很喜歡那種感覺。

一個人旅行時,因為沒有機會跟其他人對話,看起來就像當地人,在日本旅行時,經常被當地人問路,也算是困擾。


4.孤獨的時候怎麼辦?

這個應該不成問題,會選擇一個人旅行,就是有習慣獨處的強項,旅行當中其實不太容易感覺孤獨,反而覺得很自在,精神很放鬆的那種開心。

跟一大群人共處的時候,反而覺得孤獨。

有時候也會在旅行當中的某幾天跟恰好也在當地的朋友短暫會合,去看一場職棒比賽,或是一起去搭一趟鐵道,然後在定點解散,各自去完成各自的一人旅。我也很喜歡這種方式。


5.一個人旅行的行前準備是什麼?必備的東西是什麼?

大致就是訂機票、住宿,交通票券、約略行程規劃,換外幣。我自己的習慣是會大致排一下行程,但有時候也只是參考,到了當地,很容易就根據當時的天氣跟心情,或剛好在轉車的時候看到有趣的導引就走往不同的方向了。

出發之前大概都會先想好萬一發生甚麼事情該有甚麼樣的備案,譬如錢要分開放,護照影本或緊急狀況發生時要使用的照片也要分開放。台灣駐當地的使館或辦事處聯絡電話要事先查好。但是現在手機上網很方便了,很多資訊可以透過手機。但我也想過突然發生甚麼天災或是網路大當機的情況,所以會有一些重要資訊以紙本記錄下來。


6.可否推薦台灣適合一個旅行的地方(依不同屬性分類:冒險、放空、療癒、文青、慶典、展覽等)。

一個人出門旅行其實就是冒險、放空、療癒了,所以不必特別找地方。我不太去人多的地方,比較喜歡走冷門路線,時間選擇也多數是平日,不太迷信甚麼熱門景點或網紅推薦,比較喜歡恰好路過的不期而遇。

如果是從台北出發,我很常搭火車去基隆,在港邊亂走,看一些很有海水鹹味的建築或是高架道路,還有,一定會去逛菜市場。

淡水也是固定會去的地方,畢竟以前在那裏讀書生活。

我自己有一些喜歡的旅遊方式,譬如去看寺廟,笑稱那是一人進香團。

或是去造訪電影、小說發生地的場景,號稱聖地巡禮。

也會去喜歡的作家、歷史人物的墓地參拜,朋友說那是掃墓行程。

我特別喜歡去探訪歷史事件發生地,在台灣大概就是每年228會去大稻埕,去京都就會固定去坂本龍馬被暗殺的地方,或是後來雖然已經不存在,但是重建起來的織田信長喪生的本能寺,去大阪城的時候會想起豐臣秀吉,或是在天王寺周邊的夏之陣戰場會感覺有點悲傷。

菜市場是一定會去的,甚至會因為喜歡某個菜市場而重複造訪,譬如艋舺的三水市場,大稻埕的永樂市場,馬偕醫院後面的雙連早市,南門市場跟曾經的南門中繼市場,士林的華榮市場,淡水中山路到中正路之間的那個菜市場,菜市場裡面有座美麗典雅安靜的龍山寺。偶爾也會遠征到蘆洲菜市場,三峽菜市場。台南則是東菜市、西市場、水仙宮市場,還有出生地附近的崇誨空軍市場。在台南和台北有我自己喜歡的散步路線,走很遠的那種路線,有幾次帶朋友走,他們都因為腿痠而放棄。

類似這種很個人的行程,大概無法給其他人參考的建議。


7.一個人旅遊的食宿和交通如何規劃?

會先決定旅行天數,大致的移動範圍,然後開始訂旅館。譬如我去日本旅行時,習慣住東橫INN,好處是距離車站很近,再從旅館所在的車站拉出移動的鐵道範圍,可以買的周遊券先查好,但有時候也覺得這樣太累,就拿著Suica不斷去儲值,不去想那些划不划算的問題。

因為是不太拘泥於非吃甚麼不可的個性,我的習慣是到了旅館,放下行李之後,會去旅館周邊的巷弄走一遍,最喜歡去超市買熟食跟啤酒回飯店房間,一邊看電視一邊用餐。我熱愛日本超市的各種熟食,曾經有兩年都住在天王寺10天,每天早上出門搭電車出去玩,當天回到天王寺車站之後,去車站地下室的生鮮超市買熟食,很想念那間超市。

一般都是靠鐵道移動,巴士次之。鐵道移動的好處是舒適,轉車的路線或是時間很好控制。

日本有很好用的電車換乘APP,幫助很大。


8.適合第一次一個人旅遊的國家?

這個其實有點難建議。譬如我會不斷去日本旅行是因為學習日文很多年了,在溝通或閱讀上面不太有障礙,如果在聽力或口語表達方面遇到困難,起碼書寫溝通也都不成問題。我有一些朋友因為英文很強,他們都往歐美的地方旅行,我是在學習日文之後就徹底放棄英文的人,所以就一直賴著日本了。

但是會每年都去日本也是因為對過去在日本生活經驗的一種延伸,有時候去日本也沒行程規劃,譬如去東京就一直住在池袋的同一間旅館,去大阪就一直住天王寺,飛仙台就去了福島,因為當時剛好看完大河劇也就對於戊辰戰爭的戰場充滿悲傷的憑弔情懷。

有過幾次是決定了飛機班次、訂了JR Pass,十天都住同一間旅館,每天睡飽之後去樓下吃早餐,才開始想今天要去哪裡,因此去了廣島、姬路城、奈良,拿著JR Pass去到車站才決定目的地的狀況也是有。

總之也不必為什麼人交代甚麼旅遊的豐富度,自己覺得開心就好。

特別是疫情的這兩年半以來,旅行成為很奢侈的想望,於是我把每次出門都當成旅行,即使是搭公車去幾站之外的地方買個青菜而已,最後因為走入不同的巷弄而有了旅行的感覺。我自己有個出門旅行的模式,尤其在突然空下來的半天或一天,也沒有特別想去甚麼地方時,就會在第一班公車出現時,甚麼也不想就跳上車,然後沿途就隨興下車,隨意亂走,那就是疫情期間的旅行。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