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天散步,從東菜市到保安市場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了採買清明的潤餅皮,從東菜市散步到保安市場,走一大圈台南舊城區,才發現那天是329青年節
為了採購清明的潤餅皮,照例去到東菜市找熟識店家,可惜今年時間拿捏不好,店家似乎是從一早回答了不下數十次的表情,也不是臭臉,而是疲累,指稱冷凍潤餅皮都被預約光了,想買當天現出的餅皮,清晨三點來排隊。
原本盤算好,買完潤餅皮,就去跟一對和善夫妻買水煮玉米,再去市場麵攤吃碗外省麵,這市場厲害的麵攤有兩家,一是月霞,一是金鳳,我喜歡月霞勝過金鳳多一些,但偶爾會想去看金鳳的頭家娘每日吹整得漂漂亮亮的髮型,但那些愜意的盤算在冷凍潤餅皮採購失算之後,全部都亂了,虧我還帶了保冷袋,拎在手上的保冷袋變得很諷刺。
即使在眾神保佑的城市,最後還是很俗仔地打開手機Google,輸入關鍵字:「台南」+「厲害的」+「潤餅皮」。
手機畫面出現保安市場號稱包不破的潤餅皮。咦,保安市場?該不會是靠近水仙宮市場,金得春捲那附近?如果是那裏,只要走回北門路搭3號公車就可以抵達,公車APP顯示3號公車還有10分鐘進站,決定小跑步,時間應該充裕,但是跑到轉角的銀行騎樓下,發現公車已經加速揚長而去,等等,說好的10分鐘呢?
揚長而去的3號公車或許是個提示
今天不是My Day的挫敗感又湧上來。但是身為很會走路又不會騎機車的台南人,怎麼可以被公車擊敗,與其等待半小時以後的下一班公車,還不如走路。在這個以圓環為中心呈放射狀分布的花園城市走跳幾十年,走路有甚麼難的啊!即使如此,還是很不爭氣地開了Google導航,這才發現,原本以為的保安市場所在位置根本是個誤會,那是永樂市場才對,所以剛剛錯過的公車,其實早就看穿我的愚笨駑鈍,刻意提早到站離站,免得我搭錯車,去到沒有潤餅皮的地方。這一切都是觀音講寺的諸佛給的指示嗎?
天氣很好,這一帶又有好走的騎樓跟紅磚道,從友愛街走到開山路,再從開山路斜切到美術一館,經過孔廟的紅磚牆,行經山林事務所,想起幾天前才來這裡看過重慶寺滿開的洋紅風鈴木,一整個奔放的滿開,比起這幾年無法親眼目睹的日本櫻花,毫不遜色。這時候從這頭望向小巷那頭,風鈴木好像漸漸掉落了,那巷子一間老宅,韻味十足,之前經過仔細看,發現已經變身民宿,可以在風鈴木的季節來此住一晚,應該很舒爽浪漫才對。
發現母親與湯德章律師最接近的座標
過了忠義國小校牆,再過美術二館,這附近是我高中時期很常騎車晃蕩的熟地方,也不必倚賴Google導航了,台南人資歷幾十年,在城內還要導航實在說不過去。鑽入小巷,赫然發現文青最愛的UIJ旅館竟然在眼前,我在旅館建築前方站了一下,突然渾身一震,這裡不就是母親十幾歲初到台南租屋的地方嗎?
當時母親一家的租屋處,就在友愛市場旁邊的小巷,據說住家附近有個小小陡坡,小巷子另一頭走出去就是府前路一家有名的皮膚科。我知道那皮膚科,小時候陪阿嬤去治療她臉上一個始終好不了的傷口,而今那皮膚科轉型為小型醫院,我大致比對了父親描述的方位,發現母親初到台南的住處,很有可能就是現在友愛街旅館的位置。順著通往府前路的那條小巷,行經一家小坪數的甜湯店,赫然發現湯德章律師故居竟然就在巷子邊,意思是,母親一家人曾經與湯律師居住在同一條巷弄,這樣說好像也不對,母親遷居台南時,湯律師已經喪生石像公園,也就是現今台灣文學館前方的圓環。
那條小巷成為母親與湯德章律師在歷史座標之中極為接近的點。而我竟然在買不到潤餅皮的好天氣午前,從東菜市一路散步往保安市場途中,解開這個座標上的巧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