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生涯探索》獨自旅行_Part 1相伴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獨自旅行前要做什麼準備?
  • 旅行中認識自己,其實要做到「這些」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看到對面的小島「蘭嶼」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看到對面的小島「蘭嶼」

你喜歡旅行嗎?

什麼時候會讓你 想開啟一趟旅行?

旅行是我認為,認識自己最快的方式

尤其是「獨自」旅行時

旅行 是認識自己的特速藥

旅行 是認識自己的特速藥

2023的離職後,我安排了一趟7天的旅行到台東

本來就很常獨自外出或出遊,日常起居也自己打理的我

這個安排, 其實沒有太高的心理門檻

置身校園 我總是奇妙的好自在

置身校園 我總是奇妙的好自在

不過,就算日常已經保有充分獨處的時間,還是很意外這次遠行的種種新發現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獨旅」真的是最棒的「個人生涯探索」方式!



7天的台東獨旅,會分成3篇

  • Part 1.相伴--一個人時 陪伴你的會是什麼
  • Part 2.急著遇見--旅行中我最驚訝的發現!
  • Part 3.最痛的禮物--回不了家了
    番外篇.一起列旅伴清單--有點實用(吧)
想家時會騎腳踏車 因為這是跟家人重要的回憶

想家時會騎腳踏車 因為這是跟家人重要的回憶


|我想成為「你們」

旅行對我來說,最大的期待是可以成為「當地人」

民宿附近的傳統早市

民宿附近的傳統早市

1.傳統市場

市場是我一個人旅行,一定會有的行程

是窺探當地人餐桌的好機會!

當地限定的蔬果、靠海才有的超厚切生鮮魚片、奇妙綠光海菜...超酷

我猜 這是山蘇?

我猜 這是山蘇?

連鎖超市也是很棒的景點

只要看貨架陳列的方式,就可以推敲區域性的消費習慣

即便同一個超市品牌,都會有自己的在地個性



2.當地學校

學校周圍通常是一般居民居住的社區

沒有太多觀光裝飾,可以感受最真實的當地生活

往卑南路上 的一所小學

往卑南路上 的一所小學

  • 冷不防的,腳下就竄出一陣洗衣粉香氣:啊!原來你們都用這款
  • 廚房的側小窗,飄出晚飯的菜餚香:啊!是...鹹豬肉嗎
  • 一旁風一般移動中的男孩,吆喝同伴籃球場集合:啊!要「釘狗機」了嗎


所以我從不會特別做功課找景點

選好住宿點後,就隨意的沿著周邊探索

住處附近有國家公園,裡頭有個超美湖泊

住處附近有國家公園,裡頭有個超美湖泊

幾次的獨旅經驗,讓我發現「住宿」對我很重要,我很需要個人空間

房間不只是一個回去睡覺的地方

因為一天的玩樂後,我會花很長時間跟自己說說話

民宿漂亮的小客廳

民宿漂亮的小客廳

邊寫日記邊回憶,今天發生的有趣事情(通常伴隨打瞌睡)

這是我表達對一天 珍惜的方式
在知本等日出

在知本等日出

|旅行中認識自己,要做到「這些」

獨自一人時,專注在自己身上的時間變多了,自我對話的機會也變多了

「但並不是『所有一個人』的時刻,都能開啟有效的自我對話&認識自己」

中午的陽光 看海特別美

中午的陽光 看海特別美

過去我在教育新創NPO服務時,觀察到很多青年

他們的「身體」跟「大腦」還有「心」是不相通的

大腦告訴他:「走出去」
身體告訴他:「行動吧,快走!」
心問:「為什麼要『出發』...」
沒有人回答
raw-image

帶著一路的疑問,「我」走出去了

  • 「心」一直覺得自己沒跟上
  • 「大腦」安慰他:別擔心大家都是這樣的
  • 「身體」加快速度往前衝,因為已經看起來落後別人很多了
在你的心不明白「為什麼」往前時,往哪裡去都不會對
raw-image

|陳腔濫調 像屁話

勇敢做自己!認識真正的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

「不要講屁話,這些都很重要,但要怎麼做」

我用自己的迷惘,花了幾年換得一些答案

邀請你,經歷我的迷惘時刻:日記系列


那天在漁港忽然就下起雨 於是就淋雨坐在碼頭 很快樂

那天在漁港忽然就下起雨 於是就淋雨坐在碼頭 很快樂

怎麼有效的認識自己?

你怎麼對自己「提問」很重要

有些提問是會戳到自己痛處的,所以你總是逃避、不願面對

這篇文章我會與你分享,認識自己的Step1「提問技巧」



|獨自旅行前 要做什麼準備

願意出發的準備

一個人時,好的壞的都要自己承擔,這是現實的

我們總會期待他人給的體諒、拍拍、照顧

但要知道,這些你都給得起自己

旅行 是與自己最好的相伴

旅行 是與自己最好的相伴

向他人尋求,是基於想與建立更深的關係、讓其了解自己

而非從另一個人身上,索求你本該給予自己的照顧

期待你也很快開啟 一趟獨自的旅行

如果你出發了!一定要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經歷

經歷

去專欄看更多《系列 生涯探索》𓁻𓁻

想知道更多我的日常,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