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穿越時空的時刻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12月4日,我一定要記住這天,因為這天應該是我最接近穿越時空磁場的時刻。

從外交部取完新護照之後,陰天有雨,我沒有立刻走到捷運善導寺站,而是沿著青島東路走,隨意轉彎或過馬路,經過開南、成功高中,發現以前叫做台北商專現在是台北商業大學的校門,然後,我就走進一處彷彿穿越時空磁場的地方,樹很低,天空很陰暗,紅磚圍牆爬滿青苔,圍牆裡側的紅磚建築非常美麗,建築空無一人,而街道竟然也無人車,只剩下我一個人。

我繞著那個美麗的圍牆,看著牆內美麗的建築,很想知道那是甚麼地方。又繞來繞去,轉彎再轉彎,直到看見圍牆上的古蹟解說,那裏是日本時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舊址,後來屬於台灣大學法學院,現在是台大社會人文學系。

猛然想起,剛剛走的那條路,是白色恐怖時期,顏世鴻醫師從青島東路的看守所,移到新店軍人監獄所看到的景色。

我差一點就穿越時空磁場了啊!

那附近的徐州路46號,日本時代的台北州知事官邸,現在的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顏世鴻醫師的著作《青島東路三段》有一段描述:

「二舅張錫祺、三舅張邦傑都是公署的秘書兼參議。張錫祺先生主要幫葛敬恩做日文翻譯工作,三舅張邦傑是名僅於葛敬恩下的首位秘書參議。他們當官也不富,二舅到台灣根本是一種犧牲。我只記得去了在台大附屬醫院南邊,前台北州長官邸內,有三位住在那裏,現在只記得三舅和黃朝琴,另一位是外省人。他們來台都只拿一個皮箱,各分了十萬舊台幣,三位共住時,有日本女性的傭人,生活當時由公家支出的可能性很大。以後各住各的,有薪水了,可能在年底搬到中山北路的五條通(接收日人住宅),所以張家人到台灣都未曾成富。」

原文之中提到的葛敬恩,是戰後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秘書長兼前進指揮所主任,張錫祺與張邦傑是前進指揮所之中,俗稱半山的台籍人士官位最高的兩人,是我外公的二弟與三弟。張邦傑後來跟陳儀鬧翻,改派為福建辦事所主任,張錫祺228發生時,人在上海,之後歸來台灣參選新竹參議員,1948年返回上海,專心辦學行醫,餘生不再返回台灣。

2008年我在市長官邸沙龍領了一座時報小說獎,當時並不知道1945年當時,我的三叔公曾經住過這裡。

往事並不如煙。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