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友介紹】SJKen

此項為了示範拆文章,特地將一份介紹文拆五篇寫~~ XDD


【薯友介紹】SJKen (1) 是誰?

今天要做「薯友介紹」。 這是一個小實驗,下一次要介紹哪位薯友?我也不知道,何時要介紹呢?我也不知道。隨性所至。


SJKen 是誰呢?


他是本月「優質創作者」的評委之一,且是第二次擔任評委(上一次擔任評委是二月份的時候)。他個人本身也獲得非常多次的「優質創作者」頭銜,本週,甚至再度獲「深秋的芒草」推藨,只是因為官方有要求「留給那些非評審職的薯友」,所以「深秋的芒草」將他調整列為備取名單。


從以下這個獲獎記錄來看,推薦他的評委並未大量集中在同一位評委,可見他的作品是「廣」受不同口味評審的喜愛。而二月為何沒得到「優質創作者」頭銜呢?因為二月那個時候,他自己也是「優質創作者」評委之一。


從他個人的BlogFB來看,他長期以來持續寫作,所以練就一身好文筆,也累積豐富的影像素材,且文未都會特別重申版權說明,非常用心。


raw-image
raw-image

【薯友介紹】SJKen (2) 如何注意到他?「美食系列」與「花系列」

剛開始其實是在主頁上「最新文章」中看到,大多是「美食系列」,SJKen拍攝的照片非常漂亮,經常採用「極近距離」拍攝,可以看到餐點的細節。不像我都是隨便拍拍,意思意思,有交待就好。趕快拍完才能趕快吃啊~~~~因為他的照片太美,所以就「追蹤」他的文章。

 

而且,如果有進行統計的話,「美食系列」應該佔了60%左右的篇幅,看來是個「非常能吃」的傢伙,本來以為他一定是個大胖子。但看他的頭像,又或許有可能不是。

 

如果不是的話,真的太令人嫉妒了。

 

後來又注意到他的「花系列」,一樣,他喜歡拍攝近距離的作品,是個很重視細節的人,看他的「評文標準」就知道,有錯字是過不了關的。

 

如果他是個瘦子,那可能是他吃完美食(拍拍照),就去公園走走(拍拍照),比如他另外還有「2022台北聖誕街景系列」。我之前在「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有寫過,要把所有的據點都拍完,是非常累人的,所以即使我「有心」想去拍,但最終我只拍萬華龍山寺的裝飾而已。但是SJKen卻能夠拍下那麼多不同地點的聖誕節裝飾。


不過,因為我對「美食」及「花」不會有特殊感受,美是美,不會有什麼想法,即使我寫過「花草管理學系列」,但那系列讓我有想法的是「栽培的過程」,而不是「花」本身。所以「美食」及「花」都僅止於按讚而已。


【薯友介紹】SJKen (3) 如何注意到他? (B) 荒荒大人說他的文很難評

當然,他的系列作品還有「影劇介紹」,非常值得一看。這個系列不適合「在坐捷運時點開來看」,是適合坐在書桌前好好讀,因為在他著手寫文時,做了不少功課。


從「導演及演員的介紹及成就、成長」、「劇情說明」、「觀影重點」及「短評」,都是他累積多年的「閱讀/觀影」功力。


這個可以參考荒荒大人對他的評價:「此系列文,超出本評委的能耐,自認不夠格評」


因為「影評系列」,正如他的「網路與社會觀察系列」,是不同觀察管道及觀點交互撞擊所產生創意花火。


「網路與社會觀察系列」不好評是因為內容涉及的主題非常多且廣,每一個主題又都能發展出更多的議題。比如他寫到這段「其實有多少人,在發表評論之前,或參與網路召集之前,曾經對於事件的始末,要評論的人事物,作過全盤的了解後,經過思考再發表,大家不妨捫心自問」,正是我最近的處境。


光這一點,就可以寫出不同的子題目出來,連同新聞時事評論中經常可見的古怪案例都可一併討論。「網路霸凌」是、「家庭衝突」是、「輔大陳若儀事件」是、「缺蛋」是、「文旦丟入水庫」是,當然,「薯國特色」及「薯國護衛隊」也是。


【薯友介紹】SJKen (4) 如何注意到他? (C) 對話系列


年初因為他入選「優質創作者」,我又看到「「文字與影像的對話 --- 圖文創作」(二十八)角落的腳踏車」的「攝影作品」,前二幅給我的感受很深,好像交錯的時空,不論我走到哪個角落,不同時空下的影像會自己躍入我眼裡,似乎那個時空仍是存在的,被我看見。


就像是我在七樓,我眼目所及只能看到七樓的空間和擺設,看不見八樓的、或六樓的。但若我跳脫出這個空間,從上往下,撇除雜質,透視去看,同一個位置的每一個場景都會同步呈現。哪一個是我現在?


於是我留言「我喜歡1、2二張圖的意境,我理解是視覺與記憶同時呈現,濃淡強度接近,即便現在是如此,過去卻也歷歷在目。」


後來又注意到,這場「文字」與「影像」的對話加入了第三者,「音樂」。


有這樣的創作型式做舖墊,於是他的「音樂劇場長篇小說『箏』」就這麼順利「出道」,對讀者我來說一點也不突兀,好像他一路是這樣計劃著。


【薯友介紹】SJKen (5) 音樂劇場長篇小說『箏』

是的,我今天「第一個目的」,其實是要介紹這部小說的啦~~~~約有八萬多字,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寫完。


累積多年的「觀察」及「寫作能力」而產生的創作作品(2009~2010年寫成的),非常令人期待,一開始對14位出場人物的介紹,足見其用心。(不太敢歪樓 @@)


每一篇也都會搭配一首歌,是屬於需要坐在書桌前好好品嚐的系列文章。


不過,我第一次看到小說前面「先對人物進行介紹」,有點新奇。


這部小說源起於SJKen在「如今已消逝的歌唱交友平台網站」上唱歌,認識了與其他不同領域的朋友,他經常寫下對歌曲的感想,大家也常去看,後來發覺「寫久了,發現大家都是來看我的文字,而不是來聽歌的」,於是在大家的支持鼓勵下,催生出這部小說「箏」


可見,SJKen唱歌應該不好聽。XDDDD 希望他有天可以上傳一段,證明我的判斷是錯的。


不過因為我讀書比較憨慢,看文章的速度比較慢,所以即使「箏」才剛開始,我依然落後進度。 ><


第二個目的咧?)




🍀2023/4/7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為預防看得灰剎撒,特製作此系列目錄文→初心不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