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竹子的小說電子書在公立圖書館可以借閱&文化部電子書計次借閱活動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明年春季要出版小說第五卷和慶祝創作兩周年的紫色竹子。

  我的小說電子書前三卷在HyRead圖書館裡面可以借閱,有參與文化部的計次借閱計畫,就是無需預約等待,借了馬上就能看的意思。第四卷預計在12月底於HyRead上架,屆時應該也會進入圖書館。

  文化部九月份推出的這個電子書計次借閱計畫,對老竹這種純賣電子書的小作者相當友善,有下面這些幫助:

  一、全台將近二十間公共圖書館都能立即借閱,有希望增加作品的曝光度。

  二、讀者每借還一本,出版方與平台方將獲得補助收益,老竹的情況是一本可獲得幾塊錢的版權費。就像電影台播放那些電影,每放一次,出品方都會有版稅的概念。

  三、電子書平台的試閱範圍有限,圖書館借書直接看整本。這是優點也是缺點,看完全部內容之後,就算很喜歡這部作品,也不見得會去購買電子書。

  針對上述的第三點,許多熟悉老竹的讀者應該知道,有些福利是只有買書的讀者才有的,例如實體贈品、客串角色等服務。

  有些人會想說:「我對那些服務沒興趣,借書來看就行了。」

  沒錯!有些海外讀者有像是新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等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可以線上借閱我的小說。只要目前這三卷反覆多借幾次來看,私下秀出借閱紀錄給我,也能收到實體贈品的設計圖檔。

  沒有購書習慣或意願的讀者,同樣適用。這樣一來,在支持作者版權的同時,至少能獲得某些相對應的讀者福利,互動就是有來有往嘛。

  HyRead圖書館的借閱方式如下:

  一、點我去線上辦理各地圖書館的借閱證:目前確定不用郵寄身分證件照片的是新北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和台中市立圖書館,透過網站線上申辦,輸入資料就可以馬上使用了。

  現在有像桃竹竹一證通這種的便民服務,開通其中一間圖書館的借閱證,就能同時啟用其他兩間圖書館,借書額度分開計算,相當方便。

  二、借閱電子書:以手機的HyRead App為例,下載之後,先點擊右下角的「我的」欄位,再在畫面右上方點選「新增圖書館」,搜尋並加入自己辦理借書證的圖書館。

在安卓或ios商店搜尋HyRead app

在安卓或ios商店搜尋HyRead app


進入app後,點選畫面下方「我的」,再點擊右上角新增圖書館

進入app後,點選畫面下方「我的」,再點擊右上角新增圖書館

搜尋自己辦好借書證的圖書館,並打勾、新增

搜尋自己辦好借書證的圖書館,並打勾、新增

首次使用要記得在畫面上方登入圖書館喔,借書證的帳號都是身份證字號,記得開頭英文要大寫

首次使用要記得在畫面上方登入圖書館喔,借書證的帳號都是身份證字號,記得開頭英文要大寫

  加入並切換到圖書館後,上方有「前往登入」的按鈕,要記得登入自己的借閱證(帳號是身份證字號,密碼依據辦理時輸入的為準)。

  登入後,就可以開始借書啦~先點擊圖書館畫面右上方的放大鏡搜尋圖示,在打字框框打上「紫色竹子」然後搜尋,就會出現老竹的小說封面。每一本都點進去,按右下方的「立即借閱」,就成功借到電子書啦!


點擊圖書館畫面的右上角,搜尋的放大鏡圖案

點擊圖書館畫面的右上角,搜尋的放大鏡圖案

在上方搜尋欄位輸入「紫色竹子」並按右邊放大鏡搜尋,然後點擊封面

在上方搜尋欄位輸入「紫色竹子」並按右邊放大鏡搜尋,然後點擊封面

選擇右下角的「立即借閱」

選擇右下角的「立即借閱」


書櫃的「借閱」欄位,就是從圖書館借來的電子書。還書則是點擊EPUB右側的三個點點

書櫃的「借閱」欄位,就是從圖書館借來的電子書。還書則是點擊EPUB右側的三個點點

這是還書的操作畫面

這是還書的操作畫面

  三、借閱限制:每間圖書館的借書額度是分開計算的,書櫃同時能存在十本書

  像我目前用桃園市立圖書館借了三卷我的小說,就還有七本的額度可以借其他書。同時,我還有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借了自己的三卷小說電子書之後,還可以同時借七本別的書。

  每本書最多借閱十五天,一本書最少要在書櫃裡面待滿24小時才能還,而且必須要有開啟過書本喔。(可以還了之後馬上再借同一本)

  上述括號內的方式雖然有些取巧,但確實也是支持正版的管道之一。

  至於作者會不會對購書讀者和借書讀者做出區分,是因人而異,至少我自己是有分別的,就像上面提到的讀者福利。

  借書讀者付出的是自己的借書額度;購書讀者付出的是買書成本,甚至有的讀者還用不同帳號重複購買我的作品,那我自然會在能力範圍內回饋他們。

  我身為生產者,當然會希望消費者購買自己的產品囉。適逢文化部對出版業和作者有這種電子書借閱補助,所以借得多的讀者在我這邊也能獲得相對應的回饋。

  當然,還要感謝甚麼都不說、默默付出行動支持我的讀者,您們真的超佛心啊!


點我去HyRead與文化部合作的電子書閱讀抽獎活動

點我去讀墨電子書購買今年最新第四卷

點我去PUBU電子書購買今年最新第四卷

點我去BookWalker購買第四卷

Google play的圖書區也有我的作品喔


其他平台像是Hyread博客來KOBO都還在上架當中,目前有前三卷。

送上明年發送的簽名板草圖

21會員
99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