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適用工作,挑選伴侶也需要深度探索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之前已經撰寫過好幾篇文章,深入討論了如何在職業選擇中運用「價值觀」,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種價值觀的深入探索不僅僅適用於工作選擇,同樣也極適合用在挑選生活伴侶上。

以我個人為例,我心中的一個核心價值觀就是「自由自在」。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交往過「管得很多」的伴侶時,有些人可能會涉及到一切,從穿著風格到朋友交往,都會受到對方的細心干涉。以我個人為例,我心中的一個核心價值觀就是「自由自在」。因此,我過去的交往對象通常必須符合讓我自由自在的標準,不能過多干涉我的工作、朋友聚會、穿著風格、身形狀況等等。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可以為所欲為,或是單方面做出任何決定而不考慮對方的感受。相反地,我們彼此尊重,坦誠地告知對方所有情況,對於重要的事情也會提出個人意見。


這樣的價值觀也深刻地影響了我在婚姻中的抉擇。我的先生真的是我人生的一大幸運。他不僅是一位全方位支持我的伴侶,更給予我極大的自由空間。這種自由並非用來揮霍,而是建立在我們互相了解、尊重底線的基礎上。更幸運的是,我的公婆也持有類似的觀念。

值得強調的是,這並非偶然,而是我在結婚前進行深入觀察,多次反思自身需求後的結果。我深信,若我不足夠了解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和底線,我就難以找到一位合適的伴侶以及理想的夫家。


對於感情中遇到瓶頸的朋友,我真心建議大家花點時間深入探索自己的價值觀。這不僅是為了找到一個能與你心靈相通的人,更是為了建立一段彼此尊重、理解的感情。或許,當你投入時間去細緻思考和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時,會發現更多令人驚喜的答案。在這個旅程中,找到一位不僅支持你自由發揮,還能一同織就美好未來的伴侶,絕對是一種無可比擬的幸福。


講回到選擇工作時,「自由自在」的價值觀對我而言也是非常關鍵的。這並不代表我不願意承擔責任或參與團隊合作,相反地,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在工作中獲得發揮個人特長的空間,同時保持彈性與自主性。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更能激發創意,並將獨特的見解融入工作中,最終使整個團隊受益。


然而,若主管無法理解這種需求,並持續限制發揮空間,我可能會開始考慮尋找更符合價值觀的工作機會,以確保在事業中能夠找到真正適合我的平台。這不僅是為了追求個人的成就感,也是為了確保在工作中能夠保持長期的投入和熱情。


在這樣的情境下,許多有著相似價值觀的人可能會轉向業務、新創領域、外商企業、或是尋找遠距工作和自由職業的機會。這些工作環境通常更容許個人自主安排工作方式,有更多的彈性,也符合追求「自由自在」的需求。


如果你也正在面臨類似的情境,我建議深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並清楚表達這些需求。有時候,透過溝通和協商,你和主管之間可能會找到一個平衡點,使得工作環境更貼近你所期望的模樣。最終,找到一份既能讓你自由自在發揮,同時也能有長遠發展的工作,是每個人都值得追求的目標。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