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狐狸》:我是失敗的人嗎?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狐狸》 Old Fox,2023

因為陳慕義拿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致詞太好笑,所以觀影人數+1。

進場後才發現這部片之前我有注意到,是白潤音說要暫時停止演戲,但遇到喜歡的劇本又出來演的戲,還有我大冠廷!幸好金馬催票讓我沒有錯過。

光點華山外面的電影海報

光點華山外面的電影海報


------下有劇情分隔線------

------下有劇情分隔線------

------下有劇情分隔線------

1989年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呢,片頭說股票短短兩年內從2000點到破萬,然後八個月內跌回2000點,原以為這是一個金錢遊戲的故事,但導演只是記錄下來這一小段時間的台灣與人。

單爸廖泰來與兒子廖界相依為命,兩人勤儉認命,生活中最大的努力就是省水省瓦斯(省瓦斯的方法看不懂,洗澡快洗完時要請家人趕快去關瓦斯,這樣會比較省嗎?),兩人盡力省錢,想要買房子,有一個自己的家、開一家理髮店。但在1990年前後,股票瘋漲,房價跟著上揚,存了三年又三年,好不容易有一筆錢,卻再也趕不上房價(2023年既視感)

廖界在偶然機會遇到房東謝老闆,據說謝老闆很有錢,工於心計,與這隻「老狐狸」打交道要非常小心,廖界一次兩次都悶著頭不說話,直到廖泰來再次告訴廖界我們真的買不起房子……廖界開始鍥而不捨的緊盯謝老闆,希望老闆能把房子賣給他們。

有錢的人既迷信又相信自己能操控命運。謝老闆認為自己與廖界有命中註定的關聯,也欣賞廖界不認輸不認命的氣質,又陪伴又玩弄,看著不認命的幼獸能不能長成狐狸,但一次一次的試驗中,才發現為了「成功」捨下一切的自己,終究只是孤單一人。片尾結局沒來由的令人心軟,長大後的廖界成了建築師,小狐狸長成了大狐狸,一樣有手腕,但仍能保有溫柔的心,廖界長成這樣的大人,那廖泰來應該也過得幸福吧:p


劇情順順的,但覺得旁枝末節的支線太多(例如華哥與華嫂很無聊,我也是有懷疑華哥演員是黃健瑋,會不會因為metoo關係有刪減戲份?)(還有廖泰來初戀是華嫂也超!無!聊!),有些可以再發展的線(廖泰來與林秘書、「抓耙子」、林秘書後續)就覺得好像草草收場。

而陳慕義演的謝老闆真的得獎有理,超~級~莫測高深的有錢怪老伯,每句話仔細探究都有寓意,然而再強的人,也有自己不能解的哀傷與課題。他的表情跟口條都超讚,這種怪老頭的幹話跟真話常常令人分不清楚,何時要瘋起來都不知道,陳慕義完全掌握精髓與界限,有時看到白潤音跟他對戲都很怕白會被殺掉。

謝老闆的「甘我屁事」斷絕同情法,看他講的時候心裡一驚......殘酷也很真實。我的工作跟過往經驗常常需要去理解他人的痛苦或難處,但是在這些為難背後,常常是無解的問題,有個人層次也有社會層次,但聽完這些困難後,往往會轉移負擔變成自己背上的包袱,人生啊,這麼多同情同理最後還是自己受苦嗎QQ

想成為一個溫柔的人,但現實社會中,殘忍的人會過得比較輕鬆吧。

既然陳慕義提名男配角,那這部戲的男主角應該是白潤音吧XD他的戲份重量很像《親愛的房客》裡的小孩,長大了些,一樣有體貼的部分,但這次年紀設定10歲,小五已經接近少年了,偏執跟任性的部分也演得很好,唯一覺得太多的是白眼,白潤音跟陳慕義對手戲超多,沒有被吃掉真的很厲害。

最後我大冠廷的角色設定很棒,溫柔的廖泰來、笨拙的廖泰來、體貼的廖泰來,是很有耐心的爸爸,但是更像大哥哥,或是收養:p感覺帶孩子不可能都這麼好脾氣吧!只有一巴掌不夠的!(誤)。

影片質感很1990,道具燈光都有一種復古感,保麗龍餐盒、碗盤的樣式,考試還有北聯!細節設定考究,我猜謝老闆的跑車們或許也很有故事。謝老闆回憶過去的黑白影像閃爍也太出戲了,但除此之外的燈光攝影剪接我都滿喜歡的,但歌曲我只喜歡when i fall in love (歌曲跟SAX的吹奏都很動人),一隻小鳥嚎啾啾有點過於悲愴,反而過於刻意了。

整體來說演員強過劇情,劇情最後執著在「謝老闆這種人」跟「廖泰來這種人」的比較有點沒勁,但片中有很多小小的細節,例如廖泰來抱著廖界睡、廖界在爸爸工作的餐廳被照顧之類的畫面,都令人覺得心軟動人。

劇情中還有幾個畫面特別有意思,華嫂被打/林秘書被打/李仔上吊,謝老闆拈香,以及長書包的媽媽的話,這幾個場景心頭都會蹦一下。

看完這部片會想往前看導演其他片。推薦給喜歡劉冠廷跟白潤音的人(有人是陳慕義粉嗎,不會吧哈哈哈),還有經歷過1990年的人。

內容總結
老狐狸
5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