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日常|捷克考照難嗎?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陣子報名了捷克駕訓班,雖然我有台灣的國際駕照,不過根據歐盟法規,我的駕照很不幸的不能在捷克直接更換,只能使用一年。


想碎念一下上駕訓班到現在的心得,我選擇的是手排,跟在台灣學的一樣,為什麼是手排?23歲的時候單純覺得手排很帥,而且當時是為了要去紐西蘭打工度假才需要駕照,查過紐西蘭的車也是手排居多,不過等我到紐西蘭真的決定要買車的隔天,就在路上看到超級大的車禍,惜命的我就不太敢在紐西蘭開車,雖然開過幾次,都是有朋友在旁邊練習,或是在超級沒有人、車的地方。後來真正開車最多的日子也是在澳洲,當時買到的是自排的車,瞬間覺得:『哇!自排也太好開!』,曾經一度覺得我的駕照無用武之地,還好最後因為有駕照所以順利在澳洲買到車,不然那段日子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生活啊!而且再度證實,會開手排的人,自排也一定可以上手,這是真的!不是都市傳說。


先列舉幾點讓我很有感的差異點:


1.實際試駕

第一天教練詳細說明整個考照流程,然後就讓你試駕,這個試駕是直接上路!不是讓你在模擬場練習,在捷克路上你常常會看到很多車子上方有個『Autoškola』,這意味著駕訓班學員的車,除了救護車及緊急情況外,路上的車輛都要禮讓這台車,雖然目前遇到的都是直接被超車居多,我的教練就會在一旁淡淡地說: It is okay! They just want to suicide. 沒事,別管這些想自殺的人,真的佩服教練的心臟。


2.雞腿不能換駕照

這點讓我非常有感的是,我的駕訓班教練非常有耐心,即使我已經有駕照了,但他還是不厭其煩地從頭教過,確保我對於每個路標都熟悉無比,就算我想要不熟裝熟也會被他發現並且提醒。駕訓課程非常的嚴謹、專業、穩扎穩打,只要太緊張出錯,就是不斷的重複練習,直到你OK為止,這次的練習,也讓我修正了許多以往開車的陋習,可以正視自己以前沒注意到的狀況。


3.實體考照

從第一堂課開始就是實際上路,就這樣也練習了三個多月,教練會從最基本的開始教起,不管新手老手都是,實體考照當天,我緊張到爆炸,考官會在後座、教練在副駕,只需要跟著教練的口令動作即可,『左轉、右轉、直走』.開的過程中考官只會跟你說指令,並不會給你其他的指示,除非你目的地困惑可隨時提問。考試當天,我大概只開不到十五分鐘,在一個U轉結束後,考官就直接跟我說:『通過』,於是,駕照就到手啦!

這點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直接上路跟在考場內考試差別很大,路上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狀況,最真實的考驗駕駛的反應能力,我的教練在考試當天還不斷的對我耳提面名,提醒我平常容易犯的小錯誤。有時候會跟別的考生一起考試,我們這組幸運的兩個人都過了,另一位考生中間兩度熄火,最後也順利通過,所以這真的很吃考官的主觀想法,若是這短短的時間內,他認為你不具有駕駛資格,就會立刻被要求停車、換人,若是他覺得你雖然不穩,該注意的都有注意到,他是會讓你過的!這中間還有個小插曲,我途中有段切換檔切錯,導致沒辦法順利換檔,不過前面有人要停車,我索性把這台車停下來等待,才順利換檔。


4.循序漸進

循序漸進這點是我很喜歡的,雖然我有雞腿(台灣)駕照,我實際上駕駛的經驗卻不多,最多駕駛經驗的還是在澳洲累積的左駕,所以我的教練從頭開始,文章第一次記錄的時候,我還在上第八堂課,第一到三堂課,教練只會讓我在沒什麼車、人、甚至連交通標誌都不多的區域練習,第三到六堂課,我已經被允許開在有少許車輛的地方,第六堂課後教練讓我自己開車上大馬路把自己送回捷運站,也開始讓我在可以開到較多人車的地方行駛,甚至是交通繁忙的馬路、高速公路,第八堂課以後,教練直接引導讓我開到布拉格市中心,就是所有考照時最常出現的路線,總是有最多不長眼的人、亂闖的觀光客、還有急轉彎永遠不打燈的車。這對新手來說真的很適合練車。


5.駕訓班費用昂貴

我報名的是普通班,大概兩萬五克朗(約台幣三萬五),我的駕訓班總共有普通班(一週兩堂,一堂90分鐘)、密集班(一週三堂或四堂,視不同學校而定)、VIP(可自由選擇堂數及每堂課專人接送)。上述提到的都只是駕訓班的基本報名費,因為我非捷克人,可能還需要一個英文翻譯加兩千五克朗(約台幣三千四),體檢費用八百克朗(約台幣一千一左右),明明去年體檢費用才六百克朗,通膨狠狠地漲了兩百克朗啊!考試當天會收取七百塊克朗的報名費(約台幣一千左右),陪考的口譯員兩千五克朗(約台幣三千四)……駕照領證費聽說是兩百五克朗。額外補充:根據駕訓班的資訊,如果你要學自排的話,請加三千克朗(約台幣四千二)!


第五點讓我每次想到的時候,彷彿聽見我的荷包在哭泣,不過也正因為考照費用很貴,所以學習的時候就會更認真啊!這麼貴又麻煩到底誰還想再重來一次!!!雖然覺得拿雞腿駕照很方便,可是有時候看到台灣的交通狀況都忍不住覺得害怕,三寶不是沒來由地,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考到駕照就可以上路(法律上的確可以),實際上卻對於路況的不熟悉,缺乏臨場反應及駕駛經驗,很多車禍就因此而誕生……我就有過一次乘坐到新手駕駛的車,差點命喪澳洲的經驗……所以真心覺得,捷克(歐盟)的駕駛訓練系統非常地良好的完善,實際的練習其實包含很多臨場反應的訓練,有耐心的教練讓人學得開心又安心,我回想我考雞腿駕照的時候,每次去上課都會被教練念,念到懷疑人生啊啊啊!!!!


至於差點死在澳洲的故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下次繼續……

raw-image

在這裡要來推推我的教練!

是個話不多有點冷漠但是人非常好的捷克人。


駕訓班:Prague 4 Autoškola VIP

教練:Lukas Provazek

9會員
19內容數
恍如隔世的日子,紀錄那些不在小島的日子,書寫那些海外旅居日常的瑣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