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1|淺倉秋成:《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購買一本書之前,我時常會先查過多方評價(以免買到不適合自己或根本不敢翻閱的作品),但當邂逅淺倉秋成的作品時,我近乎沒有任何猶豫,無論是先前閱讀過的《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抑或是今天想分享的這本《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皆是如此。兩本書題材迥異,但都令我無從間斷閱讀的情緒,迫切想探尋最後的結局為何,臻至凌晨閱讀完畢時才意猶未盡地將書本放下。

《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稍微結合了一些奇幻元素,但依然不影響以校園和推理為主的題材,反而讓整個故事增添了更多謎團,加深推理的複雜度,同時也讓人敬佩淺倉秋成富饒的想像力!


raw-image


我在教室裡太大聲了,我必須進行調律。再見。

在閱讀前,必定會對這句話感到模稜,直到真正翻開書籍後才能理解,為何這句話一語貫穿故事的核心。淺倉秋成曾在簽名扉頁自言:「獻給每一位,不那麼喜愛學校的你......」他以流暢清晰的筆藝,揭露最真實的校園面貌,那樣的經歷,我想是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有所共鳴的,只是每個人所被定義的角色各有異同。而作者用看似輕巧的筆觸,掀開學校的層層表皮,深沉、寫實,我認為也帶了殘酷的本質。

這也是為何閱讀的過程中,我時常能對故事情節感同身受,並非自己的學生時期黑暗不可溯,而是作者所要展現的校園生活情景,同樣也能映照於我過往的班級,更讓我產生了許多反思:


「一個優秀和諧的班級,是否真如表面所見?」

「班級中的團結合一,是否能夠真實存在?」

「身為班級的領導者,以及身為班級的被領導者,是否皆是真心的信任與服從關係?」


修習過教育學程的我,對成為老師有一定的感觸與經驗,我也曾思考過,所謂的「凝聚力」與「向心力」究竟該如何教授,才是最正確的作法。在閱讀完本書後這種省思愈加強烈。當然,這本書並不是專寫給老師或學生所閱的,但我認為,這本書在「班級經營」的思考上,亦有良性的啟發!


「一個人」的真正意義?

淺倉秋成在這本書中想傳達的「一個人」究竟蘊含了何樣內涵?我認為這也是很值得去一探究竟的。一個人是該如何去定義的詞彙?孤獨的、完整的、獨立的......每個人皆各有解讀。

但這個故事最令我愛不釋手的,其實是那不帶虛假的溫暖結局,如同在書腰簡介所寫:「隨著碰撞、跨越直至成長,他們也將徹底斷絕崩壞的過往,重新找回混亂中的平衡,蛻變重生。」不僅是學生,身而為人,在世界翻滾涉險的過程中,我們都難以避免成為負傷的個體,於是我們可能會逃跑、躲藏,最終選擇與世隔絕。但也許在審視自我內心、選擇浮出海面後,便能重拾早已相伴多時的曙光。


推理情節精采創新、主題寫實易共感連結、文字流暢好讀,是本集各種優點於一身的優質小說✿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