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筆記:辻村深月《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雷。文章裡提到的劇情,此書的簡介大致都有)


寒冷的大雪早晨,「青南學院高中」的八位同班同學,如同往常一般來到學校上課。

但奇怪的是,不只班上只有他們八個人來,其他班級、教職員休息室,也不見任何人蹤影。

難不成學校因為大雪停課?只有他們八人未收到通知?

更詭異的是,即使他們想離開,可是通向校外的門窗卻已緊閉,完全無法開啟。

奇怪的事不只如此——

牆上的時鐘與每個人的手錶不知從何時起都已靜止不動,時間停在5:53。

被冰封的不只是校舍、時間,甚至還包括他們對於兩個月前一個重大事件的記憶。

校慶最後一天,班上有人跳樓自盡,這件事在他們心中也成了一道深刻的創傷。但那個人是誰,現在竟沒有人想得起來!

那個人究竟是誰?他們為什麼想不起來?

那個人,會否就是將他們捲入離奇事件的關鍵?


這個懸疑、奇幻的設定很吸引人,如果不只開場精采,之後的故事也能流暢進行、合情合理,一定會是部精采的小說吧?

的確是,我也在閱讀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這部小說是辻村深月的處女作,也是讓她獲得日本「梅菲斯特獎」,得以出道的作品。

作品篇幅極長,繁體中文版也拆成上、中、下三集。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作者花了很大篇幅在勾勒幾位高中生的故事與心境。之前,我看過有人說這部分鋪陳得有點多,我也同意。

我自首,我是一個稍稍性急的讀者,急切的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誰跳樓」,所以有些部分甚至快速掃過、略過。

我甚至會想,若刪掉某些段落,難道真的會影響故事的發展嗎?


不過,反之,我也很佩服作者敢不怕讀者(雖然最初的讀者是梅菲斯特獎的評審)不耐煩,如此細細鋪陳堆疊。

作者一定是認為,這些鋪陳對推進故事是必要的,當然,也是想拋出線索,讓讀者更加了解每個人,一同猜想「那個跳樓的人」是誰。

又或者,作者也很想透過這些少年、少女的故事,傳遞她想說的話。作者對於高中生面對課業競爭、同儕、霸凌時的心境,真的寫得很細膩。


另外,也不得不提一下辻村深月這個筆名。

筆名的由來,是由於作者讀了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大受震撼,成為綾辻行人的粉絲,連筆名中也用上「辻」一字。很有趣的是,在《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辻村深月也是其中一位女孩的名字。

可能因為我讀過《殺人十角館》,也知道辻村深月是綾辻行人的忠實讀者,我覺得《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有些安排與《殺人十角館》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知同時看過這兩部小說的人,有無同感?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後來也有漫畫版。其實,我覺得它也滿適合拍成戲劇,很多場景真的都很有震撼力啊。




1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閱讀、看劇、飲食、旅行、生活、育兒等的體驗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