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名: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3.08.25

完讀日期:2024.02.14


連假花了整整3.5天看完〈進擊的巨人〉,但要談愛與自由的感受,我覺得接著看完的這本感覺更深刻。


一直很喜歡吳曉樂的作品,讀起來有點像撕已經結痂的傷疤。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故事從主角的學生跳樓自殺開始,一邊找尋女高中生結束生命的原因也一邊回憶成為老師前的自己。作者藉由主角和學生的互動傳遞一種不同世代間壓力來源的差異,閱讀時會回想自己中學時的樣子,當時我們上一輩受的是權威教育,服從忍耐和讀書升學是衡量一個學生優秀與否的標準。

我升國中時碰上髮禁解除,到高中畢業時,老師的棍子已只用來指黑板了,雖然仍舊以成績衡量學生的前途,也或許國中的課業真的比較基礎,即使有點嚴重偏科,國中仍是我在學校最享受學習的時候。到了高中後這種享受學習的樂趣在密集的知識量與測驗中被快速磨碎,當時我覺得自己缺少讀書方法而家裡能給予的額外幫助有限,我常覺得後悔沒有選擇具能力分班的私立高中,或許沒有意識到,我想要的是擁有享受少數資源的資格。

到了現在多元入學更為盛行,從學科成績的禁錮中解放,學生被允許或說被要求有自己的想法,許多人認為這是改革的益處,但這背後也代表:如果你沒活得精彩,抱歉,那就是你的問題了。我其實不認為現在的孩子好命,反而覺得在外在標準消失後,十幾歲人生經驗累積量還沒建立自我標準的時期,就必須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書中藉由主角與死者的故事,深刻的刻畫這種每個世代有各自不同的煩惱與壓力的情景。書中也談愛,來自情人、來自家庭、來自母親,這是作者擅長的議題,或許人物設定有點極端,但想要穩定細長的生活與想要明確感受到愛在主角故事中一直是個衝突的生活方式,在這個步調緩慢的故事中能漸漸體會,或許這種抉擇後的失望與放棄不是特例,也不是因為主角或主角的學生年輕,反而是種人生常態。


這是本讀起來很快,卻能在閱讀後的未來細細回味每一個過去的書。



74會員
4內容數
建議可以追蹤作者,我比較常發文在金大建築系刊(https://vocus.cc/salon/nqusuda)。只是發的內容需要一直糾結,所以開了自己的沙龍(筆記)放一些比較短的紀錄。多是從限時動態(比較即時)的短紀錄整理來的內容,比較零散,沒有特定主題,應該會放一些閱讀或活動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