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要耐得住寂寞-感覺所有人的創作產量和曝光度都贏過自己時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屬於創作比較慢的類型。我也曾試過多產的方式,去曝光自己。

但最終都會發現,仔細好好做出來的作品,帶給我的滿足感,遠比短期低質感大量生產的作品來得多。


我認為人們追求短期低質感的流量和產量,主要原因在於,我們耐不住漫長的寂寞。


我們要不時的得到讚美和feedback ,我們才有安全感和動力繼續做下去。

尤其在看到社群媒體上,各種藝術家和畫廊都在發作品,好像大家都在發光,自己卻為了一件作品沈潛消失了好久。

我們很容易被這種寂寞,和自我存在意義的不安全感給吞噬。


所以我們追求曝光度、求更新速度、求產量,把重點放在了這些外在的條件,為了趕快跟世界有連結,忘了自己的核心是什麼。


這種寂寞會讓我們像頭野獸。不論東西好不好,全部一次吞下肚。結果到頭來只是產出了一堆屎,什麼營養價值都沒有。

久了你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忙什麼,把自己累死,也感覺不到對自己的認可,好像辛苦只是為了辛苦,沒有理想,沒有盡頭。


其實還不如早點放下這坨大屎,開始真正的將專注力,從曝光和產量這種外在條件,轉成追求自己的理想和質量。

即使那使你產速變慢,偶爾自我懷疑,也要穩住陣腳,不能急!不能慌!不能短視近利!


因為焦慮感它一波又一波的像海浪。感覺很痛苦,其實很短暫,而你的人生其實還很長。

如果每一小波浪打來,你的價值感就要隨之陣一下,那你心中的願景將永遠達不到。

我們需要的不是隨波逐流,也不是抵抗波浪,我們是要穿越過它。任其從你身上沖刷而過,你的腳步也許可以偶爾停下來站穩,但不能跟著浪亂了步伐。

耐得住寂寞,是創作者們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


當你不再隨情緒亂衝,能夠分辨何為自己的焦慮感,何為自己的理想後。

再回到社群媒體上,看那些剛發文處在高光時刻的藝術家們,便不會覺得自己寂寞了。

因為我們都一樣。

他們有那樣自信滿足的時刻,也會有絕望認為自己一文不值的時刻。

我們都只會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高光時刻,那些孤獨喪志的絕望夜晚,和突然被自卑感triggered到的時刻,是別人看不到的。


每次我覺得絕望感來臨時,我便這樣一想。

人生起起伏伏的,跟情緒一樣,跟多巴胺一樣,跟經期一樣。

有高有低,才是真正的人生。

沒有人會一直在高處,也不會有人一直在低處。

不要因為此時自己看似處於低處,就狗急跳牆,快速飛到高處,再重重摔下。

我們要一步一步紮紮實實的,爬上屬於自己的理想山峰。


查看河麗的instagram

2023/12/14 河麗寫於亂房間

河麗在亂房間畫畫

河麗在亂房間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