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人生必須具備的「三老」人生觀》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婆媳不合,經常有磨擦,兒子通常都是夾心餅。

今天早上的電腦甫開機,即發現多了一封友人寄送的網路故事,看完之後突然覺得好感慨!也許您也看過這篇故事,但是我想和您分享當下我看完之後的心情。

 

    故是的主題是:「折樹枝的故事」,內容概略如下:李伯母含辛茹苦的撫養獨子長大,也為兒子娶了一房媳婦;但婆媳不合,經常有口角發生,兒子一直是夾心餅。一日婆婆被媳婦氣得中風,臥床,三餐必需由媳婦照顧;但經常有一頓沒一頓的,病情也逐漸惡化,大小便失禁。

 

    媳婦照顧得不耐煩,有一天 向 先生說:今天你要做個決定,是要你媽?還是要我?如果要你媽,現在我馬上就走;如果要我,就把你媽送到山上,讓她自生自滅。結果 李 先生選擇了太太。

 

    某日,兒子( 李 先生)就背了母親要上深山「棄親」,一面走著走著,李伯母就一面折著樹枝;兒子心想,妳都無法走路了還想折樹枝做記號回家。李伯母沒理會一直折著樹枝。走到天黑了,也到深山了,兒子就把母親放下準備讓母親自生自滅(放生),母親還是在折樹枝。兒子就說;妳再折也沒辦法回家!母親於是回答兒子說:兒呀!你背我上山到天黑,我就怕你找不到路回家,所以才沿路折樹枝做記號,好讓你放心回家。

 

    此故事到此結束,您的感觸為何?


今天的你,養著明天的你。所以我們都有可能會是被〝棄親〞的一代

 天下雜誌裡曾有過這麼一段敘述:『今天的你,養著明天的你。所以我們都有可能會是被〝棄親〞的一代』!台灣出生率一年比一年低 ,國人的壽命也一年比一年延長,相對患病的『時間』拜科技之賜也愈來愈長,台灣目前平均十個勞動人口養一個老人;二、三十年後老人將佔全島人口15%,將變成四個勞動人口就必須要養一個老人,屆時我們很有可能也會是被「棄親」的一代 (人也會被放生的) ?

 

    看似危言聳聽的一段話,卻是眼睜睜必須面對的一種現況!唏噓於現代人價值觀的丕變,也冀望政府社會福利快快跟上開發國家之林的腳步。政策雖然要有遠略;其實人心更需要再度導正。否則我們兒時引以為傲的孝悌治國、禮儀之邦的雅號,對於下一代的子女來說全然淪為口號罷了!

 

    天下雜誌裡的曾正宗先生說到:「老了,手上要有一點老本,才會有磁鐵一般的向心力吸引子女,然而未來是不能依賴子女的!」我的一位事業有成的同學向我提及:「別再奢想養兒防老;有錢了,反而要養老防兒。」雖然這只是他的一句玩笑話,但是言語之中頗多無奈!所以他順口對我說著:「老伴、老友、老本」這「三老」才是堆砌快樂人生的最堅固基石啊!

 

    這番話灑在心頭儼然是一種震撼,而我也同意他的說法。但我仍需補充的是:倘若家庭仍能持有孝悌倫理時,是不是這些「棄親」、「養老防兒」的扭曲價值觀能被導正?上述故事中

做母親的總是為兒女著想,但是做兒女的心裡頭又再想些什麼呢?話說媳婦是外人,那麼做兒子的是否已經忘記自己是如何拉拔長大?為人媳婦者難道沒有自己的爹娘嗎?這些年輕人是『不能也』或『不為也』?


客家諺語:「爺娘想子長江水,子想爺娘擔竿長」

 我們都會老,子女都在看!客家諺語裡頭有說:「爺娘想子長江水,子想爺娘擔竿長」這句古老俗諺,原來前人早已看透世態炎涼,才留下這麼一句警惕老者、告誡晚輩的銘言警語啊!所以說,一定要珍惜伴您榮辱一生的牽手;一定要在身體健康時多多與成就或失意都不離不棄的老友們叨絮聊聚;一定要在身體還能勞動時刻多積存金錢或福德的老本!唯有這樣,日子才能過的快活;生命方能活得精采。

 

◎麻吉 寫於風城

 *********************************************************************

◎  ◆謝謝您的閱讀與來訪,歡迎您賜教:

◎  ============================

◎  ❤️愛心: 謝謝您的喜歡,也謝謝您的支持讚賞。

◎  💬留言: 謝謝您的互動,我知道您已來過。

◎  + 關注 : 謝謝您的關注,那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  💰贊助: 謝謝您的支持,這是最真誠的鼓舞。

◎  ------------------------------------------------

◎  更歡迎追蹤【❤️一畝夢田❤️|【麻吉的同話屋】| 🌸 慢活。我的玩美餘生 🌸|◆花開幾回都不同◆】I❤️【解憂夢想郵局】❤️

在這裡,佇立許多座的溫暖信箱,將收集關於"家庭、希望、夢想、知己、愛"...所有您想託寄的問題。 這裡有很多誠懇又熱誠的專屬解憂郵差,您託寄的每一個問題,希望都有滿意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