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都愛聖誕老人?《勿說是推理之聖誕節諜對諜》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11月底、聖誕節將近時,我們會在客廳擺一棵聖誕樹,而孩子們會把他們的聖誕願望、裝進信封、再放進襪子裡,等聖誕老公公來收信。


可是才沒幾天,女兒放學回來卻對我說:「媽媽,我覺得聖誕老公公已經來過了。」

「今天才12月9日耶!你怎麼知道?」我不解的問。


「因為我發現我信封上面的貼紙被撕開了。」

「嗯?!嗯,真的嗎?是不是沒貼緊呀。」有點心虛的回應。


「可是弟弟的信封也被撕開了,而且你看、還有很薄的紙被貼紙往上拉了。」

「 ㄟ ,好奇怪喔,怎麼會這樣!」,我決定裝死到底。


幸好女兒沒有再繼續追問,但隔天我發現,信封換上了另一張「超黏超黏」的貼紙。

對策

這「超黏超黏」的貼紙是什麼意思?


嗯~ 所以聖誕節禮物送來的時候,貼紙應該要「被撕開、還是不撕開」?我猜老公公應該是先看信再放禮物,所以貼紙應該會在「撕開的狀態吧」,哈~我真聰明!


孩子,你的夢想會成真的

剛開始,我對於「幫小孩過聖誕節」這件事情,很沒有感覺,因為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這樣的傳統,所以我從來沒有過任何想像。對我來說,花錢花時間去守護這樣的傳統,根本就是不切實際,最後不就是個失望嗎?


可是我老公家,是有這傳統的,他到現在都記得,聖誕節早上拆禮物的快樂感受,他覺得就是要給孩子這個美好回憶,所以聖誕樹、佈置的道具、家中關於聖誕節的ㄧ切都是他準備的。我呢~大概就是個臨時演員。


幾年過去了,我感受到孩子真的很開心,他們單純的相信,一個美好的願望會成真。我也開始思考,這樣一個堅信不移的信念,或許真有它的價值跟意義。


有人說:「這是要守護孩子的想像力,因為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還有人說:「這樣的單純和美好,就是值得孩子相信。」


我思來想去,覺得這些話說明的、還是不夠徹底。


我想

成為大人之後,我們被現實澆熄了熱情,理解到有些事情,它永遠不會成真,但我們也理解到:「若從來沒有夢想,哪來的成真?」


與其說是守護孩子,其實更多是守護自己,守護「那份會做夢的能力」。

我們想說:「孩子,你的夢想、會成真的」。

那個孩子是你女兒、兒子,也是你自己。


期待謎題揭曉的那天

到底孩子何時會發現聖誕老公公的秘密,會不會到時她跟我說:「媽,你真是太天真了,竟然不曉得我某某時候就心知肚明了。嘿嘿~」勿說是推理之聖誕諜對諜,到底誰會勝出,是妳天真、還是我天真呢?


期待孩子們能體會到,那個努力讓你相信聖誕老公公的人,就是最愛你的人。

也期待每一個你,繼續守護「這份會做夢的能力」。


祝你聖誕節快樂!



(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