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地海戰記 腦補觀後感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屬於宮崎吾郎的處女作

寫給看完地海戰記一頭霧水的觀眾,以下都是我主觀想法,但看到這是茂野吾郎,喔不是,是宮崎吾郎的處女作,我覺得一切都說得通了。

我覺得主角完全是在刻劃宮崎吾郎的內心,有個偉大的爸爸,這世界的混亂,何嘗不是如此,但偉大的爸爸,總是臨危不亂,而渺小的自己又能做什麼呢?拋開爸爸的光環嗎?他還是個王子,再爛都還是被說是個王子,我必須是那個王子,不照爸爸的意思生活,搶走那個擁有魔法的劍,也可以暗喻那個畫出一個個魔法世界的畫筆,我也想畫出自己的世界。

但打不開,劍根本打不開,很快被狼群包圍,世界的險惡襲來,還好還是有溫暖,大法師來協助他了,帶他度過迷惘的生活,你有想過為什麼生為貴族,卻要流浪?就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活著?

下意識的把女主救了,但他也不清楚為了什麼,很多事情都沒有原因,但始終得不到快樂,只能繼續踏上旅程。

蜘蛛帶走了大法師、帶走了恬娜,而他還是迷惘,這世界的真相是什麼,好人也沒有好的下場,他認為他根本連拿這把劍的資格都沒有(這個擁有魔法的畫筆)。

但最終地海戰記這個作品還是畫出來了,這世界上有個女孩給他力量,彷彿像一條龍一樣巨大,他重來都不是一個有辦法英雄救美的王子,但他還是做了選擇,他可以做他能做的,他其實跟蜘蛛一樣,害怕著,但不知道活著為了什麼,但他知道,他必須拿起這支劍,拿起這魔法的畫筆,把這個故事畫出來,因為他想告訴跟他一樣的蜘蛛,他也跟你一樣,都是一樣的

「我們要好好活著,死亡會發生,但我們在意的是過程,而死亡只是最後的一件小事。」

龍是什麼不重要,因為龍就是這個世界的變化,國王不重要,因為國王就像宮崎駿,只應該出現在故事開始的小地方,但不應該是他故事的主軸。

當他找尋到他想要的生活,他會回去為他當初的無禮贖罪,但國王,或者說宮崎駿,終究不應該在這個故事裡。

所以這部片就好像是宮崎吾郎的自白,我覺得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如此清澈的心靈,無私的坦白,有多少人能脫光的告訴大家自己的無能,然後激勵著跟他一樣的人,你可以跟我一樣,而不是選擇去成為蜘蛛,讓世界變得這麼污濁。

我很感動,這場戰記看起來沒有戰爭,但其實是吾郎內心的戰爭,


而他贏了。


如果你覺得不懂這部片的看點,拋開原著,希望你喜歡我這個版本的解析。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