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難!24H不間斷搜救 新北搜救犬勇奪MRT認證,取得國際認證創下史上最佳成績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4 分鐘

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10

汪汪隊立大功!

MRT(Mission Readiness Test)是難度最高的國際搜救犬認證!

但是我們有兩位英雄(一人一汪)順利通過這次的認證,拿到了優良的成績!

讓我們歡迎領犬員羅浩芳!就讓她帶著小編、江小姐還有各位聽眾,一起了解這次搜救犬領犬員這份工作還有比賽的趣事吧!

【道歉啟事】本集podcast最末段因出現檔案毀損問題,僅能使用相機收音,請各位聽眾朋友們請多多擔待QQ

從小就怕狗的她竟成領犬員?!現在每天與搜救犬朝夕相處沒問題嗎?

每隻勇敢帥氣的搜救犬背後,一定有一個無條件信任與愛他的領犬員! 今天我們這集節目有請到最近剛獲得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認證的台灣之光「羅浩芳」來跟大家分享他是如何走向領犬員之路!

《本集重點》

📍介紹來賓

📍節慶時分 警消人員忙碌嗎?

📍為何進入警消界服務?

📍為何選擇成為領犬員

小編開場

大家好,歡迎來到小編在那邊,這集是我們10月份的錄影,我們流量保證的內湖江小姐來囉,我其實沒有聽我和內湖江小姐上一次亂七八糟講的那一集..

內湖江小姐說:我每集都有聽,我都覺得我自己好好笑..。

小編問到,內湖江小姐妳現在工作時間很長嗎?

內湖江小姐談到,我工作時間每天大概10小時,這是好的狀況以前都是12小時。

小編問今天的來賓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對妳而言,10小時是正常的還是是短的呢?你們不是通常待命就要整天待在那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10小時還滿好的,應該說我們上班是24小時算,當然會有休息時間,不過因為狗狗的時程要拉很長,我們平均一個人上班,一天要照顧4隻狗,包含放假同事的狗狗,一整天就是吃喝拉撒,這樣無限輪迴從早上8點到12點。

小編說到,都講到這裡,我沒有辦法不介紹她,我們請浩芳自我介紹一下。

介紹來賓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哈囉~大家好,我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隊領犬員,我叫羅浩芳。

小編問到,哈囉~浩芳,最近剛出國比賽回來,所以我們就趁這難得的機會把她邀請來,不過妳是第一次錄Podcast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 第一次。

小編問到,妳上過新聞好像有幾次對不對?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有點像新聞談話性節目,就是主持人會給你一個議題,然後就回答大家的問題。

小編聊到,我其實跟新北市消防這邊,就是有兩大個議題在合作,一個是偏中風急救這一塊,另外一個就是跟狗狗有關的部分,所以我跟犬隊這邊的認識是2016年開始,然後那個時候的承辦人,我講peter大家知道他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知道peter,他現在已經榮升榮調回家鄉雲林服務。

內湖江小姐說,可是他寧可回雲林嗎?因為一般感覺會比較想要留在新北。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可能在警消界就不是這樣,因為像我們大部分都是外地人,以前有一個傳說就是剛分發的時候,雙北就是補滿五的縣市,補滿五就是你選填志願的時候,到最後剩下來的叫做補滿五,補滿這個缺,所以成績好的比較有能力會回家鄉服務。

小編談到,所以大部分的潮流是都想要回鄉服務,因為這樣生活跟工作,比較能夠完整的緊密結合。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除非就是落地生根的就在新北,有了家庭就會留在這裡。

小編問到,後來的第二代掌門人,就小容了嗎?因為我記得小容的老公好像也是消防。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是小容,她也是朝著家鄉邁進,現在在台中,但她的家鄉在外島小琉球,她是在地的台北市人,她是嫁到小琉球,所以就是想要回小琉球照顧小朋友。

內湖江小姐聊到,我最近在看一個韓劇,叫災後調查日記。因為他就在講警察跟消防隊,如何搭配起來辦案,我就想說你們看了應該會很有感覺,因為那個即視感應該很符合,我覺得滿好看的推薦浩芳可以追。

韓劇 災後調查日記

韓劇 災後調查日記

▓節慶時分 警消人員忙碌嗎?

小編問到,剛過了中秋節,這算是警消的熱門節日嗎?因為中秋節烤肉多。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應該是說通常就是比較會用火的節日,就是從中秋、雙十節、過年這一類的。其實北部應該還好,因為北部已經不太能很隨意的去施放煙火,再加上北部的宣導跟取締也比較嚴格,所以其實在北部反而是還好,像在中南部可能這一類的節日,那種小火警、小火災,還是會有。

小編聊到,我不知道你們今年中秋節的感覺是什麼?像小編的老家實在很偏僻,它在岡山外圍,以前我們家家戶戶都在門口烤肉,就算沒有百分之百,也有90%,但今年就一攤都沒有,我們自己也沒烤,我大概合理推測就是剛好今年遇到登革熱,怕出了戶外會容易被蚊子咬,或多或少有這樣子的擔心;然後我的老家對面是一間國小,以前中秋節的時候,晚上學校就會開放,而且越晚就會出現越多那種沖天炮對沖的那種戰局的聲音,其實小時候是滿好玩的,但也挺危險的,所以這樣才會變成警消人員疲於奔命的一個節日,還好後來感覺起來是有規範的。

內湖江小姐聊到,在北部我覺得登革熱還好,所以中秋節三天年假,我烤了兩攤,自己的家裡一攤還有朋友一攤,感覺還是有過節的氛圍。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現在北部應該都很難看到放鞭炮,即便好像會有一些,像北市或是新北的一些河濱公園,好像以前是有開放部分時段,但現在好像都沒有了。

▓為何進入警消界服務?

小編問到,我們先來問問浩芳,為什麼會成為警消人員?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應該是說家裡,對於公務人員會覺得是一個比較有保障的工作。因為我們家是軍人世家,舅舅是職業軍人,媽媽就是公務人員,所以當然就都會希望我們這一輩,盡量有機會去爭取公職的工作。所以我妹妹先去考了高普考,現在在桃園市政府服務,然後我媽就覺得終於家裡有一個比較長進的孩子,就也一直叫我考,我記得大學還沒畢業,就先敷衍她去考了一個警察特考,當然就是亂考也沒有考上,後來就是想說要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做一番事業什麼之類的,反正就是叛逆,那時候想要自己出來做餐飲,因為比較自由,可是後來還是被現實擊敗,當然就是妹妹先考上,多少有點壓力,就是想不可以輸給妹妹,所以只好叫我妹幫我補習,然後找了一個比較不會太死板的公務人員的職務,可以至少在外面跑來跑去,所以才會選消防,所以我是民國99年分發,現在進入警消已經13年。

小編聊到,我真的覺得對很多人長輩都一樣,我要出賣吳爸爸了,我以前跟我當兵的同袍騎腳踏車環島,然後岡山那一站我就直接回我家住,然後我爸爸就知道我的同袍是在中華電信上班,因為是公務員他就覺得很棒,就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即使我那個時候,人在全球第三大的藥廠工作,他還覺得這不妥當,而且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是事後我就奇怪,我當兵的同袍三不五時,只要中華電信有缺類似行銷人員的職缺,就會告訴我,我就想說你幹嘛我沒有想要換工作,結果他說是吳爸爸有交代說,如果中華電信有肥缺,一定要通知我,所以我後來還回去問過吳爸爸,他就說公家的工作還是比較穩,所以我完全贊同妳,真的老一輩真的覺得公務人員的工作就是比較妥當。

▓為何選擇成為領犬員

小編問到,所以浩芳妳是一開始就成為領犬員的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聊到,其實這個真的很曲折,因為應該是剛好。因為以前我們家裡面是不養動物,我從小就到我接觸這個工作前,其實我也沒有養過狗狗,就是烏龜那種會,狗狗貓貓就是都沒有什麼接觸過,再加上因為小時候曾經被狗咬過,所以我一開始還滿排斥的,就是不喜歡。然後是剛好我要分發的那一年,我們新北市消防局剛好要成立,另外一支搜救犬隊,本來我們有一支搜救犬隊已經在汐止,但是因為新北它整個比較長,南北距離其實有點遠,所以他們想要在土城再成立一支犬隊,所以就從那時候要分發的新生,找了兩個女生,那個時候我是覺得可能想要噱頭,有一點這種意味,就是我們有兩位女生的領犬員,就是全國唯二有點打著這個名號,就從新生找了我跟我同學加入犬隊。

其實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選我,因為我們那時候要去受訓的時候,剛好要選填志願的那個時段,我就被分配到去站哨,等我回來的時候,他們就說妳已經填到要去犬隊。其實事後大概已經進行訓練1個月的時候,就有想離開的念頭,學長教我跟長官說妳過敏,他就會讓妳退隊,我就曾經打了好幾通電話給當時的長官說,我真的不行,我對狗毛過敏真的受不了,真的待不下去了。不過當時的長官現在已經退休,我昨天還有跟他吃飯,還再問他一次為什麼當初要選我,其實那位老長官對我們很好,只是以前的體制,沒有什麼在乎個人意願,他就是要把你放在這邊,你就是盡量得撐下去,如果你撐不下去才是真的黑掉,他會覺得你是不願意突破自我,你就是菜又嫩又不肯吃苦,這樣可能真的會被放到海邊去。

小編談到,不知道為什麼在軍警,這個體系裡面都有這種吃苦磨難這類成長的刻板印象,也確實需要,因為他真的必須要做常人不會做到的事情,我只是又忍不住想起來,我當兵第一天報到之後就被叫去挑糞,可是我覺得這種工作不會真的怎樣,比較折磨的是那個時候的學長學弟制,我們那時候還滿嚴重的,就是老兵會對菜鳥有教育的權利。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我們學長姐都對我們都滿好的。

【延伸閱讀】

世界最難!領犬員羅浩芳搜救犬Amei勇奪MRT認證 台史上最佳成績📌https://lihi.cc/vWgEc

領犬員挑搜救犬夥伴怎麼挑?需要什麼特質呢?

狗狗要有怎樣特質?品種?個性?體型? 才能成為穿梭在各大災難現場,搜尋著待救者的搜救犬英雄?!💪💪 意想不到的核心關鍵這集大公開!!

《本集重點》

📍留在搜救犬隊的原因

📍如何挑選適合訓練的搜救犬

📍浪浪能成為搜救犬嗎?

📍成為搜救犬的條件

📍狗狗和人類相處的歷史淵源

📍領犬員日常的一天

📍救難犬的訓練內容

📍搜救犬為何要接受社會化訓練

▓留在搜救犬隊的原因

小編說到,所以講回來這個志願一開始,就是有人促成,然後一開始也真的滿想逃的,那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聊到,其實我覺得,應該是說狗狗比我想象的好相處,就像小編剛剛有提到,就是警消每一個工作崗位其實都很辛苦,但是消防隊很多是處理,比如說我們要跑救護,可能真正需要緊急救護資源的比例,其實並不是這麼高,我就有遇過民眾大包小包正在巷口等我們,請我們載他去醫院,就是會有點被當作免費的計程車,所以那個時候對這個工作的憧憬,跟實際在接觸這個工作會有一點落差,你會覺得很多時候好像是在服務特定的一些人。所以後來真的全職在犬隊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跟狗狗相處很單純,你也不用去做很多你不喜歡做的事情,或許我個性可能比較機車一點,我記得有一次在颱風天,就有民眾報案說,路樹倒塌請我們去移除,結果到了之後,是他們家自己院子裡面的一棵樹,有一點點歪掉了,希望我們去把它固定起來還是怎樣,說等一下會怕倒下來,所以我當下就跟他吵架,結果我就被我們學長拉走,說這會被投訴什麼的,所以後來發現我可能不太適合去處理這麼多人的事,反而慢慢覺得教狗狗或是跟狗狗相處還比較容易一些,就慢慢會比較投入一些,到現在就會覺得,這算是我從小到大真的做過最有成就的事情。

小編說到,除了讓浩芳個人覺得很有成就,全台灣都應該要幫她,很認同他們的成就,就是目前聯合國認可台灣唯一一隊領犬員跟狗狗,可以去參與聯合國的救難服務。

領犬員的狗狗是如何分派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目前總共有6位領犬員,當時有8個人,每一個人手上的狗狗,你必須會有一隻在青壯年可能是4到6歲,就是正值壯年期執勤的狗狗,那時候我的那隻狗狗在7歲的時候,因為胃扭轉就突然過世了,所以我手上就會沒有可以出勤的狗狗,所以我們就會有一個排序,現在你這位領犬員,是最需要去挑選新的犬隻進來訓練的,你就會是第一順位,那個時候剛好海關緝毒犬中心有釋出一批,可以讓我們去挑的狗狗,我剛好就是在那個時候去挑到阿妹,剛好是因為那個過渡期,我手上突然沒有可以出勤的狗狗,所以才會剛好有了阿妹的機會。

▓如何挑選適合訓練的搜救犬

內湖江小姐問到,挑選搜救犬會有什麼特徵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其實我們有一個評分表,因為它有一些評分項目,比如說丟出去的東西,他會不會撿回來,撿回來的給幾分,就在完全沒有教的狀態下,去評估他的天性、特質,因為狗狗真的是會有一些特質,但是菜鳥因為他們沒有辦法一眼就看的出來,所以他們要按照那個評分表,像我們比較老鳥就會看那個緣分,像每個人的標準就不太一樣,我就要先看顏值,就是狗狗要可愛,至少自己要喜歡,我們會有一個傳說,就是你要喜歡他你才會愛他。但是因為狗狗的可愛,每個人的標準其實不一樣,那時候阿妹是被大家都嫌矮胖短,然後又醜,可是就是因為他很有喜感,表情很多,我就覺得他很好笑,所以就選阿妹了,但是大家好像還是有用評分表去評分,因為我們還是要交表格。

▓浪浪能成為搜救犬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提到,其實我們跟新北動保處也有一些合作,早期就是我們會去他們那邊打狂犬病疫苗,當然會有一些合作方式。再來就是以我們是公家單位的話,其實我們會是有時效性的,比如說可能海關的拉布拉多,你可能花3年才可以成為高級的搜救犬,或許動保處你可能花個5年,他或許也可以做到差不多的程度,但是我們是有時效性的,因為他們8歲我們就要讓他退休,即便他今天身體再健康或者體能狀況再好,我們可能頂多延半年一年,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做這樣子的合作,長時間的投資。

國外有很多他們是屬於民間的NRO(會員)的團體,它其實是非盈利組織的,他們也是有正職的工作,可能興趣是訓練狗狗,可能會去收容所挑一些自己喜歡的狗狗來參與,有點像是在參與一個運動的模式,那個沒有時間壓力,也沒有時效性,他也不是真的要帶這些狗狗去救災,而我們的壓力就會在於今天狗狗真的是要上場救災。

小編說到,國外確實是有這樣子的操作,只是說成為一隻救難犬其實難度很高。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所以通常我們說的浪浪就是流浪狗,他們和從培育或者是育種開始,就是以工作犬取向的搜救犬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們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比如說他們在這個空間練過了五次、十次,他們在這邊可以搜索,但是你換了一個新的地方,他們可能必須重新再適應,所以他們的警戒性會比較高,但在適應能力就會比較差,相對地我們就沒有辦法大量的去找浪浪去做訓練。

▓成為搜救犬的條件

小編提到,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在講救難犬,那一篇報導它主要是在講說,當然狗有一些天生的特質,所以他可以擔任救難犬這個角色,比如說他的味覺非常靈敏,再來一個就是他跟人的依存度是算高的,可是那一篇文章還特別提到,狗狗要足夠愛人,他才會願意去找人,尤其在一個兵荒馬亂的狀況下,所以是這樣子的說法嗎?狗狗應該有哪些特質,才有辦法成為搜救犬?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應該是說以嗅覺的動物來說,因為像貓的嗅覺,他也非常靈敏,貓的嗅覺細胞其實完全不輸給狗,所以嗅覺來說,貓跟狗的能力是差不多的,可為什麼不會有搜救貓,只會有搜救犬,就是在於狗狗的感情發展是高出貓的,所以他會跟人類,跟飼養他的人跟照顧他的人,像剛剛小編說的,他會感覺是有一個感情的依附,他可以透過你照顧他,他可以回饋給你,因為他很喜愛你的這種關係。

內湖江小姐說到,現在腦子裡不斷想著,原來我對我那二隻貓付出的感情都放水流了。

小編說到,沒有,狗跟貓在處理人類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內湖江小姐說到,真的,原來這是有理性基礎的。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它是有一些動物科學,再來就是狗,他是群居的動物,貓科通常都是獨居獨立的個體,所以他們在這種社會關係上的發展,也不太一樣。

小編談到,如果人給狗狗是同等的愛,比如說你照顧狗狗,狗狗就會百分之百回饋給你,然後貓用的策略是你照顧他,他還是會百分之百回饋給你,但是他就會在適時的時候,才讓你知道他在乎你,所以養貓的人或多或少有點受虐狂,就是平常他不理我,我就覺得自然,但是他忽然理我的時候,我就好開心,不像狗狗就不跟你玩這一套了,他就是百分之百回饋給你,甚至是250%的回饋給你,我們偶爾也看到一些人對狗狗不好,但是狗狗還是對人還是好的。

內湖江小姐說到,對啊,什麼被丟掉了之後,然後在原地一直等的那種,這種故事我都不能看,我每次在半夜看那種浪浪別哭那類的,或者是那種救動物的我就立馬起來捐錢。

▓狗狗和人類相處的歷史淵源

小編談到,所以真的我常在問的問題,就是人,何德何能有狗狗這樣子的動物,願意這樣子對人類的這種生物。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這個應該是有好幾千年的歷史,狗狗跟人類的一些社會關係,因為狗比較偏向是狼去演化,但是狼並不像狗這麼群居的動物,當然狗狗從以前他們為了生存,會接近人類的社會,這樣可能可以比較容易的取得食物,慢慢地他們就會覺得這樣子比打獵輕鬆一點,所以狗跟人一樣,都是屬於比較投機的動物,就是怎樣比較輕鬆的方式,他們可以比較容易生存下來,他們就會慢慢地往這邊去發展,基因不斷的演化,越容易生存的狗狗,通常就是越容易跟人類打成一片的狗狗,所以就會變成像現在的狀態。

小編說到,確實是,這個論點其實也接到現在「適得其所」動保跟野保的展覽論述是一模一樣,那個論述很重要的最一開頭就是,狗跟貓已經完全被人類馴化,也就是說,他其實現在就已經是被人類馴化,他不應該出現在人類以外的生存環境,所以狗跟貓在野外,本來就是一件不正常的,狗跟貓在流浪,這也是一件非常不正常的事情,所以這是很棒很重要的一個基礎論述,所以如果大家有這個概念,後面就比較好懂。

▓領犬員日常的一天

小編問到,浩芳可以大概描述一下領犬員的一天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我們的一天很單純就是照顧狗狗,從早上我們會開始先幫他們清理籠舍,也有幫上廁所放風的時間,一天大概會有四次;我們犬舍有一個設計是他們可以自由進出的一個空間,他們也可以去那邊活動,也會有重點時段的清潔時間。再來就是要分配我們自己帶的狗狗的訓練課程的內容,分配他們的訓練時段,再來餵食,再來又是清潔,就這樣一整天這樣巡迴。這些時間會被切得很零碎,是因為狗狗他並不是偏耐力型的選手,他們比較像爆發力型的選手,所以他們的訓練通常都是少量多餐,比如訓練10分鐘、15分鐘,可能會休息1~2個小時再開始,或者是5分鐘、5分鐘、5分鐘會這樣切的比較零碎,所以其實我們一天的工作時間,真正在工作加起來的時數可能沒有那麼多,可是因為它會被切得很零碎,所以我們大概一整天會至少從早上8點到12點都會待在犬舍,會做比較貼身的照顧。

當然我個人運氣比較特別,我大型犬會有GDV胃扭轉,其實可能真正有遇過的領犬員不多,目擊過的可能更少,但是我個人在這幾年下來,個人就遇過3次,而且都是在我眼皮底下發生,所以在他們剛吃完飯,或者是在休息前,我都會先觀察一下,我都會陪他們一段時間,去觀察他們的狀況。

內湖江小姐問到,胃扭轉發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沒有特別的原因,當然就是有比較好發的犬種,像是深胸犬,他的身體比較扁,但是他的胸很長,有點像狼犬的體型,狼犬是最容易好發胃扭轉,我遇過的也都是德國狼犬,所以有些獸醫會說吃完飯不要運動,或者是不要喝大量的水,可是其實跟這些,我覺得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相關。

小編說到,所以它現在發生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只能多多觀察?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對,所以我們現在的狼犬會做胃固定術,希望這種比較容易好發的犬種,先把胃做基本的固定,不要讓他這麼容易的因為脹氣去翻轉,因為胃扭轉的致死率是非常高的。

▓救難犬的訓練內容

小編談到,浩芳剛把一天講得好像很輕鬆,可是我知道其實你們是一個訓練非常密集的搭檔,可以跟大家講一下,要成為真的是一隻合格的救難犬,這過程當中要經歷什麼事情?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好的,今天我們已經挑進來,我們可以開始著手訓練這些狗狗,我們通常就會先認定,他是一隻個性特質跟天賦,都已經具備搜救犬能夠訓練的基礎,是有基礎的能力的,然後挑進來之後,我們會先做親和訓練,社會化的訓練,講簡單點,就是帶他去各種各式各樣人多的地方,或者是有噪音的地方,就是帶他去逛街社會化,就是牽著他到處亂走,這個過程對我們的搜救犬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時期。就是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比如說狗狗受到了驚嚇,你可能就會安撫他,但是通常狗狗會因為你的動作而去放大這件事情,他覺得嚇一跳,你會安撫他,所以他就會覺得這個東西更恐怖,我在這邊每次都應該要嚇到,因為我嚇到之後,主人就會有反應,所以通常我們在講社會化,有些社會化可能比較不好的狗狗,有可能就是飼主做了過度的反應,其實就像小朋友一樣,你可能把他當作是自然的事情,所以他每次就拿哭當招數,可能會有點這樣子,社會化這段時間,可能至少半年到一年的過程。

小編問到,浩芳妳們本來上課就會學這個東西嗎?還是這都是經驗的累積?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比較像經驗的累積跟學長們的傳承。我覺得我們跟坊間的行為矯正,最大差別是我們的狗狗,其實不太需要行為矯正,因為我們的狗狗基本上,不會是那種可能一開始就會攻擊、神經質或敏感的。我們都是挑我們覺得適合的狗狗,然後培養他們朝著我們的目標去發揮他本身的潛質,所以其實我們做的可能跟行為矯正還是有滿大的差別,他們真的是在解決狗狗的已經發生的問題的,其實我覺得那是很困難的,因為通常怎麼解決這隻狗狗問題前,你要知道他經歷了什麼事,很多比如說飼主送過來說,他已經會攻擊,但是你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他一定不是一生出來就這樣,他有可能被創傷過,所以你不知道他經歷了什麼,就不太容易去矯正,所以我們的工作,比較像培養運動選手,就是從基礎一直到變成職業選手,這個過程我們比較像這樣子。

內湖江小姐說到,可是你們的這些基礎知識,也很適合剛剛開始養寵物的,因為他如果不知道的話,他就會用一些錯誤的方式對待他們,然後就會變成有問題的寵物,就會變成負面的一個循環。

小編聊到,比如說吳泡麵一直咬我,咬到前年才開始不咬我,他現在15歲,但是他是咬的滿大力的,英文就叫Cat Love Bites,就是你摸摸他讓他舒服的時候,貓會有這種咬人的衝動,這叫做Cat Love Bites,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怎麼戒掉的了,所以我的手都坑坑疤疤,他就是一直到13歲的時候,才忽然沒有這個行為,但是因為它叫Cat Love Bites,所以我不會跟他計較,我也在網路上查過很多,有些人就是說等他咬你的時候,你下次就趁他咬你的時候,趕快把他的手塞進他的嘴巴,我就說這怎麼可能做得到呢?!

▓搜救犬為何要接受社會化訓練

小編問到,所謂的社會化要花大概半年以上的時間?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通常我們會說,那個叫做很密集的社會化,這個階段的社會化是為了他以後,無論是出勤提先預備的教育,其實狗狗我覺得跟人一樣,狗貓他們的社會化,其實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是他們需要接受的強度,跟他們自己會去內化的東西的過程會不太一樣而已,當然見過越多世面的狗狗,他越不會覺得大驚小怪,大概就是這個概念。

內湖江小姐說到,見過世面?是出任務嗎?

小編說到,就是各種場合他都要看過,手扶梯他也坐過這樣子。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聊到,我們之前像是新北耶誕城、國慶,其實我們都會帶狗狗去,我們會受邀去參加,我們演習放的震撼彈是很可怕,人會嚇到,但是我們的狗通常都不會嚇到,當然不能說完全不會嚇到,但是他們回復的很快,他會知道這個對他們不會有傷害。因為我們的狗狗都是經過千挑萬選,他們天生的抗壓性跟耐受度就比一般的狗狗好。

小編聊到,我記得網路上有張照片在瘋傳,好像是是軍犬吧?!是得獎的軍犬,就是已經有戰績了,結果他在領獎的時候,他是就是很害羞,就這樣依著他的主人,真的好可愛。

raw-image

小編說到,我覺得狗狗應該還是都有各式各樣的個性,只是你們已經先把適合的個性挑出來了,這樣講起來,你們領犬員的培訓,反而是更難的一件事情!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很難,因為我們今年在上半年想要招募新血,我們就先開了兩周的課程,總共來訓練的好像有十幾個人,我把我們這些老鳥的畢生所學融到課程裡面,結果課程結束之後,問大家有沒有想要加入犬隊?結果好像只有兩個人,意願還沒有很高,應該說跟他們的想象不太一樣,因為我們通常在外面的形象,可能就是出席比如演習一些比較風光的,就牽著狗狗在那邊走來走去,但是平常是很花時間的,因為只是要讓他們牽著狗狗,在他們左側安定的走,其實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這麼容易上手,但其實狗狗也很會欺負人的!

內湖江小姐說到,我覺得動物是會欺負人的,因為我家那隻狗就很清楚,誰是他的主人,對主人他就不敢怎樣,然後對我們其他人他就予取予求。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的狗狗也是,因為我們都是訓練好狗狗,讓學弟學妹們牽,但是我們牽起來他們就可以走得很好,別人牽就是被暴衝被拖著,很像在公園遛狗這樣,就很受挫,然後就會說都是牽狗,為什麼我們就可以,就跟他們想象中會不太一樣。

【延伸閱讀】

世界最難!領犬員羅浩芳搜救犬Amei勇奪MRT認證 台史上最佳成績📌https://lihi.cc/vWgEc

搜救犬出沒注意!穿梭在台灣廢墟中的大小身影值勤訓練中!

別人眼中的廢墟是領犬員們眼中的瑰寶?! 搜救犬需要面對的都是災後危險凌亂的環境! 所以日常的訓練就很重要啦~ 讓我們跟著小編還有江小姐,一起看看領犬員都是如何在廢墟訓練狗狗的吧!

《本集重點》

📍為甚麼要帶搜救犬去廢墟

📍搜救犬的特質

▓為甚麼要帶搜救犬去廢墟

內湖江小姐問到,我真的好想要問一個問題,浩芳剛剛不是說帶他們出任務,狗的表情會看得出來,就是說現在是下班了結束訓練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我覺得我們狗狗的臉,看起來都很鬆,他們很少看起來是很正經的,對他們來說我覺得沒有什麼多大差別,因為我們平常在訓練的環境,其實就比較險惡一點,因為他們畢竟是瓦礫堆的搜救犬,所以他們受訓或是訓練的地方,都是那種亂石堆或者是那種廢墟,我們還因為這樣去參加廢墟研究社,去那種鬼屋探險,我們就想要找類似環境來訓練。

內湖江小姐說到,妳要帶他們去廢墟那邊的原因是什麼?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我們會模擬它是一個震災現場,我們平常都是做互相訓練的角色,比如說我今天帶我的狗狗出來訓練,我的同事他就會扮演待救者去讓狗狗找。廢墟研究社可以在FB上面找到,大家都會Po很多照片,但是你要從各種的資訊去收集那個地點在哪裡,你要自己找,因為他不會寫,我們很厲害,就從了一張照片發現好像是淡水河,我就開始找衛星地圖,從淡水河沿岸這樣開始找。

raw-image


小編談到,我覺得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廢墟研究社有人會這樣善用這些資源,其實真的有人是需要廢墟的。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這是真的,因為北部其實沒有可以適合做國際測驗的瓦礫場,我們都是在竹山訓練中心跟高雄。

內湖江小姐說到,我問一個很笨的問題,不是有很多那種收建築廢材的那種地方,不能跟他們合作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我覺得這方面可能比較困難,因為政府的資源也有限,你可能很難用一次性的經費或是花費去租用這些地方,地價也很貴,你很難蓋一個1600平方公尺的訓練場,然後看起來又是廢墟,所以我們北部的單位,像台北市、新北市跟桃園會比較困難一些,所以我們必須要四處去收集這種適合訓練的廢墟。

▓搜救犬的特質

內湖江小姐問到,我還有一個問題,浩芳剛剛有講說,好像妳有一些搜救犬,是從海關那邊過來,所以他從海關犬退役之後就來當搜救犬?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他們是被退訓的,因為通常我們都會說能夠真正成為緝毒犬絕對都是乖寶寶,都是品學兼優,那會變成搜救犬就是比較好動,他就是在教室坐不住,因為這兩個工作的內容,狗狗的需求特質是不一樣的。

內湖江小姐問到,所以他們就是有海選的機制,狗狗們一起來海選,然後海關就會先選一批,然後你們要找救難搜救的,就來找另外一批這樣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海關的緝毒犬培訓真的是海選,他們每半年就會有一個篩選機制,他們從幼犬可能三個月、半年、半年、半年來進行篩選,所以能夠通過最後一關的,真的就是品學兼優,每一次考試都是高分通過合格的,才能成為緝毒犬。

內湖江小姐問到,緝毒犬合格之後,每半年還要再回去考試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好像沒有,他們就是一個認證,通過最終的認證就可以出來執行,所以在前期刷掉的過動寶寶,就會被我們挑回來當搜救犬,通常他們都是因為比較好動。

小編問到,好動是你們想要的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的,因為我們的工作場域不一樣,海關通常都是在那種大型貨櫃的場景,而我們是要在亂石頭、廢墟、瓦礫堆在上面跑跑跳跳,所以我們對於狗狗運動能力的需求,其實是比緝毒犬是高很多。

內湖江小姐問到,我看到你們最近有很多比較小型的犬隻,都不是我們想象中那種大的犬隻?他們也會成為搜救犬的一員?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這是一整個隊的規劃,因為我們整個犬隊的領犬員人數跟搜救犬隻數算足夠,所以我們就開始針對一些局限空間或者是一些小型犬的體型比較適合的,是有點針對功能性的去培育。以搜救犬隊的組成來說,我覺得最需要的還是中大型犬,他可以做一個大範圍的快速搜索,其實才有辦法有效的節省整個搜索時間,有這樣子的狗狗之後,我們才會針對像小型空間或者局限空間,再去特別培育小型的搜救犬。

小編問到,所以浩芳妳現在自己有幾隻狗狗?有執行服役中的,應該還有在培訓中的對不對?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現在有三隻狗狗,阿妹跟浩克現在就是在服役中的高級搜救犬,另外有一隻傑克羅素,我之前在嘗試訓練路徑追蹤的領域,路徑追蹤,就是搜尋指定氣味的,比如說我拿小編的東西給他聞,他就要去找小編。

raw-image

搜救犬寒毛直豎,莫非底下有生還者?!

印象深刻的救災經驗分享! 沒想到帶著A-mei、浩克出門救災,竟是因為發生這樣一場大的浩劫😢

《本集重點》

📍擔任領犬員受訓過程

📍退役後狗狗都去哪?

📍搜救犬的認證標準

📍太魯閣事件救災經驗

▓ 擔任領犬員受訓過程

小編問到,我想再問浩芳一個問題,就是妳從不是養狗的人,忽然就有了一隻狗,然後又必須跟他培養出革命情感,這個過程和心境的轉換,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因為我會問這個問題是,我覺得我們都是學習來的,比如說我剛撿到吳泡麵的時候,他是我家的貓,那個時候也不知道怎麼養他,身上又有跳蚤,當時我又是在外面租房子,所以那時候買了一個小小的籠子,把他放在籠子裡面放在陽台,因為還有一段時間才能除蚤,怕跳蚤直接就進來房間,但是現在我最後悔的就是那一段時間,因為當時我為什麼要把他關在籠子裡這件事情,當然是因為有需求,可是隨著你跟他相處越來越久,你真的懂得我們的生命價值跟他的生命價值,其實是對等的時候,說不定他的生命價值還比我們高,因為他們對人其實是比較好的,所以就是動物對人類的價值,其實說不定是比人類給動物的價值還要高的,我是這樣覺得,尤其是以心靈層面而言,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所以我也想聽聽浩芳談談,從來沒養過狗的人,忽然變成是必須要跟狗共患難的生活。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覺得很單純,應該說一開始我也完全沒有技術,根本也不了解他們,可是你可以透過跟他們相處,你會發現狗狗,好像嘗試的想要理解你,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微妙的互動過程,至少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是完全沒有經歷過,就是因為我完全沒有基礎,對狗也不了解,以同期進入這個犬隊的人來說,我的進度是明顯的落後其他人,包括我連怎麼照顧狗狗都不會,都必須要重頭學起,而且那時候網路的資訊也沒有到現在這麼發達,又不好意思問老師,會覺得有些問題好像很蠢,就是很簡單的東西,為什麼大家都會做,可是我都不知道,所以我還去買書回來看,偷偷的跟狗狗在大家休息的時候把他帶出來,就是想要嘗試跟他多相處,多了解他,然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狗狗好像也試著努力的想要了解你,你要帶我做什麼之類,雖然我們是沒有辦法溝通,這個進度是很緩慢,但是你可以發現他是想嘗試有互動的。

內湖江小姐問到,這三隻裡頭會有不同的資質嗎?就是誰會比較了解妳?

小編談到,浩克根本就是勁量電池,活力充沛~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到他們現在這一代我已經有一些訓練的心法,因為我的第一隻狗狗是2歲的德國狼犬,我一開始很怕他,他就是很活潑,一出來就會一直撲人或是很亢奮,我記得第一次牽他,他就爆衝我就跌倒,真的就是被他拖著走的那種,力氣非常大,所以一開始我也是會比較排斥,就是太大隻,我覺得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樣,想說進犬隊就已經夠心酸了,他還一直不受控的這樣子,所以我就是在休息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想要跟他相處,還好那隻德國狼犬長的英俊挺拔又帥氣,就是高大威猛,所以因為第一隻狗狗也沒有經過太多的訓練,所以我就是翻書照書養,等於是我們一步一腳印一起相處過來。

▓退役後狗狗都去哪?

內湖江小姐問到,狗狗真的會被汰換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自己目前沒有,但是其實我們隊上的比例也非常少,除非是健康問題,就是可能發現他髖關節包覆沒有那麼完整的話,我們可能就會考慮讓他提早退役。

內湖江小姐問到,那退役的狗狗去哪裡?一樣就是會開放給民眾送養?

小編聊到,就直接送養了,我們幫忙宣傳過幾次,狗狗很受歡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因為有提早退役跟退休,這是兩個不同概念,通常都一定是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的,所以我們的狗狗都就像小編說的滿受歡迎的,大家都會想要來認養。

小編說到,因為被訓練過了,但是狗狗的天性也都還在,很可愛那一面也都還在,也都被照顧得很好,所以真的就是最好的狀態。

內湖江小姐說到,我記得蔡英文有兩隻狗狗,好像都是導盲犬退役的。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蔡總統她也有領養一隻傑克羅素的搜救犬-樂樂,是消防署的,算是浩克的學姐,他是全台灣第一隻傑克羅素訓練成搜救犬的狗狗,就是小型的狗狗。

小編聊到,我記得以前有一次活動,那時候領犬員跟狗狗也都有去,那一次我都沒有在聽老師講什麼,我都一直在看浩克,因為他從頭到尾像是勁量電池活力十足,非常活潑。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浩克真的太皮了,他不是在滾就是在爬。

▓搜救犬的認證標準

小編說到,講到辛苦訓練,狗狗跟領犬員能夠配合之後,這個認證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的對不對,其實認證是國際標準的?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談到,像台灣,我們是依照國際搜救犬組織,它叫IRO(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全球有一百多個會員,四十幾個國家都是遵循這個組織的認證標準,包括專業項目,比如說台灣大部分都是瓦礫堆的搜救犬,國外它會有雪難再來就是足跡追蹤,路徑追蹤就是屬於比較山域的部分,最特別的是它還有水域的救援。台灣通常是因為是震災,地震的關係,我們大部分都是參與瓦礫堆的搜索認證,它有幾個認證的級別,有中級跟高級,只要是通過中級,在國內救災都可以出勤,到了B級就可以到國外參與人道救援,就是國外哪裡有地震,我們就可以派他們去了。像通過B級之後,還有這次我們去參加的MRT (Mission Readiness Test 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它主要差別就是你跟狗狗通過認證的組合,登錄到聯合國的一個認證系統裡面,如果今天全球發生什麼事,他們可以從這個資料庫裡面去派遣,主要的差別是在這邊,就是可以直接由聯合國來派遣任務。

內湖江小姐說到,我看妳的臂章的Logo就有這些救援項目?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這個是我們自己特搜的水陸空,我們救援的範疇滿廣。

raw-image

內湖江小姐問到,妳有到國外出勤過任務嗎?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個人還沒有出國做人道救援的經驗,但是國內因為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花蓮的雲門翠堤,就是這幾年的重大災害事故,我個人都有帶狗狗去出勤。

raw-image

▓太魯閣事件救災經驗

小編問到,可是到了災害現場,浩芳可以講一下現場狗狗的狀態?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這幾年遇到狗狗明顯的狀態比較不一樣的,其實是太魯閣的事件,就是火車撞到小貨車,然後整個撞進山洞,但因為山洞有點像半密閉的,因為我們到的時候,整個山洞的另外一頭是被堵住的,那一節車廂幾乎是堵住的,所以它裡面整個的氣味跟通風其實很差,氣味很複雜,所以人一進去到那個空間裡面,就可以很明顯的聞到很重的油味,甚至聞得出人的血腥味,就全夾雜在裡面,所以不要說狗狗,其實狗狗對氣味是非常敏感,而且狗狗其實跟人一樣,就是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其實對狗狗來說,他們也會有這個狀態,就是他們長期在那個味道裡面,會嗅覺疲乏,所以對於他們來說,要在那個場域去做搜索的動作、去定位,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再來就是他的車廂整個撞爛,它的整個鐵片利器殘骸,其實是非常危險,所以那一次我是有明顯的發現,我的狗狗在裡面有會看得出來他比較緊張,移動也會比較小心,再加上整個隧道裡面的回音很複雜,因為很多的救援人員在裡面聲音很多。

小編談到,我覺得以一般人來說,說不定根本沒有辦法出現在那個現場,更何況狗狗是為了任務而去。

內湖江小姐說到,因為狗狗要去工作,他還是得往前走。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啊,因為其實很多人問過我,妳看到那樣子不會覺得很難受,其實當下你根本完全沒辦法去思考反應,因為通常像我們要去到那種場合,通常都是帶著狗狗,光要顧狗狗就會花掉很多的心力,因為要全神關注的去看他在做些什麼。

另外他們也不能有牽繩,通常他們連項圈都不能帶,因為像那種無論是像瓦礫堆或是殘骸很多地方,他們如果身上有東西被勾住,你沒看到、你沒發現的話,對他們來說是很危險,因為通常狗狗被拉住,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他會很用力的去掙脫,他很容易就會在那個時候把自己弄受傷,所以他們身上幾乎是沒有佩戴任何東西,所以你要非常專注的去觀察到他移動到哪邊。

所以像那場浩克在某一節的車廂底下,他就突然尾巴豎直,全身是很興奮的那種顫抖,然後他又沒有發出,我們平常訓練他們找到人要吠叫,於是我就有點半鑽進去,想要去看他在做什麼,然後他盯著那雙鞋子很興奮,然後我把鞋子拿出來,裡面有斷肢在鞋子裡面。

所以對狗狗來說,這些氣味是他們很感興趣的氣味,像是血腥味,但是他們又不會做出平常他們找到患者的吠叫聲,所以變成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要非常的細微觀察,因為也會很怕他們去咬,要盡量去避免這些事情,所以我在當下,是沒有什麼其他的感覺。

內湖江小姐說到,浩芳就是工作對不對,然後去注意著狗狗,然後當下該怎麼反應,可是事後總會有一些感受?

小編談到,其實就有所謂的,比如說在美國他們經歷過戰爭,或者經歷過一些大型創傷,比如說像911後我去美國念書,那個時候我們有一些同學,都是因為那樣子的事情,後來就直接搬離紐約,因為你知道沒有辦法在那個地方,我相信人應該或多少也會有。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覺得最難過的,通常都會是家屬到現場之後,因為通常在那個時候,你可能工作到一個段落,你就會被那種情緒帶起來,就會被感染,所以會覺得很難過,通常都會是在那個情境。

內湖江小姐說到,浩芳講的沒錯,因為妳在工作,注意力可以有地方集中,可是妳只要一出來,可能就是休息的狀態,反而才有力氣去看其他的狀態。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通常在那種事故現場,家屬都會很著急,所以會跟他們很近,會被他們的情緒有點影響到,如果你剛好就是工作到一個段落,通常在那個時候,情緒的波動比較難控制。

小編說到,那狗狗呢?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我覺得他們的情緒,不是因為其他人的,他們的情緒主要會跟著領犬員,比如說我今天我很緊張的時候,他會跟著緊張,今天我不對勁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好像發生什麼事會覺得很怪。

小編說到,我覺得領犬員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工作。

內湖江小姐說到,領犬員自己的心情是要夠穩定的,不然還會影響到狗狗的表現。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這種影響通常都是在測驗的時候,因為我考試就是緊張型的,很容易會緊張。

小編說到,浩芳妳很緊張,所以狗狗就很關注妳這樣子嗎?那如果妳考試不緊張,現在還得了,妳都已經拿到一個聯合國認證了。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其實這跟狗狗的特性也有一點不太一樣,就像阿妹,我真的跟阿妹磨合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他是一隻能力非常傑出的搜救犬,他在訓練的時候的表現都是非常棒,但是他就是因為太容易察覺到我,心思太細膩,簡單來說他是一隻很敏銳的小狗在各個方面,而且會感受到我的壓力或是緊張,所以他很容易考試失常,就會被我影響到;但是浩克就是那種天兵型的,他完全也沒有在理,真的個性完全不一樣,就是天差地遠的個性,浩克平常他就是擺爛,擺明的耍廢很皮,但是通常在考試的時候,反而他就會比較認真,可是阿妹不一樣,阿妹就是平常訓練都很猛,但是一考試,你就會發現他今天怎麼這麼怪,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就是往前跑個兩步會回頭關心你,所以這二隻狗狗對我來說,就是情緒的轉換要拿捏得非常好,其實對我來說一開始很困難,因為我就是容易緊張,但浩克不理我,那也就算了,我還不會影響到他,但是因為通常一開始的認證,就是阿妹被我影響很多,所以那時候就會很怕大家覺得是不是因為這隻狗狗的能力不好,或者是他就是不適合,我就會越來越擔心會影響到他,可是通常會這樣子說就會有反效果,我到目前為止應該訓練過五隻狗狗,阿妹真的是我覺得,天生吃這行飯,所有的能力是非常棒的搜救犬。

內湖江小姐說到,妳們最後還是拿到了認證,好厲害,即便在妳覺得已經是有一點緊張的狀況下。

感謝支持我們出國比賽的贊助者

小編說到,所以前陣子也有帶阿妹出去比賽對不對?但是這場比賽就不是政府主要的經費使用部分對不對?所以浩芳有一個名單要感謝這些人,支持你們成功的出國比賽。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這段真的要講一下,第一個真的要先感謝小編,因為那個時候出國要花很多錢,其實政府預算也沒有辦法做這種不確定性的編列,所以我們不是只有搜救犬,像我們有繩索救援隊、車禍救助隊,要出國比賽都是一樣,都必須要靠一些企業,或者想要支持我們的人士贊助,這次因為我們一個團隊要出去,動輒就是一百多萬的經費,一開始我們還不知道去哪裡找這筆錢的時候,我就跟我們長官講說,沒關係反正大家有多少我們就找多少,沒有的話,因為這一直以來就是我自己的夢想吧,就想要帶狗狗,自己也想要出去看看,所以本來就表達說,如果真的沒有的話,自費我也願意出去,當然還是同步找了一些願意幫忙的單位,我第一時間就是請小編幫忙能不能看看,有沒有願意支持我們的名單可以引薦給我,當時小編非常厲害,真的10分鐘不到,就找到幾位支持我們的朋友。

其實那個時候,已經算是我們在找資金的後期了,真的有點死馬當活馬醫,因為我其實也有點不知道怎麼開口,所以想說有就有,沒有也就沒關係,但是就小編的幫忙,我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忙。

小編說到,我說真的,我也沒做什麼,我就是丟給我的好朋友們,像現場畫外音他們公司馬上率先就支持。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育肯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我還上網去Google這家公司是在做什麼的,他們對我們也不了解,但是第一時間,真的是沒有10分鐘,就獲得他們的幫助,這真的讓我非常的感動,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助。

小編說到,我是真的很感謝育肯行銷,因為我們公司有財務上的限制,反而我自己這邊是沒有辦法做到什麼事,尤其我們藥廠跟公家單位之間的關係,又一直被限制的更嚴格,所以我們本身自己也沒辦法做什麼,但是還好朋友還算很給力。我是認真的發現,人如果是真心感謝,從行為都看得到的,像浩芳你們後來幾乎所有的發文,就一直重複的這些捐款單位,我就是會怕大家其實不太知道,這些人對浩芳他們的意義有多少,所以感謝名單我們在幫浩芳在這裡再放一次。

raw-image

內湖江小姐談到,而且那個時間真的是很短暫,所以這些人真的不是為了什麼,真的是想要幫助你們出國比賽,圓這個夢而已。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真的,那時候真的很感動,因為我們離要出發已經剩不到一個月,真的很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企業與善心人士。

【道歉啟事】 影片最末段因出現檔案毀損問題,僅能使用相機收音,請各位觀眾朋友們請多多擔待QQ

國內外「狗」情差很多?外國人對狗狗超友善,期待台灣也能夠做到!

前往國外測驗救援資格,搜救犬-Amei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下,依然完美的完成任務!👏 

領犬員浩芳也在國外發現,大家都很看重狗狗們的權利,並不只是把他們當作寵物來看待,而是把他們當成家人一樣來尊重!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看領犬員浩芳分享在國外遇到的趣事吧!

《本集重點》

📍 MRT認證過程分享

📍國內外獸醫的差異

📍國內外對待伴侶動物的態度差異

▓MRT認證過程分享

內湖江小姐問到,這個比賽本身有沒有什麼要跟大家分享的?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這次主要的通過這個認證,他其實在台灣有辦過,他是分一個區域的,因為台灣之前辦的叫做亞洲區,有日本的隊伍跟台灣自己的搜救隊伍參加。這次我們去參加的是在奧地利辦的,他是國際的認證,那場差別就是在於,他整個的搜索的場次增加很多,像台灣以前是36小時,你要考7場,他這次在國外的變成濃縮成24小時,你要通過9場的搜索的認證,然後在國外不像台灣所有的場地,你都沒有去過,都是第一次,完全沒有機會練習。

另外他們很酷,他們是在一個軍事基地裡面,這個軍事單位主要就是在做救援的,所以這個軍事基地裡面,有8個瓦礫場,包括場外還有一個,總共9個瓦礫場9個場次,就是在這不同的瓦礫場中心去做認證,考官會下情境,比如說現在幾點幾分發生地震,我們這邊有一間工廠爆炸,你跟的狗狗是第一組到達這現場,有點像去救災,就是跟現場指揮報到,就是來真的,然後對我們來說,當然是跟在台灣有很不同的搜索體驗,第一個就是他們的瓦礫堆的設施是很靈活,他們所有都是有一些地道,比如說你要躲在這邊,但是你是從100公尺遠的地道走進去走到這邊,對狗狗來說,整個氣味的擴散完全是在台灣沒有遇過的,那真的就很像地震層層的瓦礫堆下,狗狗要鑽到最接近氣味的地方去找到待救者。其實在這之前,我覺得我的狗狗很厲害,但是在這之後,我覺得我的狗狗真的是一隻世界級的搜救犬,因為我們是真的跟其他的歐洲隊伍不一樣的是,他們可能其實在那邊,就像在台灣我們去高雄,他們會去那個軍事基地移地訓練,但是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第一次,你完全可以看得出來,自己的狗狗多麼傑出,到了現場之後馬上反應,我自己都會嚇到,我的狗狗怎會這麼棒、這麼厲害,因為我覺得在那邊的測驗難度,比在台灣的訓練強度高很多,所以我們總共9場次的測驗裡面,可能前3場你會發現你的狗狗還在適應,他自己在調整,但是他慢慢的就越來越進入狀況,你就會完全知道,如果今天發生什麼事,你可以很放心的交給他,他也絕對有能力去處理交代他的任務,因為在台灣畢竟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的訓練計劃,自己去安排人躲在哪裡,你的狗狗找到,你會覺得他很厲害完成你交給他的事情,而這個比賽真的就是真槍實彈,就是來真的,所以你也可以完全的知道,我們是真的有這個能力。

小編說到,其實救難犬真的都是用在最需要的那個時刻,可是說真的,平常沒有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大家真的就不會注意到他們。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還是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

內湖江小姐說到,雖然養兵千日,但還是希望不要用到。

小編說到,可是就是說,平常就對你們的支持就應該要到位了,我覺得可能這幾年還是有比較好,妳什麼也不適合多說,所以我們就點到這邊,但是我覺得民眾對救難犬的認知是有在增加,而且好像每到921或是什麼時間點,大家還是會過頭來看一下,但是就要知道說這一群人,其實他們平常是滿辛苦、滿累的,他們需要的很多資源,其實都不見得都是政府應該就救,或者是應該就能提供的。

▓國內外獸醫的差異

小編說到,浩芳妳這次出去,其實也看到國外的獸醫的編制不太一樣對不對?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是,國外獸醫他是非常有權威的,因為在現場幾乎每一場次獸醫都會在旁邊,去監測你的狗狗有沒有異常,他們一旦發現狗狗有身體不適,他馬上要中止你的比賽,然後讓你把狗狗帶下來,他觀察一天或是他覺得合理的時間,他才會允許狗狗重新參加測驗。

小編說到,就是說狗狗的健康狀況是最重要的,台灣在這點還需要再努力。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覺得整個的國情不太一樣的是,因為其實不只是獸醫,像我們到了奧地利之後,我發現當地的所有的店家,對狗狗是無條件的友善,他們覺得這是應該的,你為什麼還要問我能不能帶狗狗進來。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我去一家店買東西,然後我就帶著狗狗進去,因為我想說帶著狗狗四處走走晃晃,那我就帶著狗狗進去後,我就請他窩在我的腳邊,結果我就被店員說,妳剛剛叫他趴下來,為什麼沒有給他零食,妳為什麼沒有去獎勵他,他做得那麼棒,我就有點嚇到被店員糾正,就是你怎麼沒有好好鼓勵你的狗狗,就他們的寵物友善,已經是到了這個程度。

小編說到,台灣這塊真的太落後了。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因為你還是會把台灣的習慣帶進去,就是每進一家店家就探頭看一下,有什麼需要問的嗎?其實你可以很自然很大方,就是帶著你的狗狗一起做任何的事情。

小編談到,所以台灣最近一直都自許我們是很傑出很進步,但是真的要看清,我們在滿多層面落後的也非常的誇張,光從數字面看,先前在「謝謝大家一起愛浪浪」的時候有講,台灣家戶裡面有狗貓的比例,跟其他歐美國家比起來是差太遠了,人家是80到90%,那個不是說有養沒養的問題,就是他對貓跟狗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可是台灣其實非常局限,真正有在養也是2成不到的家庭,所以我們對生命的尊重程度,或多或少也反映在整個社會上,因為你常會發現我們有一些政治人物的談話,根本就是把別人的生命棄之如必死,可是我都覺得這很多東西,其實是一體多面,這一塊其實台灣真的還是有很多要進步的地方。

▓國內外對待伴侶動物的態度差異

小編說到,我完全沒有料到浩芳會提到這件事情,所以我覺得真的是對她很重要的一個提醒,所以感謝贊助浩芳出去出國比賽的人。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因為比賽是我真的擅長的東西,也是我本來一直在做的,但是到了奧地利他們整個對於動物的尊重,真的對我有比較大的衝擊,我不知道我們要多久才可以做到這樣,可以這麼自然對待其他的物種,到了那邊就是感觸很多,我就想說可不可以不要回來,住在那邊有多好,狗狗可以多開心!

小編說到,妳好感人,你想的是狗狗可以多開心。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因為在那邊狗狗真的會很開心,因為他這樣的被對待,你會覺得被尊重,其實我們搜救犬已經比其他的狗狗被尊重很多,但是其實很多地方,我們是會被受到很多限制,但是在那邊是完全不會,你真的會感受到,你牽著狗狗,他覺得的狗狗好乖,他就會問你說,你們是不是有在參加什麼聚會,你的狗狗怎麼會這麼棒,其實我們只是坐在長椅上他乖乖在旁邊,就會有人來問我這樣的事情,他們對於了解跟尊重是做的非常到位,這其實是非常難事情,我真的有很深刻的感受到,不知道還需要多久,但是真的會很嚮往這樣子的日子趕快到來。

小編說到,沒關係,我們就一起來努力。

內湖江小姐說到,只要有人開始,就會有。

請支持追蹤 新北消防發爾麵與Ntfd新北搜救犬隊

小編提到,我們幫忙宣傳一下新北消防發爾麵facebook粉絲團以及浩芳的團隊Ntfd新北搜救犬隊希望大家能追蹤起來,因為我們是做公關創意的,新北消防發爾麵的公關創意程度非常高,三不五時就有一些很重要的提醒,很多梗我就覺得很棒。

raw-image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的團隊Ntfd新北搜救犬隊,叫做NTFD就是New Taipei Fire Department縮寫,K9就是工作犬的簡稱,所以只要搜尋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我們。

raw-image

小編說到,浩芳妳覺得今天有沒有什麼東西你想講,我們還沒有機會讓妳講到?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覺得這已經是我大概這一個月來,講最多話的。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很少可以跟不熟的人,這樣自然的聊天,這是很不同的聊天體驗。

小編說到,我都以為我對消防犬有比較多的認識,但是今天我也是聽到很多新的東西,但是我還是要講,其實大家以後可以從自己的位置上,去想想看怎麼去支持這群平常在努力,但是在迫切的時候我們非常需要他們的,希望我們都不需要,但是一定會有人需要他們,其實就可以想想看,你的公司或者是你的組織,有什麼樣的方式也可以來支持他們,因為說真的不是所有的資源都會到位,就算有資源也不一定會輪到他們,因為說真的在公部門裡面,有太多單位是需要不同資源的,所以大家平常就可以來支持了。

內湖江小姐說到,比方說你們是不是有出狗狗月曆?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是的,我們每一年是有出狗狗月曆,但是其實我們只是用在回饋粉絲,都是用成本有點像團購的概念。

小編說到,而且他們超厲害,他們都自己做,什麼都是自己來,連廣告片都自己拍。

內湖江小姐問到,如果要民眾自由樂捐也不行?

搜救隊領犬員-羅浩芳說到,我們當然未來會希望,有一個民間的協會來幫我們處理這些事情,因為未來不是只有新北的狗狗會出去比賽,還有其他的,因為只要是拿到台灣的前二年的資格,就有機會可以出去比賽,因為今年高雄不是卡在經費嗎?所以今年就取消就是棄權,這是非常可惜。

小編說到,所以大家真的平常真的可以追蹤他們的臉書,他們也不是一個會予取予求的人,但是當他們有需求的時候,其實可以提供資源,這都對他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台灣也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成長了,台灣整個搜救的能力就成長了,台灣不是一個沒有天災的國家,所以我們做的是一個比較防範未然的概念,還需要大家一起來前期投資。

今天謝謝內湖江小姐和浩芳,謝謝大家的收聽、收看與閱讀。

【延伸閱讀】

Ntfd-K9 大埔分隊 粉絲團📌https://lihi.cc/xMqSk

新北消防發爾麵粉絲團 📌https://lihi.cc/tfwtS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小編一個愛心💖吧!

並把文章收藏起來!也請多多分享和留言交流~

Follow 小編在那邊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各大Podcast平台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


16會員
56內容數
健康新聞的翻譯蒟蒻嗎? ! 各大Podcast平台、FB、IG、YT 搜尋「小編在那邊」歡迎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