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31 讀年森瑛《N/A 不適用》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森瑛,1994 年出生,2022年即以《N/A不適用》獲得日本第127屆文學新人獎。《N/A不適用》頁數不多,文字簡單易讀,是一本可以在短時間內輕鬆完食的輕薄小書。然而這本小書想說的事卻一點也不輕鬆,從書名《N/A不適用》破題,是not applicable, 也是not available, 點出書裡高中女生圓香感受到生活當中的各種不合時宜,進而探討社群世代下,標籤化、刻板印象的自我認同議題。自我認同大概是每個世代的青年都會歷經的成長母題,高中生的煩惱遠比宇宙大,讀完這本書又讓我回想起那個不想成為誰、同時又急著想定義自己,焦躁難耐的青春期💫

N/A 不適用【第167屆芥川賞入圍作品】

N/A 不適用【第167屆芥川賞入圍作品】


( ᴺ⸍ᴬ )


高二的圓香討厭生理期的黏膩不適,為了抵抗生理週期,她吃的很少,甚至會在飯後催吐,企圖將體重控制在40公斤以下。長期下來,身體也真的因為缺少熱量與營養而不來月經了,這樣的舉動看在其他同學眼中成了👉🏻「厭食症」


一直維持40公斤的圓香,因為又高又瘦,加上與生俱來的中性特質,被女同學稱為👉🏻「女校王子」。也不管圓香本人的意願,她成了每個女同學的想像男友。


實習女老師海野私下向圓香告白,圓香接受了,對圓香而言,她在尋找的對象是「無可取代的人」,無關性別。然而與海野交往了幾個月之後,圓香發現彼此聊天並不對頻,兩人無法透過對話更熟悉彼此,一起出遊也經常因為餐廳喜好不同而頗感壓力。兩人的戀情就在圓香發現海野以匿名IG公開帳號分享圓香的照片之後告終。身為女校王子,卻與同性交往,圓香被同學定義為👉🏻"LGBT".

不是 #女校王子、#厭食症、#LGBT, 此刻我能不能就只是——我自己。

不是 #女校王子、#厭食症、#LGBT, 此刻我能不能就只是——我自己。


( ᴺ⸍ᴬ )


生理期的困擾、外型的刻版印象、戀愛的煩惱等,《N/A 不適用》透過描繪圓香與同學家人之間對單一事件的不同認知,強化了當事人認知的事實與旁人硬貼標籤之間的落差,把那些有口難言的苦放大到極致。


而就在我們因為圓香被恣意的錯誤解讀感到不耐時,我們卻在故事尾端發現其實圓香也在不經意的狀態之下,以刻板思維替她的前女友貼標籤。兩人分手後再重逢的這段對話也是我覺得全書最有趣的一個段落(看到笑😅):


🙎🏼‍♀️圓香:「妳對我好,也不會有什麼好處,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跟妳復合。」

🤦🏼‍♀️海野:「咦?⋯⋯不是,我已經有新女友了。妳為什麼覺得前女友會永遠愛妳啊?又不是只有戀愛關係,才能對別人友善。」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都像圓香一樣,討厭別人給自己貼標籤,卻同時不自覺的為別人貼上標籤。讀完這本書,我想也許能夠更有意識的去理解貼標籤是理解未知的過程(儘管暴力),但並非全部;另一方面,如果認知到標籤與刻板印象其實也只是他人某種嘗試理解的手段,自己也能試著跳脫出不適合的標籤了吧。


( ᴺ⸍ᴬ )


🏷️「明明是難以用文字表達的東西,卻選擇了用文字來表達,而且只有藉由這種狠毒的方式,我才能為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的某個透明人說出他的心聲。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這麼做是否真的正確,我相信這只能留待讀者們去評斷。請多多指教。」—— 年森瑛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