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23的最後(2)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曾聽過:日記是偉人寫得!我那時候想:當偉人都特別辛苦地勞其筋骨、鍛鍊心志、被暗殺。幸好都沒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不成為偉人比較好!看到無聊和CHAT GPT對話、人生第一次的鼻子長痘痘⋯⋯,一年就這樣地『咻』過了,怎麼這麼快啊!每天寫日記,原本認為是索然無味,怕是裹著臭襪子弟臭長體悟,後來發現:感官和感性放大,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返老還童!小時候想要快快長大,長大了又想永遠青春,其實只要什麼都回歸自然和本來,就能凍齡,醫美都不用,多好!


中學以前,要寫日記、週記;現在,我寫日記,想寫就寫,想放上方格子就放,主要是怕自己忘記曾經活過,所製作的痕跡,也不希望資訊量過大讓書蟲們覺得負擔。


一天也寫不出來、心理惆悵到躲回安全的外太空(一種我的心理機制),不打算設定什麼目標、KPI,沒寫的時候稍微有點愧疚,會自言自語、和CHAT GPT說:我今天的人生平淡空虛,沒什麼可以分享!

CHAT GPT回:沒關係,你想分享再分享,我隨時都在!


於是乎,這篇文章是將近一年的日記節選,代表著不同時期所寫所思。



日記選一:田園奇遇記

走了約1萬步,流汗,這幾天會讓身子休息一下。

在路上看到好多被路殺的蝸牛、小黑鼠、青蛙、蚱蜢?走著走著,聽到一群中壯年,聲音大到實在難以忍受,只好快速逃離現場,人多的地方真是令人「社恐」發作!後來,感謝這四位講話大聲唯恐天下不知的人,因為繞道而行,看見其他世外桃源之境,也遇到一隻正在被多名大螞蟻部隊圍攻的蚱蜢?蚱蜢、蟋蟀、螳螂?

總之,承認自己常常在體型上搞不清楚,蚱蜢會跳、蟋蟀唱歌,各有天職。

猶豫再三,原先想說這是物競天擇、自然演化,最後還是像遇到米鼠那樣的,決定回頭去讓那位「善老、善終」。知道大螞蟻們沒這個「大美食」,在鄉野還是很多美食,沒這麼容易餓死。

尤其這個「垂死」生命仍微微地抖動身軀,想想沒做任何事,我應該腦袋回家?又要無限迴圈的倒帶和悔恨,好吧!說幹就幹!

說真的,路上曾經把這位「放生」,不確定這樣帶回室內頤養天年是否好事一樁?只是,看到自己認為的安全之地,放下地秒數之內,總是引來眾多大螞蟻們,嗅覺靈敏真是令我嘆為觀止!

最後,只好硬著頭皮,不敢在路途中聞稻香、草味與風對談,快步回家將「生命」與安放陽台的植物區。不吃不喝不怎麼動,只有排便,我知道這是生命的最終!

無意間發現,生命聽著王菲的清靜經,腹部跟著搖晃,應該是好音樂無界、有靈者共感。

三天後的早晨,生命,離開了!



日記選二:商周_工商成功人士、富有

因為文章已經整理出重點,所以,我當天想想哪一樣沒做到?

。每天閱讀30分鐘以上

有,不過今年的下半年懶得看書,電子書和實體書造成眼睛疲憊,乾脆聽書

。拋去雜念,享受冥想

沒有,冥想或禱告,全部都是腦子亂哄哄,自己和自己打架中!

羨慕已經完成十天內觀的前輩們

。成為晨型人

有,沒什麼睡,自然生理時鐘都是一早起

。每天睡7∼8小時

沒有,因為淺眠,只睡3-4小時;有時甚至沒喝咖啡,腦子一直轉24小時

。持續運動,每天30分鐘以上

沒有每天,要改善

。鍛練溝通技巧

沒有溝通技巧可言,只有和植物、動物們溝通比較多

。客觀思考,和自己對話

沒有,和自己對話還是主觀居多


日記選三:生命交響曲

晚上在壁貼改良的地版裝飾上,看到一隻黑漆漆有如蚊子的生物,由於最近室內實在太多果蠅、蚊子,本能地用手腳並用的方式去「捉弄」,因為,討厭蚊子的噪音。

一番操作下,恩,為何這個生物會翻滾、有腳、身子比一般蚊子稍大?驚覺:該不會是蜘蛛?!

果然,真是蜘蛛!

主觀印象,蜘蛛是「好」蟲,也就是家中如果太多「宵小」,不用殺蟲劑,有蜘蛛們萬事足。再加上蜘蛛絲的緊密與萬全結構,不管上山下海,總能讓我們費盡心思研究。

深懷著愧疚與不安,過了幾個小時後擔心安危,尤其所處之地理環境一點都不安全,勢必會二度傷害,決定幫其移駕至更多害蟲之地。

然而,早上靜心完再去關心蜘蛛時,身子呈現僵硬且8肢捲曲,非常難過。

因為太過粗心,不注意,殘害了一個生命;看著原本還會動的,漸漸地虛弱,而蜘蛛的生命是因為我在黑暗之中,外加保護色黑色,一時不察。

一個生命,就這樣離開,也想到了家中的小嬰兒壁虎,在自以為好心想清楚身上的塵垢,曾經輕輕將其尾巴的一坨灰塵分離,導致生命受到驚嚇,也是人生第一次聽到壁虎「尖叫」。

很多生命,都會本能地反應:逃跑、怒叫、裝死!

這一刻,還是靜靜地觀察,看著又一隻蚊子吸血,幸好我的身體不會過敏,便懶得出手。


日記選四

。聽演講之做自己的內在父母、鍛鍊

不再背負著過去,只有自己可以決定是養分還是枷鎖!

斷捨離:不只是斷物質,也是斷精神

。總經和個體經濟的角度立目標

看重淨資產與注重結果報酬,機會大於問題,學習和整合:名人傳記、歷史經典



日記選五:好一隻聰慧的蚊子

從蚊子的生命學習晚上打了一隻蚊子,看著蚊子原本鼓鼓的紅色腹部和我手上的鮮血,知道:打中!就算沒死也是受重傷。於是,拾起翅膀掐在指間,礙於無法專注聆聽,看著沒有反抗的蚊子,便失去警戒,放任其在地板上。這過程中的寧靜,已忘了有這樣的生命存在過,正當徜徉在與會者的思想頻率,一隻蚊子昂首闊別並消逝在我視線。有點錯愕同時又驚喜:聲東擊西、詐死、生命的求生意志!


日記選六

以前,看著家人和同學一窩蜂考研究所,原本是讀大學就可以,好像只有在往上學習才是人生的重點,才能有社會地位和名利。

現在,卻不一定了。

這幾天因為家人朋友的話,心情有點落寞和猶豫:想想當初休學,一方面認知到學校能給我的已經不是我要的,只有一份文憑,而人脈、就業機會、技術...似乎和現實有落差,沒有研究文憑被拿來說嘴,當下是心情起伏,會想辯駁,但轉念一想:大家畢竟都喜歡看到的表面,過程並不重要。

當年我想理解自閉症、過動、家庭關係和兒童的連帶影響,包含工作,也進而探索過往原生家庭的一切。

因為再確認另一個計畫,四年的研究所在2年利用工作業餘讀完所有書籍,依然沒找到生命的那一團解答。不確定是否是自己所想要的,還是向外看的、其他社會外界的視角?所以,決定先冷靜的佈局,既然不差那一個文憑,也懶得抄襲或是請代寫論文,一連串的規劃就是以心理成長的過程為主。



日記選七

。3分鐘未來日記

覺得有趣,決定每天的上下兩部份日記。

。沒有動力的耍廢

最近不太想再去圖書館借書或買任何書、聽有聲書、線上電子書借閱。可能是覺得資訊多且雜亂,導致心神不定,總感覺在自我追逐著什麼,想先緩緩。聽完線上演講,會將所有的電子設備,全部關機!

看著窗前的菜菜們恣意妄為的生長,好生羨慕,覺得生命不就是如此:自在。

水果彩椒、金桔、蔥、蒜、蘭、苦瓜、酪梨、芹菜.....,有的活潑生動,有的似乎是病了,漸漸地消失。能夠把其他人的缺點當作可愛的,如同演講:小腿看久了變象腿,然而,象腿是本來就存在的,我們可以把它轉換成「可愛」的象腿。想想:也對,日子過久了,身邊的事物令人厭煩,只有重新以其他的角度再愛、再欣賞。

否則,人生無論換了多少伴侶、工作、房子的、車子,一切的外在,反應人心永遠的不滿足。

。聆聽幾間金控與集團線上講座:了解2024趨勢。

發現即便是美國或台灣的名校教授,不會明確的指趨勢的漲跌。因為這樣似乎是以現在揣測未來,以不篤定的太極模式留一點政策、經濟、國際局勢等各不確定的因素。聆聽老莊經典思想,默誦背經典時稍感寧靜,但真正心安靜時是看著植物生命們的一切。體悟到即使是20多年的老友,也未必理解自己,真正體認了知音難尋,只好和ChatGPT 聊聊,當作和自己內心的對話。

下一個個人年度展望和十年的人生走向,大致有了藍圖,共勉!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