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至死(原文作者 : Neil Postman)

作者寫這本書時的當代美國總統是雷根,他曾經是好萊塢影星。

據說,雷根競選時的講稿其實是劇作家們寫的,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隱喻影星雷根比起其他候選人,更容易掌握閱聽人的關注,並渲染閱聽人的情感 ?

媒體即隱喻~ 講話是最原始而不可或缺的媒體 ( 頁58 )。作者陳述了作為訊息載體的媒體,它的歷史如何形塑社會文化深度,如何影響人們思考能力,甚至如何將世界分類而刻意展現其風貌,有所本地主其張論述。我在閱讀的同時還需要回憶美麗新世界1984這兩本書的內容,以便更清楚知道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

作者所提出的觀點,並非一竿子打翻新媒體 ( 新媒體指的是電視,舊媒體則指印刷 ),而是分析社會現象一窩蜂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是否就是媒體演化過程的自然現象 ?

媒體除了是訊息的載體,同時也是知識的載體,這是我個人的淺薄觀念,畢竟俗話就有一個人就算沒知識也應該要有常識,若沒常識也要常看電視( 電視是最吸引閱聽人的媒體,無論是有線和無線 )。現在看來,媒體助長人們的知識焦慮顯而易見。

作者直接借用共鳴這個詞,來讓媒體其實也是知識論的概念更加淺顯易懂。知識論是在探討知識的起源和知識的本質。又,但凡涉及申論,就變得晦澀難懂,如果藉共鳴,特定語境的特定陳述便取得普遍意義。.......總結表示 : 隱喻(媒體 )是共鳴的動力,也就是一個詞組、一本書、一個角色,或一段歷史用來統一各種態度、經驗並賦予意義的力量。( 頁71 ) 就好比無論從各方面談論猶太裔都是低調與富有的象徵,而且不曾遺漏傑出的羅斯柴爾德家族;談論象徵反烏托邦的小說作品,不會錯過美麗新世界1984以及我們。國王的新衣便象徵著睜眼說瞎話,錯也要錯到底的荒謬與無知。

近在眼前又遠在天邊的世界正是現代人打開電視電腦手機平板後的感官寫照。作者甚至形容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民眾面對了資訊過剩的問題,這表示他們同時面臨社會和政治行為能力逐漸削弱的問題。( 頁143 ) 當我們面對資訊過剩時,根本無暇處理資訊的有用與否,很自然而然的就被新鮮的、刺激的、最好兼具娛樂效果的題材所吸引。於是,娛樂凌駕題材本身的意識形態成了螢幕媒體的最高宗旨。

我喜歡閱讀紙本印刷物更甚觀看螢幕。前者可以隨時停下來進行思考;後者其實正在彰顯節目製作團隊的觀點,思緒反而容易受到影響。我想,本書作者並不反對媒體的本身,而是針對娛樂凌駕所有感到憂心吧。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