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被檢舉的隔套(六)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買賣合約解除了,也沒有神經病一天到晚找我麻煩,接下來好好的來弄這個隔套的合法申請。建築師T列給我幾項要修繕復原的項目:

  • 取得天花板矽酸鈣板的材料防火證明
  • 更換具有一小時防火時效的大門,並取得防火證明
  • 對外窗鐵窗開口大小不符合消防規定,需修改
  • 冷氣機鐵架位置修改
  • 室內消防照明燈與消防設備
  • 外推陽台需復原成原始使用執照的樣子

大概就最後一條的工程規模比較大一點,其他都算小事,因此皮朋哥算是鬆了一口氣。

攔路小鬼

不過既然要修繕,那看來房客都必須要請走了。大部分的房客都算明理,知道我有麻煩,都很配合的就雙方合意解約搬離,我也將押金就退給了租客們,並謝謝他們這段時間的支持。

唯有一個房客有點點點點,她拿出租賃契約,提到說如果任一方要提前解約都要賠違約金一個月,剛處理完神鬼買方的我,覺得#@%#$^$#,於是我好聲好氣地告訴對方,其他鄰居都搬走了,只剩下你一個人,如果你不會覺得這樣太空曠甚至有點恐怖的話,那也隨便你吧。沒想到這租客的媽媽踩很硬,說不行!合約是這樣那就是這樣!

嗯...根據簽約時的了解,這位租客是一位年輕小姐,不想在家裡跟爹娘同住,所以想搬出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初簽約還要求我要換馬桶蓋,代表是個有點潔癖的人,不過後來對方是自行吸收了更換馬桶蓋的費用,即便如此,其實從這些小細節也可以看出來,就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所以我總感覺對方其實也不是說真的需要時間找房子才能搬走甚麼的,看起來是想尻我一個月租金的賠償金吧?

不過既然合約是我擬的,而且只差兩個月就到期了,那就隨便她吧。她想多付我兩個月的租金我也是沒意見。反正其她間的工程可以先動,剩下最後一間就最後再來動就好了。

又整甚麼么蛾子啊?

某一天,建築師T兄打電話給我說:『皮朋兄,我有一個很不好的消息要告訴你。』

我心裡一驚。別吧?!我都快要崩潰了,好不容易搞定一個找我麻煩讓我雞毛鴨血的買方,現在又是甚麼狀況啊?我緊張的問:『甚麼狀況?不要嚇我啊哥。』

T說:『因為你的門,曾經改過方向對嗎?按照法規,這還要你隔壁的鄰居也要同意才行。』


.........我怎麼感覺我要完蛋了?自從出事以來,我好像就不停的在求人,求樓下鄰居、拜託L幫我介紹氯離子檢測師傅、幫我介紹律師、拜託律師幫我擺平神經病買方,現在拜託完這麼多人這麼多事情,又要多一條拜託隔壁鄰居...

我的命怎麼那麼苦啊?!


沒完沒了

真的快崩潰了我!我又是只能去問看看仲介L小姐,看看她有甚麼好主意。L依然很夠義氣的陪著我一起先去敲隔壁鄰居的門,都不得其門而入,試過好幾次都沒人在。後來有一次終於堵到人,是一對母女,可是感覺有點慌張,眼神有點躲閃,請問她們是否可以透露房東的聯絡方式,對方一聽到這個問題卻好像看見鬼一樣,言語躲閃顧左右而言他,總之是死活不願意透露。

我真的只差沒跌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了,這真的太令人感到挫折了啊!L看我這樣,似乎有點於心不忍,告訴我,她會去想辦法找到房東,給她一點時間。我也只能有氣無力的點點頭,也只能先這樣。

過了一兩天,L找我,神情肅然地把一張紙條拿給我說,這是房東的聯絡方式,室內電話和地址都在這了,祝你好運吧。我驚喜的問道,怎麼那麼神通廣大!?怎麼弄到的?L有點不耐煩的回我,別問那麼多了!你知道的越少越好。我接著茫然地問,沒有手機號碼嗎?L沒好氣地回我,我能幫你的就這些了,你買個伴手禮過去,快點去找這個鄰居想辦法吧!


真正的崩潰

於是我記得我買了白蘭氏雞精還有一盒蘋果,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鼓起勇氣去找那位不真正住在隔壁的鄰居。這位鄰居是一位有點年紀的男人,估計約55歲上下吧,他倒是沒有拒我於千里之外,讓我上了樓,雙方坐下。這位鄰居聽了我的來意,先是問了我一些有關這個同意書的問題,我據實回答之後,他沒有正面回答我,不置可否的跟我東拉西扯天南地北,越講我心裡越涼,看起來一副軟硬不吃的樣子,我嘗試暗示提到,不知道是不是有甚麼其他的考慮?如果跟錢有關的話我們可以商量。這位鄰居依然皮笑肉不笑的顧左右而言他,也不給我任何正面的回應,讓我真的是找不到任何的突破口...

過了半個小時多,我不得要領,只好先行告辭,回去跟L小姐還有T建築師匯報一下狀況,順道問問還有沒有甚麼其他轉圜的空間?

我問L,是不是願意陪我再闖一次,L無奈的回我,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仲介的,我怕我跟你去,結果可能會更糟,因為對方會覺得你別有居心。我一想也是道理,又跑去問了建築師,是不是真的一定需要隔壁鄰居同意?

T也是同樣無奈的回我,因為我的案子,他已經跟新北市政府建管處和拆除大隊吵過架了,他也沒辦法。我很委屈的問說,那為什麼現在才說,之前沒這規定不是嗎?

T回我,他也是跟政府那些傢伙一直在review圖面,他們後來有注意到你的建築線上有所變更,就是門的位置換了方向,因此也要你隔壁鄰居同意。現在你有兩條路可以走:


  1. 繼續想辦法說服鄰居,讓他同意。
  2. 如果他不同意,看起來你勢必要復原你的大門位置,這樣你會少掉一個房間,大概要變成公共空間之類。四個房間變成三個房間,不太確定之後會不會對你要賣的價錢造成甚麼影響。


我聽完整個覺得完了...


第一條路看起來非常不樂觀,基本上就是行不通了。第二條路看起來,一來工程預算會大幅追加,二來確實四個房間變成三個房間,租金肯定會變少,精打細算的包租公潛在買方就算有興趣願意接手,價錢勢必也會大砍特砍...


講完電話,我終於崩潰地跌坐在地上,眼淚真的不爭氣的大顆大顆滴下來,掙扎了那麼久,最終還是落得一個徒勞無功,要認賠出場的結果嗎...

raw-image


《待續》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