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的幸福教養】建立親子連結最重要的方法——單獨約會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當有爸媽帶著教養的困擾來找我時,我問的第一個問題通常都是:「你們上一次和孩子單獨約會是什麼時候?」

十個有九個回答,都是超過一個星期以上。

剩下那一個雖然有單獨約會,但約會的品質出了問題。

所謂的「單獨約會」有幾個涵義:

  • 對象只有一位孩子
  • 如果爸媽可以同時最好
  • 約會時爸媽全心投入和孩子的相處
  • 約會內容是讓親子雙方都感到愉悅的活動
  • 約會過程親子雙方有交流互動的機會

如果是獨生子女,雖然第一點很容易滿足,但也要留意後面四點。

如果有兩個以上孩子,就需要有「教養支援團隊」,讓其他孩子在此時有他人可以照顧。

若真的不行,爸媽分工一人顧一個,也是折衷的方法。

為什麼和孩子的單獨約會如此重要?

因為從單獨約會的過程中,孩子有機會滿足:

  • 存在感——我存在於爸媽的生活之中;
  • 安全感——我知道爸媽在我身邊;
  • 歸屬感——這一刻我和爸媽互相依附;
  • 價值感——我在爸媽心中是重要的;
  • 成就感——我可以滿足我所需要的。

特別是對於有弟弟妹妹的「老大」來說,曾經他們是爸媽的「唯一」,但天上掉下來的弟弟妹妹,讓他們的被關注度瞬間降低。

孩子是一個很敏銳的觀察者,卻是一個很差勁的解讀者。

如果爸媽沒有適時地帶領哥哥姐姐共同參與育兒,哥哥姐姐很容易「誤會」了,不是認為要和新生兒一樣無能,就是以為要出狀況,爸媽才會重新關注自己。

於是各式各樣的教養困擾,也就如此產生了。

對弟弟妹妹也有類似的困境,從他們一出生,就有一個無論身高、談吐、能力都比自己強上好幾倍的哥哥姐姐,如果爸媽沒有適時地帶領弟弟妹妹參與家庭合作,弟弟妹妹就容易產生競爭性,想要趕快長大,卻不斷感到挫敗和失望,結果也錯失了成長的每個當下。

單獨約會最大的好處,是讓爸媽的目光和焦點,重新聚焦在一位孩子身上,透過全心全意地和孩子相處,減少了手足競爭的機會,滿足了孩子需要被關注的內在需求,也穩固了和孩子之間的連結。

單獨約會「重質、不重量」,即使每天只有10分鐘,但只要是高品質的相處,對親子關係都會加分很多。

不過對於孩子來說,單獨約會的時間最好是可預期的,也就是若能固定下來,孩子就不用花心思去擔心下次是什麼時候。

許多可能幸福學院的家庭,會在晚餐後安排單獨約會的時段,每個孩子10~30分鐘的時間(這需要透過家庭會議討論和決定),進行雙方都感興趣的活動。

也有的家庭會利用假日,和孩子有半天~一天的單獨約會旅遊行程,透過旅遊,親子雙方可以拓展彼此的視野和舒適圈,連帶地「勇氣」也一起提升不少。

你有哪些單獨約會的經驗和行程呢?歡迎在下方留言和我們分享喔!

*照片是我們在東京迪士尼和孩子的單獨約會,我和綠豆一組、粉圓和粉圓媽一組,有一小時的行程交由孩子安排和帶領。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