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三媽:暱稱的背後竟有這麼多標籤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叫三媽?」是我每次限時動態發關於我的 QA 一定出現,現實生活中認識新朋友也很容易被問。

更多更惱人的是,認爲我是有三個小孩的「三寶媽」,或是認定我為「人妻」,甚至進一步意淫!?

我們尊重各種性癖好,不過一個暱稱就捕風捉影,好像有點太辛苦了,這個世界應該有更多選項~

我從未在任何社群平台表態自己為誰的母親或法定配偶(妻子),現實中也未有類似的經驗,配偶欄空白,未有生產和養育的對象,甚至覺得我和小花瑪琪(家貓)比較像室友。


我的英文名字是 Sama,Sama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會唸,之前打英雄聯盟的網友們覺得發音很像「三媽」,自此,我就叫做「三媽」了。

而 Sama 這麼罕見的英文名字,其實是 Samantha 的日式縮寫。
小學取的英文名字是 Samantha,慾望城市很紅,Samantha 的豪放人盡皆知,對於不滿 12 歲的我來說,覺得有一樣的英文名字好像會被認為是淫亂的人,於是看到日系精品包 Samantha Thavasa 用了 Sama,就改做 Sama
(殊不知難逃命運,長大後,實踐了常常被認為很淫亂的開放式關係🤗)󠀠


為什麼「三媽」兩個字就有這麼多想像呢?
為什麼 Samantha 只是因為一個戲劇角色就有更多的解讀呢?


「貼標籤」是用一個詞來強化描述某種人或事,可能會強化某種刻板印象。

常聽到的「女人就是情緒化」就是貼標籤,暗示著女性不夠理性,延伸成無法在職場上有更好的表現。事實是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就算性別能分類,也不是同一個性別都有完全類似的特質;而且「情緒化」也不等於「表現不好」,有很多經典的創作都歸功於感性(情緒化)的創作者。


不管是對於「三媽」的誤會,還是小時候的我極力想擺脫 Samantha 的蕩婦形象,都是我們太習慣貼標籤的結果。

「媽」的標籤是人母,實際上,被稱為媽/母的未必有孩子要生養,有可能是對於某個項目有巨大貢獻。「失敗為成功之母」但「失敗」有生養「成功」嗎?三媽臭臭鍋真的是三個孩子的媽嗎?

人母有著「人妻」的標籤,可是未婚或單親養育孩子並不少見,在多元的現代,更多可能性的家庭組織也正在發展著。

至於 Samantha 已經隨著慾望城市沒有下一季,以及 Samantha 的演員 Kim Cattrall 拒演,慢慢遺忘在大眾眼中,屬於該名字的蕩婦標籤也隨之消散。


標籤有助於歸類便於溝通,無法否認其存在之必要,但過多使用標籤也易阻礙對該人或事更多的認識,甚至淪為簡化的指責或羞辱。

我們在認識新的人事物時,不妨花一點力氣褪下標籤,也許能獲得更多意想不到。要擴充對於世界的了解,我想這樣子的動作是必要的,否則將困在刻板印象之中。

40會員
38內容數
不只是想介紹開放式關係,更想分享追逐自由的歷程,欲拆除關係性別既有框架,以激發出更多探索和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