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我們都還在這裡!答2023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回答這個問卷像是一種結束一年的儀式!我的問卷:2019202020212022,一轉眼來到matters已經四年。這四年我最大的轉變是從進入matters的熱烈、熱情,與他人密切的往來,到今日比現實或社群網站,這句「君子之交淡如水」更加貼切地形容我與matters的關係。

從焦慮沒錢活不下去而緊湊密集地與他人對話,到現階段還是一樣焦慮沒錢活不下去,卻更能暫且穩定地先做好能做的、想做的、應該做的事,船到橋頭自然直唄!

疫情的結束並沒有讓我與我自動斷開的人際關係重新加溫,且深切地再度證明我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多半都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般多麼濃密,也更加肯定我心裡的論點:沒有太多「生活上」的交集或是對話的關係,多半都是「沒有網路」就不存在的關係!

於是我更加肯定地脫去我工具人與總是積極地與他人互動的外衣:「我在這裡,你來你也願意,我就跟你往來與互動,你不來我也不積極主動的與你同在。」這不是情緒勒索,就是很清楚明白也透澈地看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單方面的獨舞,而是你來我往的或進或退!

總是,有緣會走在一起;總是,相似的人總會在對的頻率上相遇!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更快!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疫情三年後再與姊姊的同學們一起吃飯的那天吧!看到久未見,看著我長大我也看著她們長大的姊姊們,帶著上次還小小一隻的姊姊同學的孩子已經追上他母親的身高,但依然可愛如昨。雖然他一直玩平板讓我們想叫他不要玩了,又覺得十幾歲的孩子還肯陪媽媽和阿姨們吃個飯一下午、一晚上好幾個小時都不吵也不會不耐煩,就又覺得也真是辛苦他,就讓他玩唄XD。

大概只有跟她們在一起的時候,還像個青少年一樣!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沒有意外還是facebook。如果matters也算社交平台,第二名就是matters,但我其實很少「社交」,另外是instagram(就是討厭寫IG),但也不社交就看影片,啟發可能常常都有,多半都是「作飯」的新想法XDDD。

也不知道為什麼祖克柏稍微還回我一咪咪的觸擊率。最有趣的是「觸擊不好」的時候,要記得在貼文裡抱怨一下「觸擊好差喔!」它就會變好XDDDD,試了幾次覺得好笑。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決定認真做電子書賺錢XDDDD,但工作一忙真的沒有空,空下來感到焦慮時就做書,並且真的想把我想寫的那篇長篇小說寫完,可是越寫覺得寫故事好困難,尤其是半自傳式的故事,像從內在挖開已經連疤都看不到的傷口,往下深掘!

新習慣可能是越來越沒有閱讀習慣這件事讓人焦慮;慢慢找回疫情間遺失每週進電影院看電影的習慣。

沒有新關係,想有新關係但覺得懶,想要新關係又覺得一個人其實滿好的,想要創造新關係卻覺得自己擔負不起那樣的關係;想要一段想見就見、不想見就當作不認識能夠互相陪伴的關係,卻非常明白要遇見那樣的人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來去不拽在手心也不牽掛卻又不可能如此瀟灑,不如還是「沒關係」的好!XDDD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大谷翔平在《超越夢想:大谷翔平》中說的:相信你過去的決定就是當時最好的決定!

我不是一個愛抱怨跟愛「回顧過去」的人,過去的種種猶如昨日死,大概如此。也很難負荷任何一個人不斷抱怨「過去」的事(現在進行式的抱怨我還能稍微聽一下。)或者也不太喜歡「不去解決問題(是沒有去解決,而不是解決不了)的抱怨。」以致於我有時顯得過於冷靜、冷酷、無情⋯⋯

「如果我當時做了另一個選擇,會不會好一點?」這個問題太多餘!每一次決定都是會左右人生未來的路,要仔細思考,做了決定就往前吧!做你最好的就對了!

我也這麼決定我想做的任何事!(雖然還是很焦慮!XDDD)

今年最常聽的是韓劇原聲帶,我的spotify跳出來的年度回顧最多的應該是《機智醫生生活》的原聲帶。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寫小說吧!雖然真的很難寫也不好寫也寫不好。但是要寫出一則能說服自己的故事,必然地要去認識更多的人或事,以及自己。

但是年歲越大,其實對於生活種種,已經不像青年時期,有著揮霍不完的精力和時間,可以用於探索世界或自己,我想這種體認也是某種中年的自我認識吧!認識中年就是會這樣,不是變得懶了,而是要自我調適所追求的可能會受年紀局限,而不過分地勉強自己,但也不輕易地就讓自己失去了求知與熱情!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我的腰終於不痛了!我的腰終於不痛了!我的腰終於不痛了!讓我大叫一聲:幹!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沒有。平常寫很多了。寫完就忘記。忘記是一種人生應該有的能力!若說年末可以稍微記一下的事是:這些年來經常有人質疑「這樣寫到底能幹嘛?」「又沒有人看,又賺不到錢也擼不到幣寫個屁。」前陣子我打開了我的幣幣來看,想說比特幣又漲了起來,發現自己一年多沒管那些幣幣,什麼委託長了多少幣我都沒看,但它居然累積了一千多鎂耶!其中某部分是投資放在那裡賺得的(以及幣值上漲)而有一大部分是這樣寫著寫著,別人打賞的,likecoin分配的,還是不少呢!

但也不是覺得「啊!有一個月的額外收入好開心。」而是「累積」都會看得見!不論是錢的累積或是文字記錄生活或創作的累積!

那就繼續吧!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請填空:2023,我還在這裡 Matters.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我在matters這4年見到的第一位M友XDDDD,應該是我從2009年離開twitter以後至今的14年間,見過的,唯一,一個,網友!(其他見過的人不是工作上往來的,或是早年認識且互動密切的網友。)謝謝你來找我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