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朝聖之路是醫師的處方箋 - Andrew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條路上遇到太多裸辭的人,你們給了我勇氣,我回去要辭職。” Andrew

 

--

 

這天,一出發徒步,我就在跟烏雲賽跑。

 

厚重的大片烏雲,感覺再也承受不住濕氣的重量,我則是越走越快,希望可以穿過這片烏雲。朝聖之路上讓我重新找到的連結,除了跟自己,也跟大自然。

 

在快走的過程中,雨終究還是落下了。我堅決不在雨中待太久,腳步越來越快,超車很多組人馬。這天的雨滴很扎實,還越來越綿密,我罕見的一個早上中停3個咖啡廳避雨和休息。一路三停,竟然都遇到陸續走抵的Cap和Benedict。老天爺只要想讓我們遇見,便毫不吝嗇的給予。(就是他們: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裸辭集團 ,我們一起取暖吧!)

 

那些被我超車的各國人馬,紛紛認出我。除了喜獲他們的”妳走好快”讚嘆,還有投餵。韓國媽媽請我喝咖啡、荷蘭女生和丹麥男生分別請我吃Astorga鎮盛產的巧克力還有橄欖。他們被我超越後還被遠遠拋在後面,他們懷疑我趕著上廁所。殊不知是他們在雨中磨蹭聊天,吵得我想盡早遠離。

 

雨及人聲,讓我還不到下午一點就逃到庇護所。

 

--

 

這間庇護所,直屬於英國教會。迎接我check in的義工是位熱情的英國媽媽Fiona。她跟比我早到的男生說,幫你們兩個一起辦理入住可以嗎?

 

這位男生說當然沒問題,轉頭跟我打招呼: 「妳好! 我是Andrew,來自加拿大。

 

Fiona看著我的護照個資頁,寫下國籍為China時,我趕緊跟她說是Taiwan,並翻到護照封面指給她看。她連忙說抱歉抱歉,這時我感覺Andrew的目光一直落在我的身上。

 

朝聖之路上很神奇,每當提到China / Taiwan光這二字時,各國人馬都會特別小心謹慎,好像台灣被貼上「易碎品」三字,深怕摔壞我這個台灣寶寶。

 

--

 

真是想不到,我竟然在雨天的院子裡手洗衣服! 我心想,早點幹完活,我就要待在閣樓裡的火爐房休息!


Andrew比我早到,我們便開始了洗衣服對談。

 

他首先好奇台灣的國名怎麼有China? 台灣跟中國大陸究竟是什麼糾葛? 我簡單的說明一下歷史緣由,還有正式國名的差別。他秒懂,還說我解釋的好清楚。接著不免俗的來一個熱門破冰話題,為什麼來走朝聖之路?

 

我說我裸辭啦! 為了茫然而來思考人生,殊不知每天又累腳又痛,照顧身體都來不及了,根本輪不到人生。

 

「我在這條路上遇到太多裸辭的人,你們給我勇氣,我回去加拿大就想辭職了!」Andrew很羨慕的說著,彷彿我們是他的光。

 

Andrew年紀三十好幾,做到公司的管理層,想不到層級越高,工作越累,壓力也越大。除了身體不好外,他也去看心理醫師。

 

醫師告訴我,叫我來走朝聖之路。他自己有走過,對他幫助很大,所以他覺得對我一樣會有幫助,所以我請假後就來了。想不到這路上遇到裸辭的你們,讓我也想要毅然決然的離開公司,我想要重新報考研究所,讀護理相關。我想幫助別人。」Andrew繼續說著。

 

我聽到很多人在朝聖之路上思索出的人生下一步,就是幫助別人。

 

美國的護理師Sam,他燃起的全新夢想是,回國創建一個類似庇護所的地方,給無家可歸的人有暫居地休息;瑞士的壞小孩Tim也提過弄一個捐獻為主的環境,讓需要的人取用自己所需之物,並提供捐款。(就是他: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38歲不上班,領救濟金維生 – Tim)


這下是Andrew,想要報考研究所當護理師。

 

朝聖之路上的我們,全部回歸身為人類的最基本狀態。食衣住行裡面,衣已經穿著或揹著,行就是我們的雙腳,食與住就是我們尚待滿足的需求。不管是在盛夏還是雨季,食物與住所彷彿荒漠甘泉與綠洲。只要有就很滿足啦!

 

更別說提供食與住給我們的人,我真的是萬分感謝。有些我落腳的住宿處,根本算不上是城鎮,有的是一條街,有的是荒野一間屋。這些交換說是金錢交易太淺薄,他們都是做善事來著的,幫助我們完成朝聖心願的力量居多。

 

更別說沿路上很多暖心庇護所或餐車,是採捐獻制。據我整趟觀察下來,凡是採捐獻制的地方,就連工作人員也是志工,能量感滿到溢出來,只有多給,沒有秤斤論兩的取捨。被他們用溫暖的善意捧著,我們都是上帝的寶貝,我們都值得擁有此刻的小確幸。

 

Andrew說:「這間庇護所超棒! 竟然有fire place!」

 

是呀! 這地方有火爐,竟然也成了讓我們滿心歡喜的所在。

 

就像這間庇護所是上海姑娘Lia推薦的,她說這裡洗澡的熱水超熱,有下午茶蛋糕,是她朝聖之路以來住過最好的地方!

 

我這天一路走來庇護所的路上,光想到Lia所寫的文字,文字裡透露出的雀躍感讓我差點笑出來。各國人馬的心願也未免變的太簡單了。熱水很熱、有下午茶蛋糕竟然可以變成最好的地方! 還有Andrew說到火爐的神情,簡直是看到天堂的一束光。

 

那麼滿足的大夥們,被朝聖之路痛著也被滋養著,難怪很多人紛紛說,回去要幫助別人!

 

--

 

我們的下午茶就是在火爐房進行的。有志工做的兩款布朗尼蛋糕、紅茶。

 

Fiona彷彿營隊輔導員姐姐,招呼我們坐下,還說這裡沒有wifi,你們要坐在還沒說過話的人旁邊,好好聊天。我左邊是一個曾見過,但首次說話的韓國媽媽。她七年前走過朝聖之路全程,這次是她第二次的朝聖行。

 

在火爐房時,我的瘀青腳指收穫了兩個爸爸的關愛。美國爸爸Eric要我腳指甲再剪短一點;義大利爸爸則是告訴我鞋帶要怎麼綁鬆,拿了他的鞋子給我看實例。我重綁鞋帶時,他還來關心我有沒有綁對。


還有,另一個加拿大男生Luke跟我相認,他曾經在台中教英文半年。

Luke: 「我後來辭職了,因為我發現我不喜歡上班。」


Andrew神回覆: 「這不就是我們大家來走朝聖之路的原因嗎!

 

在溫暖的火爐房中,我與各國人馬在一起。大家說著笑著,有蛋糕、有紅茶、還有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暖意,包覆著甜味與茶香,在火爐房裡面舞動且洋溢著。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