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38歲不上班,領救濟金維生 – Tim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朝聖之路上,讓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 Tim


--

 

我就是奔著這間庇護所Albergue Verde來的!

 

在朝聖之路的APP上看到這家庇護所,上面掛著顯眼的top rated accommodation標誌,整個朝聖之路上只有20家入選。說什麼也要”朝聖”一下。這間庇護所標榜的是全素食晚餐,蔬食是戶外花園栽種,還有水按摩淋浴。接連幾天心情跟著天氣一起飄雨,我想找地方休息,轉換一下心情。

 

這天走11.53km算是我的休息日,走到10:30,跟Wayne & Kelly道別後,一到11:00,早早入住這家庇護所。(就是他們: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是很特別的路人甲 – Wayne & Kelly)

 

庇護所的外牆披著一大片綠油油的植物,很像一個魔法屋。

 

--

 

我是第一個到的! 洗了超爽的水按摩淋浴後,身心愉悅出門吃午餐。回程途中又開始飄雨,氣溫再降。一進門,看到一個男生在房間門口的餐桌上畫畫。

 

我到的時候有留意到這本畫冊,我好奇問他這本是他畫的嗎?

 

「不是,這本是庇護所志工畫的。我心情不好,所以想畫畫。」

 

跟我對視的是一個平頭男生,古銅色皮膚,很像南歐那般被海風吹拂的膚色。這雙眼睛,是我在朝聖之路上看過最透徹的一雙眼,是咖啡色的海洋。鼻梁上有一道小傷疤,感覺是有故事的一個人。

 

他是Tim,瑞士人。

 

「我的狗在朝聖之路上過世了,我帶他過來這裡埋葬。」

 

原來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這次是Tim第二次走朝聖之路,帶著他的狗從瑞士出發,不過狗狗九月在路上過世了,他把他的骨灰帶回這個庇護所,並灑在這裡的花園裡。之所以回來這裡,是因為六年前,他也帶著他的狗走朝聖之路,並成功抵達聖地牙哥;而他的狗,跟這個庇護所的母狗有了後代!今年他的狗小孩已經六歲了。

 

Tim決定,把再次踏上朝聖路的狗狗骨灰,帶回這個庇護所,也算是跟他的家人團圓。而Tim自己,這麼多年來,也因為狗狗的緣故,跟經營庇護所的團隊變成像家人一樣的關係。他說是姻親!

 

聽到這裡的我,真的好想哭。眼淚開始一點一點的上升到臨界點的途中。

 

Tim發現了: 「妳想哭就哭吧! 我已經沿路都在哭了,哭很舒壓。」

 

我覺得Tim的眼睛很有魔力。可能因為他的眼睛夠清澈,所以可以洞察。他的靈魂深處想要連結,不過處於試探敵友的狀態。他想要尋找能夠理解他的人。

 

「10幾年了,狗狗是我的朋友。我很低潮的時候,都是他陪在我的身邊。」

 

原來他以前曾經荒唐過,他沒工作好一段時間了,領救濟金過日,每個月1,000歐元是失能補助。

 

是說台幣35,000不少耶! 雖然我也不知道瑞士的物價多高,但聽在一個台灣人耳裡,很羨慕!

 

Tim:「雖然不多,但可以過活。你知道在瑞士很多人都想領這樣的救濟金嗎? 有了這筆錢,誰還想要上班? 那是資本主義的遊戲。」

 

我明白他的心情。在公司這樣的資本機器裡運作,就算再能幹、再有能力,我們都只是一顆螺絲釘。儘管我十分不願意承認,我終究只是一顆超級好用的螺絲釘。不管是在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我只是別人夢想裡的零件。

 

我以為的鞠躬盡瘁,事實上只是我在耗損中磨盡自己的力氣、能量。裸辭之後,大家一解散,下次見面大概就是下輩子了吧!

 

Tim:「上班就是成為資本的奴隸。我去麥當勞打過工,那個感覺糟透了,我根本不像是一個人。

 

領救濟金雖然在瑞士會過得很拮据,可是來走朝聖之路剛剛好,還可以把錢存下來。我在這裡,終於像是一個人了。」


他住在自由捐獻的庇護所中,感覺他自己是有能力的,而這路上的人也給他很多,超乎他所能想像的份額的愛。


「在瑞士我是沒用的人,沒工作且領救濟金過日,不過朝聖之路上,我覺得我有能力幫助別人。」Tim補充說明。

 

他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今年看過的日本心理學書籍,裡面提過很像的概念。當有人抱怨沒錢的時候,這位心理治療師建議他,去寺廟捐錢。當我們捐獻的時候,代表我們有餘裕,這種感覺會讓人感覺富足。富足的感覺會給人帶來好運。就像是Tim提到的,他捐獻的時候,他感覺自己有能力!

 

我也曾經感受過在朝聖之路上接收別人的愛。Tim你的感悟真棒,跟我讀過也經歷過的好像!

 

「希望回瑞士後,我可以弄一個類似這種自由捐獻的地方,幫助更多需要的人。」Tim充滿希望的說著,眼睛閃亮亮的。

 

「明天妳應該會經過那個地方。在山頂上有一位德國的Jessica跟她的朋友,弄了一個自由捐獻的休息站,裡面有餅乾、水果、咖啡、茶等東西,可以讓朝聖者自由享用。Jessica跟她的朋友時不時會在那裡彈吉他、打鼓、唱歌。她是好人,我跟她認識很久了。我前幾天才過去找她。」Tim繼續分享。

 

看來朝聖之路上的人們,真的給Tim好多好多的暖意跟善意。讓Tim除了接收禮物,日後也想要回饋。據我所知,在這間庇護所,Tim也是忙進忙出的,幫忙整個團隊打掃、做飯。Tim只是不上班,他願意工作,願意貢獻他的所能。

 

跟Tim聊了好久好久,我決定進房休息了。

 

坐在床上,準備手機充電,這時Tim從他的床位走來,拿出虎標tiger balm,主動問我: 「有沒有肌肉痠痛需要擦的,很有用喔!」

 

如他所說的,他有能力給予!

 

--

 

晚餐前一小時,庇護所還有自由捐獻的瑜珈課。這時工作人員進來問,有沒有人要參加? 這時的我注意到,隔壁床的女生,坐在地上,她手裡拿了一疊紙,上面好像是星座命盤! 哇! (就是她: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裸辭界前輩與占星師 –Tatiana & 爆哭的我)

 

--

晚餐時間,Tim準備跟我們一起就坐用餐時,被庇護所的工作人員攔住​說: 「Hey Tim,你是我們的家人,過來跟我們一起!」

                                                   

朝聖之路是瑞士“壞小孩”Tim的家。他在這裡,在曾經陪他徒步的狗狗帶領下,找到了他的家人。狗狗應該在天堂上笑著,欣慰著。

 

謝謝Tim! 他讓我的陰雨天有了溫暖的休憩處,大方分享他的故事,讓我也一起思索人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