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接案甘苦談-全職逐字稿(1)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正從碩班畢業的我已滿28歲,在房租租約未到期的情況下,暫時做我們系上老師的時薪計畫助理,我幸運的嘗到人間疾苦(大丈夫能屈能伸嘛),也幸運的因地利之便和校友身分關係,認識了很多系上的研究生。雖然他們皆稱我為學長(我們是以入學年分來分級別),但我的客戶年紀都和我差不多,或略大我幾歲。

 

無聊的工作內容

無聊的工作內容

  我的第一個案主E大我六歲,是一個做質性研究的在職教師,我們認識約兩個月,就我的觀察E是一板一眼的人,絕不允許她的計畫甘特圖受到影響,而她手上有12個音檔需要緊急消化。由於接第一份case時我還在職,交約時間要在一個星期內完成。我考量了一下還有星期六、日可以使用,因此先接兩個50分鐘左右的音檔共2,000元,而E的其餘的10個音檔則用了相同的價碼找了其他四位合作對象來處理。

 

  當時我心裡的想法是,假使我現在沒有工讀,我可能會把12個音檔共12,000全部包下來。但人生就是這麼矛盾且複雜,假使我沒有做這份計畫助理,當然也不可能認識E。

 

我在台中鬧區的自宅工作室

我在台中鬧區的自宅工作室


  回到租屋處後,我戴上耳機,打開音檔和Word,非常細心的聽一句、打一句,但實在是太慢。還好下載了逐字稿神器「豆子謄稿機」後便利太多,常用的句子、符號、專有名詞都可以設定為快捷鍵。由於是第一次接案,在中間的眉角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之下,我把我的作業弄到盡善盡美,每句對話中的每個字皆完全沒有遺漏,對話中的欸、嗯、啊…通通給它打進去,不同人說的話用不同顏色表示,並以每五分鐘上下為單位,在起頭處標記音檔的時間(例如10:06、15:02、20:03)。遇到模糊的地方就反覆的聽了又聽,我可以因為一個聽不太懂、語速太快或者聽不清楚的句子(即非我之過的地方),花5分鐘來解決10秒的音檔

 

  我太高估自己了,原本以為50分鐘的逐字稿大概只需要6~7小時,但我花了超過10小時來解決。而在最後完成時,我還會做最後一次的校對:「音檔打開,用整個音檔的時間,邊聽邊對照我打的逐字稿或時間軸有沒有遺漏或缺陷,並且對於錯字零容忍。」而這點不經意的職業道德(龜毛),竟變成了我的活招牌:「要逐字稿找小倖。」如果你要一個毫無瑕疵,純淨完美的逐字稿。

 

  我最後的成果E滿意極了!她其中一位合作對象接了她的三個音檔,最後交付的成果E以「不堪入目」來形容(據她而言就是對方當成時薪1000元在做),她因研究時程甘特圖被打亂而火冒三丈,將這三千元視做打水漂,並以3,600的金額請我在一週內再完成三份逐字稿,我也依照約定在期限內將文字交給她。最後,我們共進一頓600元的晚餐並由我請客(在這方面,我覺得她賺翻了)。

 -----------------------------------------------------------------------------------

  寫經歷是最難,尤其是在不加油添醋的前提將過往經歷如實呈現。前面992字竟花了我四個小時的時間,卻仍是沒有把精華給寫出來,還是類似前言的樣子。如果看倌們仍是有興趣,我就不再水文章了,理性客觀的將全職接案所有的優、缺點、成本、風險以及眉角,鉅細靡遺的分享出來吧。

つづく

 

註1.不是廣告文,我現在有份全職工作。

註2.這是2013年的故事,內容並不適用於十年後的現在,現在的生態我也一無所知。

老師,抱歉啦,我還是辜負您的期望了!

老師,抱歉啦,我還是辜負您的期望了!



4.2K會員
125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