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尊後的得失|觀點小品 Ep.50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掛身分 ... 這種不自在,大概是關係已過期

我以前覺得身上掛滿頭銜、經歷有趣極了。

早個幾年出生,就像探險大隊長,對於想了解未來生活的後輩來說,我同時可以發揮善於記錄生活的本能,把這些過程和體悟毫無保留分享給他們,讓自己在母校裡「學長」的身分更加具有合理性。

不過對他人來說,是非親非故

在他們眼中我已經是師長想要的形狀,所以表達出來的內容、想營造出來的學習形式,這種「有備而來」通常只能服務到成績好的學生,即便我對成績不好的學生也不會心存偏見。

導致了這身分二難,成績好的看不上,成績不好就受用不到

raw-image


...


自尊?

現在會慶幸,年輕的時候就可以誠實面對自己膨脹的自尊心。

raw-image


先前在中正大學面試的時候被問到:你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什麼?

對我來說就是「重考」這種,身為曾經的小學霸,絕對不會想過的經歷,在自己引以為傲的領域要栽跟頭重來一遍,然後回到母校,和曾經聽過我經驗分享的學弟妹在一個班內重新學習。

這已經不只是要面對自己的失敗,還要克服面子問題

哪怕他們表現的雲淡風輕,但對我而言,從前那種高一個層級感就是扎實的打回原形,一方面意識到以後絕對不要自找麻煩,一方面也猛然驚覺我正在前往老害的路上。

把外界的價值觀一個個的往身上疊加,享受著人甘心臣服的感覺。



原來自己不是最特別的

不過,這大概也是自己能朝向「更特別」的開始

最早是與我相差一屆的學弟妹,我的成績比不過前幾名,所以通常會自居是「同學」的身分陪伴他們,直到上大學為止;不過顯然當時沒有深刻記取人外有人的教訓。

撐著學長的名號,直到去年 (2023) 我決定捨棄這包袱。

其中一個原因,學長的身分在這環境必須要很有經歷能耐、懂得無私奉獻,以過來人身分協助升學來說,雖然還擔得起,不過這樣的犧牲隨著年歲增長,會漸漸只有面皮在鼓撐,於是這回下了決心:

從現在起我不再是誰的學長,而是走自己路的已畢業校友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