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的魅力,220秒的推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是該說12月的第三個禮拜天,或是聖誕節前的那個星期日,連續第四年的這一天,默默成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那個週末!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娶某前,生子後」的關係,今年的訓練週期,與往年相比,略顯孤單,但這孤單感,對我而言卻是莫大的奢求,「老朋友未敲門」讓我完整的練了17週。

不知道是不是忍受高雄的高溫倦了,賽前十來天就開始不斷觀察比賽那天臺北的氣候,心裡不敢要求太多,只要不像高雄這般溫暖,都算是賺到。


[等待,這一天]

在去年達成Sub 3的夢想後,心裡消極的打算把自己停在這就好,有養成跑步、運動習慣就很了不起了、練那麼累不斷求進步幹嘛?直到9月底,波士頓馬拉松的通知信將我阻擋在外,才驚覺原來破3足以是錯的!原來Tahnk you才是個開始!「蛤?還要至少再拼一個賽季爭取更多的buffer哦!?」破3了耶!我不是可以開始養老了嗎?為了追尋獨角獸,百般不願的被迫接受這內心劇場180度的轉變..

10月中舒跑盃跑出還算滿意的成績後,自認能力有回到水準,開始試著跟Kimi的長間歇課表,週末的Long run 也意外的能跟得住Kimi、靖偉,每一次的質量訓練,都賭上老朋友找上我的可能。

11月底的高雄馬半馬意外取得82分好成績,但股四頭肌的深層疲勞感揮之不去的對我忠誠,忠誠的陪伴我到賽前,對我不忠誠的應該是體內多餘的脂肪,高雄半馬後,幾乎不吃甜食不吃炸物維持三週,加上維持了不吃澱粉幾天,體重來到出社會後新低的54.6公斤;甚至開始,相信科學也好、迷信偏方也罷的尋求,避免後段抽筋的方法,聽徒弟說,後段補充BCAA,可以防止抽筋,「那就來個幾條BCAA吧!」、看真男人分享,賽前補充身體缺少的鎂,可以防止抽筋,「那就當了兩週鎂男子!」、有跑友說,鹽錠補充電解質,可以防止抽筋,「那就身上多帶幾包鹽錠吧!」,究竟是科學有用、是偏方有效、還是不如自己再多練練,我想,進入河濱後,身體會真誠的給答案。


「我慢個2-3秒,你快個2-3秒,就可以一起跑了啊!」等等,這句話不是三個禮拜前才聽過嗎?確實,對我來說這是個大膽的做法,在高雄的賽道上也被我賭對了!但是,全馬可不等同於兩個半馬,前面保守一點不是更理想嗎?畢竟,在細分跑步能力上,我們不在同個檔次啊!這部份我還有點自知之明。「前10k配4’10”、10k過後加到4’05”吧。」決定採取保守策略的我,沒骨氣的應答。


[倒數,這一刻]

隨著臺北的天氣越來越冷,心頭的熱血是越來越沸騰;隨著距離鳴槍的時間越來越近,心裡莫名的情緒卻是越來越平靜,直到進入分區起跑的A區,才被周遭跑者,蓄勢待發的氛圍給感染,讓平靜心情添加了點亢奮。

臺北馬拉松就是有這種神奇的力量,幾乎把國內所有長跑好手匯集在臺北市政府前,望著倒數計時器,多了份感動,身邊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全部等著每一年這一刻的到來;通過起跑線,多了份鼻酸,感動自己又努力了一年,感謝把自己健康無傷的帶到這個地方。


配速不同的關係,起跑後不久只能目送Kimi、靖偉逐漸遠去,不久後追上了小丞,致融、輝哥有默契的入隊,去年的Sub 3 四人小隊,有人單飛延續絕殺劇情,還好輝哥補上三缺一的空缺,轉頭一看,三人更有默契的都穿上36團服,我這個對N牌死忠的顯得很沒默契,陳甫C區出發,沒想到這麼快就追了上來,我識相的讓位當個不擋路的好狗,前方小旋風頻頻回頭找乘客,也許是小旋風需要乘客?也許是我需要司機?剛好前晚follow到小旋風發文將配4’10”,這不就是我前10k目標配速嗎?經過總統府,吞下第一包鹽錠與膠、左轉入中山北路,通過10k檢視身體狀態,身旁是整身Brooks的小旋風,受小旋風實力與名氣關係,後方跟了群想挑戰Sub 3甚至2:55的跑友,不知不覺我們成了列車頭。等等!我提速到4’05”了餒,我們怎麼還跑在一起,不是我慢了就是你快了,「一樣配4’10”嗎?」我開口問,得到的答案當然是肯定句,「要確定餒!」這句話又從心裡冒出來,但不知道該對你說,還是送給我自己,有人一起跑不是很好嗎?不要對配速那麼嚴格了,半信半疑的繼續並肩跑著。

raw-image
raw-image


準備進入環東高架橋時,「可以的話,追上前面那個小集團,高架橋上風大,必須找人群躲風!」小旋風好心的給建議,通過半程眼角瞄了計時器,1:27:2X,與賽前預估的半程目標1:27:15是慢了些,但還在容許接受的範圍內,冒著細雨、頂著逆風,內湖往南港方向的環東高架橋上,這風真不是虛的,大概是跑過這幾年來最強的一次,還好我也的確躲在排列成兩行的集團之中,狂風猛烈,集團的配速降到4’15”-4’20”,「這速度不行!」,向右側步想出去帶,但逆風真的太強,一秒把我吹回集團中,不過心裡忍不住,再一個右側步想抵抗風,這次結局還是一樣,高興的是撐了兩秒鐘,我出去了我回來了、我又出去了我又回來了,來來回回三四次之後,心一橫牙一咬,「出去帶吧別再回來了!」風打在身上,對著自己喊內心話,下橋折返後對著每一位認識的加油示意,進入河濱集團瓦解,馬拉松在30k後才算開始,僵硬感先是出現在大腿上,意氣相投的小腿肌群,像是跳popping般動滋動滋,身體果然誠實的給了回應,科學與偏方好似都起不了作用,抽筋前兆感依然在34k左右確定參戰,「撐下去、不能抽」跑到喃喃自語、自我鼓勵。

raw-image


[幻想,這一幕]

出了水門想著不畏13度低溫的加油團,依然在老地方等候,鮮花如果沒有綠葉襯托,哪稱得上美麗,臺北馬如果沒有夾道觀眾,哪能算是完整,「拼搏了41k,把鼻來了,沐沐~~」,這心裡話與腦中畫面是讓我在南京東路上抬起每一步的動力,還來不及思考眼前這一幕與腦海中那一幕哪個真實哪個珍貴,隨即踏入藍色田徑場,獨自通過Finish Line,我想最真實的是手錶停下的number,最珍貴的是手機按下的shutter。

raw-image
raw-image


[感謝,每一天]

五月得女,奶爸新手與練跑熟手間找尋平衡,感謝女兒在家的每一天都乖巧的像天使、感謝太太在家的每一天把女兒照顧的像天使,辛苦沐沐每一天5點被我挖起來喝奶、辛苦媽咪每一天打理好家裡的一切,讓我足以任性的練跑,換來220秒的進步。

raw-image


Official Time:2:54:37

Net Time:2:54:28

前半程:1:27:29

後半程:1:27:08

依然是個痛快且不痛苦的 Negative Split !


raw-image


下一站,會是養老的開始?還是一坑入完又一抗?


年齡跨組加上成績進步,10分多鐘的buffer應該夠了吧?


回覆轉寄新增回應使用表情符號表達個人感受   快速回覆電子郵件,同時增添樂趣和個人風格瞭解詳情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姚博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Golang 的神祕奇域: #9 獨角獸的寶匣Golang 的神祕奇域: #9 獨角獸的寶匣
    Thumbnail
    avatar
    KH Huang
    2023-09-12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不是只有我們這些普羅大眾會被詐騙,只要是人都有可能發生⋯聽到這個故事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許多有頭有臉的人會相信且投資龐大資金在一項沒說明清楚的事情? 不只這樣,儘管有將近90億美元詐欺官司纏身的主角,依然傳出已經悄悄結婚⋯ 伊莉莎白 福爾摩斯(Elizabeth Holmes),近期有關她的故事也已經搬上Netflix,不想看書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這部影集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30
    矽谷傳真 - 一千家獨角獸的時代回首過去、展望未來,矽谷難以複製卻必須連結,如果我們要成為獨角獸的產地,方案已經很明顯,就是加速人才與企業的國際化,以及企業併購的推動與開放。而相關的經驗與方法,就在這本集結【矽谷為什麼】兩年來訪談的新書中。
    Thumbnail
    avatar
    IC
    2022-06-08
    2022/3/28 來自基路伯獨角獸的訊息2022/3/28 凌晨半夢半醒的時候,我畫的基路伯獨角獸來給了我一些訊息。 (會畫牠的原因是之前我在網上亂找神秘學的資料時,瀏覽到基路伯這玩意,祂是一種類似於天使一般的存在,後來跟天使的含義混淆不清。我覺得這東西可愛到不行,就把它畫成獨角獸的樣子)。 嗯⋯跟我玩雙關語⋯⋯。
    Thumbnail
    avatar
    彩虹被窩
    2022-03-29
    獨角獸的男人大方教練常說: 會帶小孩的男人絕對的稀有動物. 會帶小孩, 又會賺錢的男人, 是 獨角獸. 大方教練是獨角獸 #中壢投資 #操盤高手 #123操盤心法 #平方教育 #大方教練 #真槍實彈 #妳務實的操盤教練
    Thumbnail
    avatar
    Lucius Tseng
    2021-12-26
    獨角獸的奇幻恩典獨角獸((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 16-催眠師分享I)) 獨角獸 / 網路圖片     今天來到催眠室的個案正是剛接觸彩繪曼陀羅的夥伴,她帶著無比的興奮和小小的期待前來。經過簡單的聊天後,我們達到共識,決定跟隨靈魂前行,信任靈魂帶著我們去探尋任何新奇有趣的經驗,而她的靈魂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第一個場景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11-17
    獨角獸的奇幻世界((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16-個案分享)) 獨角獸的守護 / 網路圖片 2020/5/20 奇妙之旅 其實會想體驗催眠單純是疫情關係,無法出國旅遊, 就安排一趟奇幻之旅當作旅遊, Zoe老師在這趟旅程前,詢問是否有設定主題, 原本自己想說就不設限, 但心裡其想選感情為主題, 眼睛一閉上5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11-03
    觀點|矽谷獨角獸的悲歌:科技X謊言X權勢 這間驚動世人的新創公司,從開始營運到破產結束,充滿了許多如電影戲劇般的聳動情節,因此被HBO拍攝為一部紀錄片,講述了這十多年間矽谷獨角獸Theranos的興盛與衰敗。完全沒想過這種情節,竟活生生地出現在我們的周圍,讓我認為科技能夠徹底地改變人性,甚至重新定義人性。
    Thumbnail
    avatar
    筆記點(IanWu)
    202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