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總資產投資紀錄的影響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統計總資產這件事情,我從2009年開始,到現在2023年,已經持續了14年之久。從一開始的一年統計一次,變成一個季度統計一次,到2011年之後的每個月統計一次。雖然中間過程有一些因素,比如工作太忙、出差...等等因素好一陣子沒有更新,但是統計總資產這件事情總是記在我心裡,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每次的數字統計過程中,你會不時的提醒自己,理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了這些連續的數字,我就會產生想法。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能否預估未來的總資產趨勢線?在職場工作初期,我的總資產數字會因為工作收入而增加。以下圖來表示的話,我們的資產會隨著收入而增加到"1"這個位置。那我們能不能以過去的趨勢,往下畫,而讓自己的資產持續往上,到達"2"這個位置呢?

raw-image





要達到這個目標,要怎麼做到?在職場,理所當然的就是在公司持續發展,晉升到更高的職位,或是跳槽換到更高收入的公司。

我很幸運的在仁寶工作近20年,雖然和其他人相比,在職場的發展較差,可是穩定的工作環境和收入,讓我能在其他地方謀求發展。當職場發展停滯的時候,這個總資產數字就會變緩。這時候就要想,如何再增加收入。

我的存股投資的行為,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開始。而我在2011年製作了目前使用的總資產紀錄版本,持續更新到現在。這個版本的檔案下載位置,我放在"傻多存股法"一書當中。

raw-image



從圖中可以看出,我的過去存股績效,可以畫成A這樣的圖形趨勢。而我在B的這個位置,做了一個改變,那就是在2019年的時候買入大量股票。因為我觀察到2017台股上萬點之後並沒有如果過去一樣,碰到萬點天花板之後馬上下跌,而是維持了兩年之久。所以我決定萬點存股,買進大量股票。這樣的行為也讓我的總資產呈現B的趨勢。


而相同的,我在C的這個位置,則是因為我採取股票質押借款加上大量買進台積電,所以讓我的總資產呈現C的趨勢線。


而D的時間點,我則是把我大部分的存股都賣掉,換成指數型投資(包含市值型、高股息型、台灣/美國..等等,都有配置)。這部分的原因和理由,我記錄在"散戶進化入門"一書中。這部分的作法是否會讓我的總資產再進一步的推升,這就有待未來的持續記錄來驗證了。


所以從這些回推的紀錄可以得知,當我們的收入型態不變,那我們幾乎只能得到一個固定的線型。有的人幾乎是平原,沒有上升的趨勢線。而要維持上升的趨勢,就要增加策略。比如把所有資產放到指數投資,得到市場報酬,就能得到一個上升的趨勢線。


所以對於年輕人來說,年輕人通常會把自己現在的收入和未來,用EXCEL來計算。就像這個網站描述的那樣:

https://fsv.cmoney.tw/cmstatic/notes/content/738607/20180925115406805_XL.Jpeg

https://fsv.cmoney.tw/cmstatic/notes/content/738607/20180925115406805_XL.Jpeg




EXCEL算一算,人生算一算,就感覺未來無望。人生沒有希望,乾脆躺平。在他們眼中的EXCEL表,代表的是對未來的絕望。可是在我的EXCEL表內,我是不斷地在尋找希望。人生不會只以一條固定的線,如果我們自己認定沒有希望,那世界的確也不會給你任何希望。希望和報酬都是自己主動爭取來的。我們如果不行動,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這篇文章就是分享我個人過去的投資經驗,分享總資產記錄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資產的轉捩點,邁向更美好的人生。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