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角者-落選心得~不負責任講評。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了不寫、不寫…結果還是寫啦!還真是個口嫌體正直的女人啊! 本來角角者放榜沒多久小莫莫絳珠就問過我要不要再寫個“落選心得”,當時我怎麼說來著…“我說…不了,怕講出來的話太難聽。” (;`O´)o 那是什麼讓我改變了心意呢?應該是內心蠢蠢欲動的八卦魂吧!

言歸正傳!大賞出來了,令人訝異的是這本“大賞”初出佈之際成績並不是大好。印象中收藏是11名,點閱只有450上下。 當然現在是遠遠不止的啦!我不是專業評審,做不了講評。所以這邊只說點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1.日輕、台輕,傻傻分不清?

或許是平台太新,所以沒有很明確的定位。甚至於…是不是屬於輕小說都很難界定。但有不少作者都對角川有迷思啊!認為平台風格就是一定往“輕小說”前進。

這邊先來說所謂的“日輕”好了。 日系輕小說主要以青少年、初中生及高中生等年輕讀者為主要對象的小說,目標是為了娛樂讀者。

書中有漫畫、動畫風格的插圖,以可愛、漂亮的封面及插圖吸引讀者。(比較像是漫畫的前身) 比起世界觀的設定,作家更重視角色的設定。以角色的個性與魅力為創作重點。 文章淺顯易懂,句子短、大量使用對話、常換行及換段落,使用擬聲擬態語。 讓不習慣閱讀大量艱澀文章的青少年族群能夠無壓力的閱讀,但也可能讓非輕小說讀者批評輕小說是品質低劣的小說。 作品有奇幻要素。 風格上有時受到動、漫畫的影響。 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輕小說常被改編成漫畫、動畫和遊戲等。 特定叢書和作家的作品被視為輕小說。

以上部份參考“維基百科”。

那麽“台輕”呢?

據我不專業的觀察…台輕通常都寫得非常仔細!仔細到喝杯咖啡都能寫得鉅細靡遺,寫到天長地久、寫到主角能為了一杯咖啡而引發出童年的一系列回憶。 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個人喜歡的文風不同,這裡我不予置評。 但就個人而言…我是沒那個耐心看下去的。因為設定的細節太細了,細到我會想快轉看看後面的故事情節。讓我有種…好像看了很多字,但又好像沒看進去什麼的空虛感。

所以怎麼說呢!我從第一次初選被踢掉時,就深刻的認清了一件事!我的風格與這個還不知道型態的新新平台不合。本人大多都是走寫實、輕鬆向,偶爾靈異…所以過段時間自己便能很好明白,而對落選沒有太大的衝擊。

角角者照理來說應該要堅持它的日系輕小說風格的,但它並沒有太…堅持,反而讓很多“不明所以”的作者有幻想,就覺得自己的作品是能被這平台所接受的。 但事實上…連角角者自己都搖擺不定了,一下日輕可以、一下台輕也不錯,然後通俗小說也ok,言情小說、靈異、懸疑、刑偵都來…都來…多多益善! 搞得我都有點弄不清楚…什麼叫台輕,或者什麼算台輕?

像懸疑、刑偵這種有辦法“輕”起來嗎?

就像寫實和魔幻,這是能融在一起的要素嗎?

甚至有些作品的簡介讓人看了都覺得沈重…雖然是非常多元的題材啦!

2.第幾人稱?

角角者一直以來都是這麽樣的矛盾啊! 它作為一個新平台,希望平台作品能夠非常豐富。這是無可厚非的事! 但它一邊跟大家說,“嗨!我非常多元化!什麼樣的作品在我這裡都能得到重視”。但一邊卻又固執的堅守幾個輕小說的原則-第一人稱!

這在它的得獎作品裡就能看出端倪,通常使用“我”來開頭的作品,都比較容易得到第一線評選的青睞!

很矛盾對不對!我這樣…也真很能得罪人啊!呵呵呵! 因為我根本放棄了在角角者出書的任何可能啊!🤣🤣🤣

另外就是這次從缺的獎項滿多的,不知道是不符合評審的條件,亦或是遴選機制沒弄好。因為就我而言,我看過不少好作品但是根本連初選都沒進。

好啦!以上是我不專業的參賽落選心得!不用太當真啊! 謝謝大家看我發牢騷! (鞠躬)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