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睜睜看著自己變成壞人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a villain.

「黑暗騎士」裡我很喜歡的一句台詞「你若不是像一個英雄般犧牲,就是活著看自己變成惡棍!」
工作這些年來,遇過形形色色的同事、主管及工作夥伴。常聽人說「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剛開始上班的時候還不把這句話放心上,隨著工作遇到的人越來越多,便知這句話是金科玉律,可以奉為工作聖經。
每當工作遇到壞人,就會將這句聖經拿出來反覆閱讀,是的,我是如此稱呼那些刻意讓人心裏不舒服的人為壞人。小惡亦為惡,若當我們對別人說出一句話的同時,目的是希望讓對方不開心,其實這便是惡;脫離了對完成工作的企求,轉變成對他人的攻擊,這便是惡;有一百種方式達成目的,我們卻選擇最讓人受傷的一種,這便是惡。並非動手打人才是惡,開口傷人也是惡,甚至可能成為大惡。很多悲劇的起源皆是言語。

我時常在想,究竟這個「壞人」為什麼要當壞人?難道這樣心裡比較好受?我曾想過無數的理由說服(?)自己,鐵定是他人生發生過什麼悲慘的遭遇,導致他心理層面有問題,才會如此對待他人,所以我們不要跟他計較。不過當我把這段話拿來安慰我朋友時,她對我說:「但我認為一個人過去不管發生過多悲慘的事,都不是他能拿來傷害另一個人的理由。」我聽完後,深有所感,彷彿堵塞的管道突然打通了一般,是啊,為什麼要幫壞人找藉口,無論可恨之人有多少可憐之處,他終究成為了一個可恨之人,他其實是有選擇成為一個好人的。

我想或許是生活的捶打,讓人慢慢成為了惡棍,妥協於生活對我們的改變,武裝自己、懷疑他人,對所有人抱持著惡意,以小人之心度一般人之腹。
因為成為英雄是有可能會犧牲的,被社會摧殘、被惡棍敵對、被現實壓迫,這世間種種的社會倫常的運行,像無數枝小箭不間斷地射向英雄的背,使之流血、承擔不了重量佝僂甚至跪倒在地。最後無非兩種下場,一堅持起身,屹立不倒最後萬箭穿身而死;二跪伏在地,脫掉英雄裝,帶起面具,成為惡棍。

可世間只有這兩種選項嗎?我不知,或許無形間我們也都成為隱性的惡棍,默默地向社會規則低頭,自己卻不自知。我們做不出小學課本裡那些偉大奉獻的英雄事蹟,也遵循不了四維八德,或許連過馬路也時常違反交通規則,我們到底成為了什麼?

    1會員
    8內容數
    來一碗毒雞湯直面人生,從平凡人的角度眼觀四面八方。有空停下腳步喝一杯微糖溫紅,小憩片刻。興趣廣泛,喜歡閱讀小說、啃各式各樣的戲劇、電影、玩遊戲、當迷妹,隨時掌握新知,寫出自我新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