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被請客專家的另類人生觀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關於一個靠被人請客維生的日本人,藉由他特殊的生活方式、和眾多請他客的人的談話,所形成的人生觀。

裡面主要談了錢與工作、人生與生活方式、精神和人際三大方面的各式看法,我挑選其中幾點個人較有感觸的來寫:

關於錢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要把錢花在刀口上,但是刀口究竟是什麼呢?在現代社會人類要維持生命並不困難,那生存以外的花費究竟怎麼花才好?

當你思考一個東西划不划算時,就代表你不需要。
真正想要的東西, cp值一點都不重要
把錢花在看似無用的地方是很有趣的事。

總之,就是花錢時重視自己的感覺勝過外在客觀因素或虛榮心。

舉例來說,作者曾遇見某位請客者因為喜歡心臟喜歡得受不了,還特地買了藍芽心跳計來聽自己和其他人的心跳。與其追求自我成長,作者認為不如花錢在這種只有自己才了解的趣味,這些看似無用的花費總有一天可以形成自己的特色跟養分。

我在手工藝和各式體驗課的花費或許能變成我特色的養分,聽起來好得不像真的。不過不管會不會對我有所助益,至少我玩得很愉快,那些錢錢確實變成快樂了。

關於人生和生活方式

所謂目標

童年和青少年時期於我,就是為了美好的未來考試再考試的日子。我習慣盡心盡力的為此用功讀書,以至於到現在脫離求學進入社會,我不時會因為自己現在沒有目標感到不安,感覺自己應該要勉力朝著某個遠大的什麼邁進才​對。

以作者的話來說,這就是源於從小到大被迫念了太多稱為「目標」的「咒語」,以至於看不到自己真正的慾望。之前做心理諮商的時候也知道了我有壓抑自己慾望的傾向,看來我要認清自己的慾望還得多方嘗試。

而作者又說:

目標不是被設立,而是自然成立的。「設立目標」這句話,就像硬要做沒有欲望的某件事,有種被強迫的感覺。
目標是伴隨慾望自然出現的,不是多崇高的東西

對我來說真是嶄新的想法,或許沒有目標也不是什麼罪惡的事。

所謂行動力

我會因為自己啥都沒做、也沒有做的行動力而苦惱,在放假的最後、上班的前一晚怨恨自己的一事無成。

但作者認為:行動力=想做的願望+擁有的資源or取得資源付出的心血。哀嘆自己沒有行動力的人,作者認為不是沒勇氣,而是目標在力所不及之處或自己有的精力不足。

或許我是因為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加上太累才啥都沒做吧,這表示這時我不應該勉強自己、而是需要好好休息。對,不是一事無成,我好好休息了。

所謂做喜歡的事

作者認為只做喜歡的事情很辛苦,因為人類喜歡的事情其實不多,這樣活著就像是被僅有的選項束縛一樣不自由。作者認為,只要這樣就好:

  1. 避免做討厭的事
  2. 積極做力所能及的事

只要大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多數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避免做討厭的事,大多時間做擅長的感覺普通的事,剩下的時間都做喜歡的事,這就是作者認為最好的狀態了。

個人感想

作者的中心思想簡而言之就是人應該更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照著社會平均和標準過活。作者說自己「絕對不做討厭的事」,成長自重視集體到有點病態的日本,會有這樣的態度說明這個人的芯真的十分堅定。

然後,雖然作者曾經有過輾轉借住別人家的日子,最後還是而租了自己的房子還養了貓。作者其他的觀念我不好說,但「定居和貓能產生安心感」,我能確定這話不假,貓貓超棒,讚美貓貓

阿米De凱茵
阿米De凱茵
我是深潛者,喜歡藍色、貓、和平靜的生活。這是我的樹洞,腦子裡塞滿的東西會抽出來捆好放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