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凡事隨緣而是勇於結緣-我的異國求職體驗|教學手札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在歐陽立中老師的podcast聽到他提及過去如何在他心中的大人物面前展現自己,多次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衍生後來有寫書出書的機緣,最後他下了讓我印象深刻且有共鳴的一句話。

不是凡事隨緣,而是勇於結緣。

raw-image

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到海外教學的機緣,當時一心一意想藉由工作到各個國家深度文化之旅,為了實現這夢想而試許多方法。

釋放訊息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跟師資班的同學們釋出出國教學的意願,有些同學已是資深教師,在各級學校有許多人脈及資訊,因而很快的得來一場面試機會。

進修華語教學

這次的面試讓我有機會進入國際學校的門檻,但畢竟在不同國家教學,華語有一定的需求,為增加競爭力,用半年的時間到華語文中心取得教學證書。

先飛了再說

雖過了面試與得到推薦,但與校長通了長途電話後表示目前有老師的缺額,但無法等到我完成學業,因此無法聘請我,不過表示歡迎我參觀學校。

「無法成為一員?沒關係!去參觀也不錯!」

當時是這麼想的,並以出國考察的心情,加上學校安排宿舍也能省下一筆飯店費用,於是通完電話後立馬訂機票,一週後便動身前往參訪學校。

教學觀摩安排

起飛前兩天校長突然來電,希望我能安排三天的教學,讓其他國家老師觀摩台灣老師的教學方式。

「校長也太看得起我了?!」

此時只能硬著頭皮設計從幼兒園到到國中到課程,臨時準備各種階段的教材及教具,國小和國中課程還可以,幼兒園學生坐不住又聽不懂英文與中文,必須想許多活動保持幼童的專注力,實在讓我的腦袋燒了幾天。

熱鬧的教學現場

到達第二天,便開始了一連串的示範教學活動,尤其幼兒園的編制人員,一班有兩位助理、兩位導師、其他老師、行政人員、校長,一行人比學生還多了,幾乎所有沒課的教職人員看同一時間看我的演出。

教幼兒園孩子是最沒氣質的工作,得像神經病一樣對著聽不懂人話(他們聽不懂中文跟英文)的孩子誇張的表現肢體動作,是跳是站是滾無一放過,只要讓他們的眼神沒離開過你,才是最大的勝利。

早上教學,下午坐車到名勝古蹟遊玩,雖然壓力頗大,但還是覺得很值得。

得到驚喜包的回程

「好累又好燒腦的一週,但至少是個特別的體驗。」

帶著這樣滿意又開心的心情準備搭飛機回家,搭機前一刻跟校長在機場咖啡廳閒話家常一番,也特別感謝她給了這一次特別的機會體驗異國教學活動。

「妳哪時可以飛過來?不管我們有沒有缺老師,我都要聘請妳,請妳一定給我個確定的時間,我好來安排人事。」

上飛機前校長突然嚴肅且認真的說了這段話,像突然得到驚喜包一樣,沒想到劇情是這麼翻轉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後面的課我都沒進教室觀摩,是因為我在外看一眼就知道妳是經驗豐富的老師,因為學生從沒離開過妳的視線,教學方式也是我要讓其他國家老師觀摩的,因為學習不只是乖乖坐在椅子上而已。」

再聽到校長這麼說,已感動到眼淚在眼眶裡轉著......

學校的宣傳單是我的教學演示照片 再次驚喜!

學校的宣傳單是我的教學演示照片 再次驚喜!

從歐陽老師「不是凡事隨緣,而是勇於結緣。」這句話讓我想起到得到海外教學的過程。而我所認為的隨緣是放下,但放下後並不是無所為,而再試著為自己做些什麼後,即使未能如願也了無遺憾,而如果從中得到了經驗也是收獲滿滿。

概念同「當你真心想得到時,全宇宙都會幫助你。」試問自己是真的想這麼做嗎?是什麼樣的恐懼阻擋著自己去實現呢?

一切都只是體驗而已

這我的中心信念,好壞都是我們定義的,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行動後的世界也許不是我們想像的,但一定是最適合我們的世界。

無論是歐陽立中老師的「勇於結緣」,或是我的「只是體驗而已」,都是在表達只要行動,就會有不一樣的新世界,與你分享,期待我們都能一步步的找到最適合我們的新世界!

8.8K會員
423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