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我樂於在威尼斯迷路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完整的兩天時間我們一天安排了威尼斯本島,另一天去了離島。雖然我們不住在本島,但從Venezia-Mestre車站搭火車過去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也只需要十分鐘,而且列車班次密集。在義大利搭火車買完火車票後,務必記得要在車站內機器打票,因為車站並無剪票口,所以必須另外用打票機剪票,是個綠色蛋型的機器,如果沒打票在車上被列車員查票時一樣會視為未購票喔!我們這一天就看到有美國人沒有打票被列車員罰款,該名旅客很激動的無法理解自己明明有購票卻還要被罰錢,就因為不知道要打票,的確,這是車站對觀光客很不友善的地方,如果我們不是事先看部落客說明,我也不知道要打票啊!列車員不理會旅客的抗議,毫不通融的開出了罰單,美國旅客不服氣,列車員還指了我們一下,似乎在跟他說我們都知道要打票你怎麼會不知道。

甫一出站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偌大的運河上有無數的船隻運行,接駁旅客的渡輪、居民的工作船、水上計程車、雍容華貴的貢多拉,全都擠在河道上,順著水流前往他們要去的地方。旅客非常非常多,但華人面孔倒是蠻少。原本我一開始想要搭渡輪直接到聖馬可廣場那裡,我沒做什麼旅遊研究只聽聞聖馬可廣場很有名就一股腦兒的想快速直達那裡,多虧男友堅持要步行繞繞周圍的巷弄,我才知道原來威尼斯最美的事情是穿梭在各條巷弄、小橋流水間體驗迷路的風情,對自己一開始聽到男友不搭渡輪直說「走一下吧!」還煩躁的生了悶氣感到羞愧。

raw-image

我不知道該如何用文字完整呈現威尼斯的美,這裡的一磚一瓦都這麼獨特有味道,受河水、雨水長時間洗刷的房屋外牆,斑駁、滄桑、舊舊的樣子與現代的觀光人潮形成對比,轉個彎遇見下一座橋,水道旁的建築又是另一新的風景。這裡的每個角落很相同卻又很不同,同樣都是水道穿越有橋有船,但每一戶人家的房舍有著各自的歷史,色彩與外牆的凋零程度都不同,偶爾可見居民開門登船或是整理自家船隻,搭配著光影成就出截然不同的畫面,威尼斯的浪漫大概就在於此,最適合遊覽威尼斯的方式不是渡輪,是散步,如果沒有迷路在巷弄裡,那你等於沒來過威尼斯。

這裡也很好逛,有許多販售各種紀念小物的店,當然,不可或缺的是販售威尼斯面具的專賣店,走進面具店也走入另一個詭譎的時空,普通的店家會把面具跟其它紀念品如陶瓷擺飾、磁鐵明信片放在一起販售,講究的面具專賣店裡面就只有面具,半臉、全臉、長鼻子、尖鼻子、短鼻子,紙糊的、金屬的、布面的各式各樣的面具,說實在的,我覺得面具的長相很嚇人,跟電影裡鬼魅的樣子一樣,面具底下看不透的究竟是笑臉或藏著心術不正的邪靈?

raw-image

Amorino小天使冰淇淋以其玫瑰花造型聞名,早在英國就想吃了,特地等來到原產地才光顧,沒料到圖片與實品差異極大,說好的玫瑰花呢?我覺得我拿到一坨屎啊哈哈!可能跟我選擇的冰淇淋口味有關,巧克力、香草、香蕉,這顏色一點也不繽紛想也知道搭配起來會很醜,所以我好像也不能怪店家廣告不實。

越接近聖馬可廣場店家及人群越多,反到少了威尼斯浪漫神祕的感覺。歐洲不管走到哪一定都會有匯集人潮儼然成為民眾意識集會之處的廣場,然後廣場上一定會填滿人頭及鴿子。拿破崙曾經稱讚聖馬可廣場是歐洲最美的客廳,聖馬可廣場是由總督宮、聖馬可教堂、聖馬可鐘樓、新、舊行政官邸大樓等建築圍繞成的長方形廣場,可能因為這裡在古代也作為監獄及刑場,象牙白細長的雕刻使我連想到死人骨頭,我覺得這裡給我的感覺較為陰冷。廣場上的鴿子是我見過最為囂張的一群,飛行高度極低卻又急速,常常從你臉頰邊呼嘯而過差點被撞倒,覺得要被鳥嘴刺到眼睛,更怕不時滴落的鳥屎,我恨鴿子。

廣場兩側有許多高級餐廳、咖啡廳,近來才在台灣展店著名的弗洛里安咖啡館就在這裡,但當時的我完全忘記要去朝聖,在廣場周圍來回走了幾圈就是沒發現,三過家門而未入了吧。來到廣場前潟湖邊長椅坐下,一家人也在我們面前坐下還邊嘰哩呱拉倒著礦泉水洗葡萄,我們覺得有趣笑著望著他們,沒想到他們熱情的走過來跟我們分享了幾顆葡萄,真是讓人受寵若驚。男友一直叫我拿出背包裡的麥香奶茶回敬他們,來個東西方美食交流,我才不要咧!歐洲沒得喝奶茶這是我的最後一罐我才不分享。

raw-image

忽然間斗大的雨滴落下,又快又急,全部的人都擠入廣場兩側屋簷避雨,陽光消失天空很快的暗了下來,宛若暴風雨將致。大雨開始發狂的傾洩而下,廣場上擠滿的人潮及鴿子頓時消失一空,天空烏雲很低,站在騎樓望著這一幕的我,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敬畏,氣象瞬息萬變,前一刻溫暖宜人,下一秒卻可暴躁吃人。廣場開始積水,店家來不及收拾的桌椅只能放在外頭任其風吹雨淋,被雨水困住擠在屋簷下的旅客無所是事,這場雨不知道多久才會停,站著腳痠但除非進餐廳否則沒位置坐,好可惜這時候來一杯弗洛里安咖啡剛好,又可入座休息。在路邊買了一小片美味卻吃不飽的Pizza,這就是我的生日餐了,對,有點狼狽的在躲雨中度過,但身在這樣一個詩意的城市,值得。

旅行日期:2017/09

後記:現在進入威尼斯要收費囉!因為遊客實在太多,不過疫情期間看到聖馬可廣場空無一人的畫面好衝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