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無疾而終的社大投標經歷紀要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

四月離開北投社大後,分別有兩批夥伴找我投入忙碌又新穎的工作,其中一件是因我好奇心而參與的合作社組織,日前已完成「北投雲集合作社」的登記,另一件則是參與社大的投標,十天前公布結果,確認無疾而終。

 評估分析後確認參與並邀請好手入列協助

一想到社大繁雜的行政工作,老實說我對於再度參與社大工作感到非常猶豫,但在幾位社大界好友的評估、分析及鼓勵,加上我個人對目前狀態的了解,同時也針對該社大所在社區進行初步田調,最後在使命感的驅使下,試著遊說幾年前所創立的團隊加入這個戰局,對於一個社團法人要加入如此龐雜的事業,自然得花一些時間進行說明,在幾位關鍵夥伴認同後,很快的透過理監事的決議確認,並迅速召開臨時會員大會修改章程,接著進行法定程序申報,同時間也開始展開籌備工作,步調緊湊有序。

而原本的私心是,我不想再成為那龐大壓力下的主要人物,因此,推薦一位具有十幾年社大經驗,且熟悉該社區網絡的好手承擔,但團隊評估後,希望初始還是由對團隊熟悉的我先上陣,等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再交棒出去,而那位好手也很願意接受如此的邀約,並承擔主要的規劃責任,在這樣幾近完美的安排下,再次快速徵求團隊夥伴組成規劃小組,開始進行企劃書的撰寫。

生命中重要的歷程

六月就開始進行企劃書的整體討論與撰寫,等市府正式公告後,規劃小組更幾乎每週密集開會,期間陸續獲得社區團隊的支持,最後有多達十五個社區單位簽署合作意向書,其中更有社區團隊協助我們進一步認識其他社區夥伴,以進行較深入的田野調查;另一方面,大家則透過各自人脈邀請優質講師開課,短時間內邀請到60位講師開設63門課,其中還包含許多特色課程,如果再加上原社大的近130門課,我們認為應該更契合該社大所處社區的需求;此外,大夥兒也分頭邀請近十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未來的校務顧問團隊;而針對企劃書的內容,規劃小組更積極分頭收集資料、撰寫、討論、檢核等,最後完成的企劃書,不敢說是盡善盡美,但絕對是一份契合在地需求的企劃書。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段期間團隊分工合作的氛圍與成果,可以說是我生命中一場重要的經歷。

簡報高手主動出擊

當第一時間得知通過資格標後,有一位夥伴主動又勇敢的表示可以協助簡報檔的製作,這位夥伴是因為這次的歷程,才開始真正接觸到社區大學的辦學內涵,規劃過程中,他非常積極的參與每一次討論,甚至多次進入社區感受社區的特色,此外,他也協助將近兩百門課程的資料庫化作業,讓我們能容易的進行課程及講師資料的整理與分析,但當他主動表示要負責評選簡報的製作時,我猜也許會有夥伴感到意外與不安,在初稿完成進行第一次模擬簡報後,反倒是他輕輕的問我們一句話:你們會不會擔心我做的簡報?(內心大笑)

其實我本來就是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加上對這位夥伴的認識與信任,也就耐心放手讓他協助簡報檔的製作,而其他夥伴看起來也非常放心,這應該是幾個月一起工作所養成的信任感吧!而當他完成初稿進行內部模擬簡報時,讓幾位在社大界超級久的夥伴都刮目相看,我私下則在思考這位社大局外人,應該很有機會成為社大局內的重要咖!

可能是誤判形勢及自我感覺良好而沒能如願

評審會那天大家充滿能量,而評選委員的提問基本上也沒什麼質疑,委員比較關切的是社團法人的財力,但總認為見多識廣的委員,應該了解台灣近九十所社大中,有不少社大都是由社團法人經營,且經營得還不錯,所以,我們直覺認為委員的提問是善意的提醒。

評審結束後,基本上就是樂觀的靜待結果,等待過程中,有一些管道訊息呈現樂觀狀態,開獎那天一大早,幾位規劃小組夥伴不時在群組詢問為何還未公告?直到近中午,一位夥伴傳來令人訝異的評選結果,我們落選了!

事後研判落選原因,可能是我們「誤判形勢」,以至於讓團隊白忙一場,另外,也可能是整個過程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得知落選後,大家顯得驚訝與失望。

下回應該不會有人陪玩

落選的訊息除令我們團隊感到非常意外外,也讓許多社大界朋友傻眼,尤其是最後評選結果,除了一所因原單位放棄承辦權而更換團隊外,其他都原封不動,這跟我們最初始的分析、判斷及所收集到的資訊非常不合,也讓一些社大界夥伴感到不可思議,聽說市政府是因為擔心更換承辦團隊將遭致強力阻力,因此採取保守方式處理,於是衍生出的說法是,在這個縣市只要拿到社大承辦權,就會是永續承辦了,這又跟前幾年有幾個縣市透過重新招標,替社區找到更優質團隊的情況大為不同,因此,進一步就有人說,這縣市未來再次辦理招標時,除非有團隊自動退場,否則應該不會有非承辦團隊願意陪玩!

留下美好且重要的記錄

落選雖然讓團隊夥伴難過,但還是約時間聚餐聊心得,大家雖然感到遺憾,但對於這段時間的緊密合作與成果則充滿感動與感謝,尤其是特別邀請參與這件工作的好手,在跟大家不熟悉的狀況下,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並跟大家成為合作無間的好夥伴,非常順暢且彼此相互安心的共同完成一件艱難工作,再加上後面精彩的簡報製作過程與簡報內容,讓整個團隊的夥伴都表示留下深刻印象。

而這幾個月的過程,對我而言不但是充滿喜樂,更是一件奇蹟之旅,這段旅程也將永駐我心,因此,幾天前特別告訴規劃小組,我會在2023年結束前,將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寫下來,做為告別2023年的重要紀錄,同時也留下永恆記憶。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