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枯燥無聊的社大工作脫困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15週五晚上在北投社區大學開設的「 #細說社大之大學社會責任」,我用了幾張圖談為何教育部會在這些年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同時提到 #108課綱的精神 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乃是異曲同工,只是施作對象不同。這些政策無非是想要扭轉我國教育,因循過去幾十年下來以「#讀書考試」為主的現象,這現象讓我們每個人花了十幾年在學校的光陰,卻忽略了「生活管理」、「環境探索」、「夢想尋找」、「生涯選擇」及「實務能力培養」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學習。

而以我在 #社區大學 二十幾年的觀察,社區大學剛好可以滿足成人如上的需求,而填補了體制學校教育的不足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社區大學從創辦以來所標榜的理念,正是「大學社會責任」所欲達成的目標,也就是社區大學過去二十幾年都在努力朝「社區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發展。

但我另外畫了一張圖顯示在社區大學的工作現場,工作者其實是陷入「無窮盡的庶務工作輪迴」,而且是每年輪迴兩次,我形容那是「枯燥無聊」的行政工作。

所以,假如社區大學的主事者沒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並且邀請社大關係人仔細規劃校務,社大這些例行性工作,不但是枯燥無聊的工作,久而久之就很難留住有心投入社大的年輕人,同時也愈來愈難找到願意投入社大工作的年輕人。

我舉了一些我過去在社大工作時,運用平時就要進行的校務工作,實踐社會責任的案例,找時間再整理分享。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